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45】 两个工程和一瓶水

已有 20850 次阅读 2017-3-26 21:30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考核, 工程, 报销, 工分, 同城接待

    老马悠闲的日子到头了。

老马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他原来看见当官的卖嘴、当兵的卖命,就费尽心机地给自己谋了个副处级的看门工作,自以为从此天下太平了,没想到,千谋万划都不敌政策的变化!

政策变了,是因为一把手的想法变了。

一把手的想法变了,是因为形势变了。这都是没办法的事。

一把手刚空降到我校时,一心想在半年内把学校建成国内最好的大学,最不济也要进入全国前十名吧。但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自己也没有好办法,特别是还不得不去团结同志,就只好认同副手们的建议:要想跨越发展就要尽快吸引一流人才。

于是学校就有了一个“111工程”,这个“111工程”核心内容就是每年要引进1个院士、10个杰青或长江学者、100个青年海龟。

但学校又没钱,而且自建校以来就一直缺钱。一把手咬着牙定了一个价码,却不知这个价码其实没有多少吸引力。

两年多过去了,“111工程”一共就引进5个中老年海龟。

看到这5个“女婿”领着30多万的高薪,学校1千多个“儿子们”就说起风凉话来:

有的说,一个工程就引来仨瓜俩枣。

有人补充说,不是仨瓜俩枣。是一个老一个残,还有三个脚踏两只船。

还有人用《常回家看看》的歌词来形容这些人:“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陪同爱人、常回来看看;海外的见闻给学生说说,他校的待遇给校长向谈谈;我们也不图你们有啥大贡献,就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

这些风凉话难免会传到一把手的耳朵里,又加深了一把手对引进人才的怨气,越来越认为自己当了冤大头:这些人两年了,连一篇文章也没发出来!就像学校东面李家庄的鳏夫老李——没钱但还不得不给儿子娶媳妇,总认为女方要的彩礼太多——自儿媳进门后就一直心存不满、严格要求,恨不得把一个媳妇当两个用。

那些引进人才也总认为他们吃了亏:从建实验室、做实验、出结果、到发文章,没有三年能行吗?你请我们来,是要我们写文章吗?你们学校早不缺文章了,缺的是见识、格局和国际视野!再说,就给这点钱,谁会在你这一棵树上吊死?

引来几个人,反而闹得鸡犬不宁。一把手突然意识到:这个“111工程”其实是副手们给自己挖的一个坑——他出了丑,他们就有了机会——现在的效果不就是这样吗!想到这,一把手有点不寒而栗。

好在一把手已能轻松驾驭全局了,在常委会上的态度就不再是博采众议而是力排众议了:你们说重点工作是引进人才,我偏认为让现有的人都跳起来摘桃子才是关键。于是坚持另搞个工程,就叫“摘桃子工程”。

常委们最初还想提点意见,没想到一把手对“摘桃子工程”信心满满,内容和要求都不能变,而且这些都是原则问题。常委们就退而求其次、绞尽脑汁来润色“摘桃子工程”文件中的文字——大家的声誉毕竟都绑在一起,群众们可从来都是整个班子一起骂的。

魏延副校长小心地提出:“现在的工程名称都流行用数字表示,如“211工程”、“985工程”;一加上数字,就听起来正统、高深起来,如“三个代表”、“四个全面”;我们是不是将《摘桃子工程》的名字改一下,否则容易引起误会,别人还以为我们是农学院;既然我们前面有了“111工程”,不妨将“摘桃子工程”的名称改成“222工程”,这样也显示了工作的连贯性。”

一把手现在对所有的建议都不会全盘接受,对魏延的建议也吸其精华去其糟粕,当即拍板说:我们要的是跨越不是连贯,就叫“333工程”!

于是,“333工程”就隆重出台了。

简单说,“333工程”就是要求全校每个老师都要有项目、文章和专利三种东西。对高级职称要有3个国家级项目、3篇SCI文章、3个发明专利;对中级职称要有3个省级项目、3篇EI文章、3个实用新型专利;这些统统都核算成不同的工分,如果哪个人一年挣不够规定的工分,不光奖金没有,连工资也不能全拿!

尽管老马是个看门的,但他的职称却是高级工程师。学校人事处通知要按照高级工程师考核他。

老马看到《“333工程”实施方案》里规定管理干部不用挣工分,就找到人事处说:他是副处级干部,属于不挣工分的管理干部系列。

人事处的干事翻出来老马的任命文件,公事公办地告诉老马:“你是副处没错,但你只是享受副处待遇,不是实职。《‘333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写了,只有实职的干部才不挣工分。”

老马有点不高兴,就质问人家:“那你说,享受副处待遇是啥意思?”。

熬了多少年也没当上副处的干事心里也有火,就顶了老马一句:“你享受的是政治待遇,不是工作待遇,也不是生活待遇。‘享受某某待遇’相当于‘停薪留职’,只不过还保留了你工资,享受副处待遇就相当于清朝的候补官员,明白吗?!”

小鬼难缠,这回是秀才遇见兵了。老马知道再纠缠也没用,从人事处出来就直接来到我办公室。

老马给自己冲了杯茶后,坐在沙发上诚恳地说:“王老师,我要进你课题组,帮你打打杂、跑跑腿。”

“老马,咋啦?你每天端个保温杯到处晃悠,看着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有点不好意思了?内疚了?”我还不知道老马葫芦里装着什么药。

“学校不是要考核咱了嘛。我也要争项目、写文章,一年要挣够315分呢。让我糊弄几个专利还行,但写文章、弄项目就不行了。你课题组每年的项目、文章源源不断,今后项目、文章就给我挂个名。我也不白挂名,你让干啥我干啥。”

“发表一篇文章也不容易,再说别人的文章也不能给你呀,这可是学术不端呀。要说项目,就是给你写好本子,人家一看你的研究基础,也不会资助呀!”我拒绝了老马的无理要求。

“你误会了。”老马连忙解释:“文章我不要第一作者,项目也不要主持。像我这样的,按照“333工程”要求,每年弄上三个项目和文章,都给我挂上第三名,我的工分就够了。”

“是吗?挂名就行?”我有点不相信,翻看文件一看,还真是这样!我一下就乐了——要知道老马可是在工厂里真刀真枪干过、经验丰富、动手能力特强的工程师,像他这样的人在学校里已经是稀缺资源、濒危物种了,我还正需要这样的人呢。再说,有些项目挂上高级工程师老马的名字,项目组的成员结构反而好看了。

我强压心头喜悦,平静地对老马说:“咱俩啥关系,没问题!但是,咱丑话讲在前面,你要放下处级干部的架子,不要嫌苦怕累。”

“王老师,你放心,给你跑腿打杂又不丢人。我想好了,你项目多经费多,你又只管要项目不管做项目——不,我是说你不操心经费咋花的。万一在经费上出了事,你不就麻烦了!我就管你的科研经费,保证能管好!而且这活也不太累。”

老马总是让我出乎意料,但仔细一想,也对。现在财务报销越来越麻烦,还真需要个专人来跑财务,项目进展事小、报销出错事大。于是我就告诉老马:“好吧,你先把所有的项目经费给管起来。但我们也不是每天都要报销,你有空还要多去去实验室,现在研究生的动手能力普遍不行,你要多指导他们。”

我马上告诉所有的研究生,今后凡是涉及科研经费报销的,都交给老马。学生们今后都专心做实验,不用他们再跑财务了。

没几天,就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老马经常训他们,不是嫌这张票据不符合报销规定,就是说那张发票缺少审批手续。听到这些抱怨我心里反而有点小高兴:老马很认真嘛!管经费就需要这样。

昨天,上海的几位同行来实验室开一个小型的双边讨论会。三晋大学张教授闻讯也赶了过来。大家讨论的很热烈,很快就到了中午12点,我连忙安排老马订桌饭,下午还要继续讨论。

谁知老马冷冷地说:“王老师,你们吃饭是违法的!”

我给愣住了:“怎么就能违法?我们招待上海的同行吃顿工作餐不行嘛?你赶紧去订餐吧。”

老马还是不走:“请上海的同行吃工作餐可以,但三晋大学的张教授一加入就成了同城接待。文件明确禁止搞同城接待!”

“上海来了5个人,同城的就一个人,还是同城接待?”我有点迟疑,但看到会议已经结束,大家都站起来准备离开,就命令老马说:“你赶紧订饭去吧,不用管那么多。”

老马根本不吃我这一套:“王老师,张教授不吃可以;张教授要吃饭,你就要自己买单,不能吃工作餐!”

我不可能撇下张教授一个人,这做人做成啥了。就不耐烦地说:“算了,不用你订饭了,我带他们到外面吃吧。你下午记得买点咖啡来,这几个教授都在国外呆过,有喝下午茶的习惯。”

老马不解地问:“有喝下午茶的习惯就应该喝茶呀,喝啥咖啡?再说,科研经费也不能买咖啡!”

我有点恼火:“算了,算了!咖啡你也不用买了,就买些瓶装水吧。我记得李教授和赵教授不喝茶,喜欢喝凉水。”

“瓶装水也不能买!”倔强的老马甩下一句话,扭头走了,一边走还一边嘟囔:“我是为你好,你少发一两篇文章啥损失也没有,但你要花错几毛钱不就闹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1041759.html

上一篇:【老马44】想拿基金就要‘得人钱财,与人消灾’
下一篇:为什么要研究混沌保密通信(一)?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85 薛海斌 黄仁勇 曹俊兴 焦飞 张海霞 杨建军 姬扬 李伟钢 刘庆彬 张珑 张昊 徐耀 李学宽 吕洪波 姚伯元 董焱章 赵峰 马军 科学网小编 徐树良 林中鹿 穆仕芳 陈杨 黄旭 王晓峰 李泳 孙学军 尹喜悦 刘亮亮 潘少鹏 武夷山 林中祥 郭向云 李东风 鲍海飞 张威 张骥 高建国 罗民 王春艳 孙华 傅国旗 姚小鸥 赵凤光 王永安 王福昌 蒋敏强 吕学庚 曾荣昌 郑永军 刘全慧 杨正瓴 闵建中 韦玉程 陈学雷 陈智文 刘建彬 郭战胜 魏武 李世春 李志俊 张忆文 白龙亮 张得群 刘良云 柳艺博 杨润军 张芳 邱趖 牛丕业 好象 Love1834 AliceRChen xlsd ncepuztf xiyouxiyou bridgeneer ericmapes watercold wangqinling aliala heshui lan6603 cmhuang suxja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