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terzhang 研究领域:行为生态学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博文

欣闻清华大学将取消博导评聘制

已有 4005 次阅读 2011-2-28 08:38 |个人分类:关于做研究和学术态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月26日清华大学宣布取消博导评聘制度,所有的副教授都将有资格知道博士研究生。自己做副教授已有10年,曾经申报过2次副教授博导,人家不问你有多少科研经费,指导过多少学生,发表过多少论文,一句话“没有拿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便连答辩的机会都没有,觉得这博导制度真实严格。自己这几年协助其他2位老师也带了4个博士生,其中2个已经顺利毕业;出国交流多了,发现国外很多研究机构只有PI,很多副教授也带博士,也出好文章,不觉便不再把这博导的头衔看得那么重了。
我所指导过的这几个博士生自己都是以副导师的身份带出来的。从建议他们的课程学习、安排他们的实验工作、指导博士论文、修改论文收稿等,都是自己来做的,他们的导师只是贡献了自己的招生名额。以这些老先生的角度讲,这已经是他们对我这样一个青年教师最大的帮助了。有了自己指导的博士生,并不是说我们这些副教授自己的项目有了劳动力。其实,每个博士生入学后都是自己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的。
第一博士生不想再做我的亚洲象课题,想做自己感兴趣的猫科动物,我便边找钱,边联系国外的朋友给他提供相关的国外培训机会,后来他成为IUCN猫科专家组的中国最年轻的成员。
第二个博士生是以我的导师孙先生的名义招收的硕博连读的保送生,也是我最欣赏的一个学生。开始读书的2年,因为家里条件有限,他提出拿个硕士早点工作替补家里,我为他提供更多的助研和助教的补贴,让他安心学业,并安排他在相关专业领域里参加国外培训,后来他在野外做了5年的野外工作,自己独立撰写发表了很多不错的文章,毕业后也做了大学教师。
后来的2个博士生也都客服了各自的困难和调整顺利通过了博士答辩,其中一个还与我合作在本领域最好的杂志上发表了文章。从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看,我个人认为博士生培养中导师的作用并非再如硕士生培训那样手把手地教授什么,而是充分地发挥他们的独立研究潜质,努力为他们创造科研条件,而不是简单地混个博导招到学生来完成自己的课题。
这么走过6、7年的时间,做博士生的副导师到给自己增加了无数的挑战,从跟学生个人家庭问题的思想交流,为他们独立学术方向的培养和铺垫,客服自身专业的局限给他们喜欢的研究领域寻找计划,等等这些都是自己“额外”的工作。现在想想一句“你没拿过自然科学基金没有资格评博导”这样的评聘标准,无疑让人嗤之以鼻,不做博导也罢了。
有一天如果没有博导的头衔也可以带博士生了,没有硕士导师头衔的也可以带硕士生了,而且有人学生报考自己的专业,那只有付出更多的作为导师的心血,才对得起学生的选择。这也是所有硕士博士导师们的责任、意味着自己要付出更多。一个博导的头衔,其实是分文不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537-417233.html

上一篇:应该重视生物学基础教育
下一篇:目前的高校自主招生与破格选拔优秀人才还相去甚远
收藏 IP: 182.144.75.*| 热度|

9 李万峰 李学宽 黄安年 唐常杰 陈安 孙平 高莉 王永林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