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世博与我何干?

已有 3324 次阅读 2010-9-24 09:42 |个人分类:博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博与我何干?

 

多人邀请我去看世博,我都没有去,七月份有一次省心看世博的机会,但思想还是没有进行什么打斗就放弃了。不能说没有去看世博的想法,或者说欲望,只是并不强烈的欲望每每被抑制。虽然让人称奇的高新科技展示、魅力四射的场馆设计不断吸引着我,但一想到肉身凡胎之我要在馆外烈日当头,强光攒聚,流金铄石的地上排上几个小时的队,就觉得恐怖;虽然通过智能气流系统获得最高能效水平的汉堡馆、不是用空调而是用空气树给城市降温的马德里馆以及由英国零能耗工厂创始人比尔·邓斯特设计的零能源发展生态村伦敦零碳馆等具有一定标志意义的创新连连向我招手,但一想到几个小时馆外身心俱疲的排队所换来的只是几十分钟馆内的拥挤,心里本来就出劣势的动念也就不断被挤压到角落;虽然东方之冠美誉的中国馆里豪华展示的传统中国元素强烈诱惑着我,但一想到繁复的程序,本就懒散的意兴立即索然。

有一天,一个在上海发展得不错的同学打电话给我,希望我去看世博,最好是能够带几个同学一起去。为了膨胀我的动念,他提出在上海的一切费用由他承担。我说,一个年轻的导游曾戏言,如果你恨谁,就带他(她)去世博吧,我不恨自己,也不恨任何人,因此,我不去,也不会带他人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这一主题描绘不仅赏心悦目,而且意义非凡,但在我看来,太过遥远,遥远得有如可望不可即的海市蜃楼。

有一次,父亲在我这里小住几天,一天晚上,父亲洗完澡从卫生间走出,一边走一边说,在乡下,衬衣领子上总是干净的,而在我这里衬衣领子每天都是脏的。在他看来,这个污染不严重的小城,尽管街道整洁,室内明窗净几,但还是不如老家的绿荫掩映、碧水环绕。受到各种污染的浊气挤压着他,让他难以喘过气来;而在老家,天地之精华簇拥着他,让他每天神清气爽。

父亲说,他喜欢乡村,不喜欢城里。我说,城里也有城里的好处,比方要将建点房子,没有八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是办不好建房子所必须的诸如土地证、准建证等在内的合法手续的。也就是说,你不跑上五六十趟是很难办齐所需手续的。你想想,五六十趟乡下城里来回跑要花费多少时间、精力和路费。在城里住就不一样了,起码可以省下路费和部分时间、精力。当然,我也差不多承认,城市的意义差不多仅限于此,至于此外的深的意义,我总觉得很寥寥。

在人类的历史上,城市的出现只是为了人更好地生存的一种手段,但在现实中,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却成为目的,人反而成为手段。城市的建设越来越像物质财富的堆积和尖叫,而不是文明本身的体现和进步。在一座座美丽城市的周围,在一幢幢漂亮楼房的前面,总是耸立着难以计数的栅栏,这些栅栏很威严地向栏外的世人冷冰冰地宣布:城市的发展和繁荣是我们的,你们虽然通过赋税等形式也作出一定的贡献,但什么也没有。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愈来愈演变为用多数人的财富为少数人谋福利的过程。为了那口(自己不差于任何人)不平之气,或为了占有更多的财富和权利,乡下人不惜耗用自己所有之力甚至加上自家几代人之力,将自己的头削尖,将自己的身心削平,以便从城里人防范甚严的间隙中挤进。

当然,这很容易让人想到这样一则笑话:父子俩经过酒店时看见一辆豪车。父亲说,开这车的人一定没文化。儿子说,说这话的人一定没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366278.html

上一篇:送女儿上学
下一篇:缺少平等的自由
收藏 IP: .*| 热度|

4 赫英 刘进平 张天翼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