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terzhang 研究领域:行为生态学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博文

虎年说虎事(二) 精选

已有 7804 次阅读 2009-12-25 23:16 |个人分类:物种保护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虎在中国的分布及现状

原有的九种老虎亚种中已有三种灭绝,其中包括曾分布于中国新疆的里海虎(P. t. virgata)。而现有的野生虎种群数量仍然在不断下降,各个分散种群的总数加起来不超过50只,并且都处于高度濒危的状况。这种数量上的急剧减少主要是由于栖息地的丧失,猎物的减少以及人类的捕杀。

    华南虎(P. t. amoyensis)曾广泛分布华南大部分省区,从福建到浙江再到四川西部,以及山西、甘肃和陕西等省。据记录1949年时华南虎数量仍有超过4000只,然而在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期间,老虎作为害兽被大量猎杀,超过3000只华南虎在此期间被猎杀。过去10年间的关于华南虎的广泛调查都未能得到其在野外依然存在的直接证据。20074月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召开的国际老虎会议上,中国政府正式宣布没有华南虎在野外存在的确切证据。

    东北虎P. t. altaica分布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也称为阿穆尔虎或西伯利亚虎。历史上,东北虎曾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林区, 东包括大兴安岭、小兴安岭、老爷岭、张广才岭、完达山和长白山等地。自1870年清朝政府对东北地区的解禁之后以及1931年到1945年之间日本的入侵和对东北地区的开发开始一个多世纪以来,东北森林资源急剧减少,东北虎的栖息地也随之不断减少。20世纪60年代东北虎从大兴安岭灭绝,70年代从小兴安岭灭绝,80年代末在长白山山系灭绝。东北虎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捕杀和原始森林的丧失。1979年,中国专家估计约有150只野生东北虎,但到了1988年该数目就下降为大约只有35只。现在大约有12-16只东北虎生活于中国东北地区。

    印支虎(P. t. corbetti)根据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报道,估计云南省的老虎数目仅为30-40只。2009年的官方报道有14-20只。这些老虎可能生存于西双版纳、临沧、红河和思茅地区。我们组野外调查估计目前野外种群不会超过10头而且可能都为跨边境的个体而非留居虎。

        孟加拉虎(P. t. tigris)P.分布曾东至西藏南部和东南部以及云南西部的阔叶林区,数量正在显著地减少并且可能只在西藏的墨脱县存在一个残存种群。该地区老虎伤害家畜的事故频有报道。目前在墨脱的老虎种群已经成为孤立小种群,数量估计为8-12只。它们很可能代表了中国最后一个留居的孟加拉虎种群。

    圈养老虎,中国的动物园中到2007年共有谱系记录的华南虎64只,但所有个体都来源于66070年代从野外捕获的个体,其遗传起源尚有疑问,而且目前已经达到高度近亲繁殖的水平。除动物园系统外,黑龙江、广西和海南建有3处较大的圈养种群,圈养虎总数超过4,000只。但是圈养虎的商业利用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CITES)明确禁止,而圈养个体的野外放归目前仍存在缺少适宜栖息地、人类日常活动干扰、盗猎威胁等问题。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大型猫科动物圈养个体野外放归成功的先例。 我个人认为,政府应该继续坚决禁止虎的任何商业贸易,对圈养个体采取严格的谱系管理,使圈养种群真正成为有保护价值的物种种源而非商业利用的目标。这不但对中国的老虎保护极为重要,也对全球野生老虎的继续生存至关重要。

 

相关阅读:

Gratwicke B, Mills J, Dutton A, Gabriel G, Long B, Seidensticker G, Wright B, Wang Y, Zhang L. 2008. Attitudes toward consumption and conservation of tigers in China. PLoS ONE 3(7): e2544.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one.0002544

罗述金, Jae-heup Kim Warren E Johnson Dale G Miquelle 黄世强, 潘文石, James L D Smith Stephen J Obrien. 中国及其他分布区域野生虎的系统地理学和遗传起源研究进展动物学研究,  2006,  27 (4): 441-448


圈养东北虎  (奚志农 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537-281450.html

上一篇:虎年说虎事(一)
下一篇:对自然保护工作的再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7 孟津 刘进平 王德华 吴飞鹏 刘全生 吕喆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