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缺少平等的自由

已有 3910 次阅读 2010-10-21 21:26 |个人分类:博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缺少平等的自由

 

中国的权势者有太多的自由,而中国的百姓却缺少起码的自由。这是阻碍中国持续较快发展的重要原因。下面列举的只是庞大冰山显露在水面上的一角。

 

权势者有颠倒黑白的自由,百姓只有被黑被白的自由(或者说无奈)。

权势者有公私不分的自由,本来配备的是公务用车,结果几乎都成了私家车,特权车;而平民百姓有时则连私的自由都难保障,江西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拆迁户钟如奎家发生一起因拆迁引发的自焚事件就是一个明证。

中国官员有善的自由,重庆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一句“跟政府作对就是恶”道出许多官员的心曲。政府是“善”的化身或者“善”的本身,百姓甚至连“恶”的自由都没有,因为争取自身权利的百姓成了恶的化身或本身。

权势者有没有调查就有决策而且是正确决策的自由。

权势者有封锁真相的自由和能够封锁真相和能力,百姓只有三缄其口不能得知真相的自由。

权势者有定义公平的自由和能力。保定市某公安分局副局长儿子一句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震天动地。有的媒体说李公子是“口出狂言”,我觉得这个词很不恰当,起码是不恰当,因为他就像《皇帝的新装》的那个小孩一样,说出了一个人人所见的真实:权势就是衡量一切的砝码,没有足够的权势就只有被定义被衡量的份。

权势有一切高于民众的自由,否则怎么会有“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你是不是党员?”、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之类的雷人之语。

政府有做错事的自由,没有承认改错的义务,不然的话,江西抚州市宜黄县拆迁引起的自焚事件已过去了好长时间,当地政府对事件起因、发展,乃至对做出处理决定的缘由为什么都避而不谈。

官员有权力通吃的自由和能力,一些一无所长的人一旦进入官场立即如鱼得水,不但才高八斗,成果而且是卓越的成果不断呈现,随之而来的是,由一个学科领域小虾很快速生为学术大牛。如果没有“权力通吃”的能耐,否则怎么会一封锁许多信息就能封锁住许多真相就能掩盖呢?就拿李刚儿子事件来说,要知道,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小小的副科级公安局长的儿子。事件发生后不久,河北大学的学生就被闭口。网友“午夜蟋蟀”称:“(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我们迎来的不是同学的愤怒、有关部门的解释,而是做好事(作证)的孩子不敢承认,目击者也不敢公布事实。”有目击现场的学生正在经受内心的折磨:“我妈已严令禁止我再管这事,但我没办法让自己的良心受煎熬!晓凤惨白的脸一直在我眼前晃动,我若不管,我怕我会夜夜被噩梦缠绕!晓凤、晶晶都是我所在社团的部员,她们甜甜地叫过我学姐,我没法坐视不理!但我真的没办法要求那些目击的同学太多。”如果是处级局长的公子会怎么样?,公安厅长、部长的儿子,或更高级长官的子女又会怎么样?我不管想象。

权势者有指鹿为马的自由。有河北大学的学生私底下告诉著名记者王克勤:“现在学校不让我们说这件事情,所以目击者很难找。因为他们一旦向记者透漏什么事情,学校知道后肯定会对说的学生做出处分的,谁都会害怕,所以学校里的目击者都只能什么也不说。”要知道,残酷的战争环境都不能封锁正义。而在现在的环境中百姓只有称鹿为马的自由。

权势者有无赖的自由,你听江津区委书记就风水门辟谣时的大嗓门有本事就把录音发到网上来 (言外之意是你没有证据就证明我没说),于是,百姓只能有被无赖的自由。

权势者有让百姓失去工作的自由,当然失去工作的百姓和其它平民一样都拥有享受通货膨胀的幸运。

有恶化百姓居住环境的自由。

权势者有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自由。

权势者有心口不一的自由,平民百姓只有说该说的话的自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375670.html

上一篇:世博与我何干?
下一篇:蒙娜丽莎传奇(编写)
收藏 IP: .*| 热度|

6 周可真 孟津 侯成亚 丛远新 侯振宇 gongtao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0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