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terzhang 研究领域:行为生态学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博文

同感于“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博士” 精选

已有 10369 次阅读 2011-3-5 20:07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olor

我的师兄也是师长的王德华先生在其博文:努力工作是研究生成功的第一要 中提到: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博士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学术这条路的。
我不禁想到自己的学生们。的确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读博士。我虽然不是什么“博导”但是也协助老先生带过4个博士生。有人是非常好的野外工作者,特别能爬山、能做野外工作,但是就是无法坐下来完成博士论文。这样的学生在其他导师那里也见过几个。他们不是好学生吗?其实他们都很用功、刻苦。有的人从县城中学考上北大、北师大,成为母校的骄傲,但是种种原因他们就是无法完成自己的论文。他们都很投入于日常的野外调查、甚至去知道民间的动物爱好者,被大家尊称“老...",但是他们的确是无法做到完成博士论文的要求。
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野外工作者,也符合“努力工作是研究生成功的第一要求”,但是他们却无法完成将数据转化成解释科学问题的论据,也无法将日常的工作和野外的经验转化成科学严谨的论点和结论。他们更热爱的是在野外工作的过程,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科学本身。
我曾经跟一位学生谈话,动员他放弃苦苦挣扎的学位去寻找一份自己真正喜欢的野外工作,因为他的数据真的不足以让他写出任何论文,而且正好有国际组织招募野外工作的非常好职位。但是他其他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放弃。我深感做老师的无奈。是学生自己真的不想去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好工作吗?我认为其实不然。来自家庭的来自社会的巨大的无形压力让他们不得不一直做下去。博士是一个多么让人羡慕的名牌,不容自己轻言放弃。
但是,看到一些本专业的博士毕业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而到中学去当老师,我不禁要问,虽然教师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职业,我本人也是教师,我的很多硕士生毕业后也都去中学当了教师,而且都干的不错,但是国家花上几年培养出来的博士也只能去当中学老师吗?博士期间所学的知识适合中学教学吗?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教育的一种浪费。是少数中学追求师资队伍里有博士头衔而已。但是反过来想,那些自己去中学做教师的学生,有的也真实地告诉我做研究太辛苦。想想这些年,自己更多的也是做的濒危物种保护项目管理工作。
看来真的不是什么人都合适走学术这条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537-419091.html

上一篇:目前的高校自主招生与破格选拔优秀人才还相去甚远
下一篇:双髻鲨等5种鲨鱼物种被列入CITES公约附录II以加强贸易管制
收藏 IP: 1.203.9.*| 热度|

33 武京治 陈龙珠 王德华 耿文叶 梁建华 陈飞 孙学军 吴锦宇 罗帆 郭保华 贺乐 于锋 杨晓慧 赵豪飞 曹贺贺 金小伟 戴力扬 杨华磊 郭慧丽 张南希 唐震 熊伟 董西洋 宋凌 蔡津津 陈远川 丁杨敏 王娟 孙平 xchen cugb2010 xqhuang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