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

已有 8634 次阅读 2021-11-18 20:57 |个人分类:域外动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教育领域陆续推出了具有时代性和思想性的报告:从1972年的《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到1996年的《教育——财富蕴藏其中》再到2015年的《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这三份重量级报告先后提出“学习型社会”与“终身教育”、“教育的‘四大支柱’”以及“人文主义教育观”等重要教育理念,在不同时代引领着全球教育的发展。2019年9月25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高级别活动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出“教育的未来”倡议,以重新思考知识和学习如何在日益复杂、不确定和不稳定的世界里塑造人类的未来。该组织同时成立了“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在委员会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主持下,汇聚了政治、经济、教育、艺术、科学、商业各界著名学者,集中精力编写出此份全球性报告。今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该组织第41届大会期间面向全球发布《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报告,探讨和展望该组织眼中面向未来乃至2050年的教育。通过对这份报告的序言、内容摘要和引言的深入阅读,可以初步了解这份报告的内容概况与思想主旨。


一、序言


/

1

/

序言之一  

奥黛丽·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如果说有什么让我们在过去一年半里聚集到了一起,那就是我们应对当前世界的脆弱性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改变方向,拯救我们的地球免遭进一步的破坏。但我们需要明确,这一行动必须是长期的,并与战略思维相结合。


教育在应对这些艰巨挑战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正如在疫情中所显现出来的那样——教育是脆弱的:在新冠肺炎流行的高峰期,全球有16亿学生受到了学校关闭的影响。


当我们即将失去某样东西时会最珍惜它。鉴于此,教科文组织欢迎这一新的报告,该报告由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主持的国际教育未来委员会编写,题为《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


成立75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陆续推出了几份全球报告,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刻重新思考教育的作用,包括福雷委员会1972年的报告《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和德洛尔委员会1996年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这两份报告都很有见地和影响力。然而,近年来世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与之前的报告一样,萨赫勒委员会的报告正在扩大在指导教育去改善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存所需要的哲学和原则方面的讨论。报告是在两年以来在与100多万人进行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形成的。


如果这份报告只想让我们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改变方向,因为人类的未来取决于地球的未来,而两者现在都面临风险。报告提出了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旨在重建人类之间、人类与地球以及人类与技术的关系。


这一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是我们恢复社会公正、改变未来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它以终身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为基础,将教与学视为公共的社会事业和社会利益。


实现这一教育愿景并非不可能的任务,希望是存在的,尤其存在于年轻一代之中。然而,我们需要全世界的创造力和智慧来确保定义我们未来的词汇将是包容、公平、人权与和平。这就是本报告呼吁我们去做的事情。仅出于此,它就为我们每个人上了宝贵的一课。


/

2

/

序言之二  

萨赫勒-沃克·祖德(国际教育未来委员会主席、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统)


地球的未来必须以立足各地的民主方式进行设想。只有通过集体和个人行动,并以我们丰富多样的民族和文化作为后盾,我们想要的未来才能实现。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然而,我们对地球上的资源没有进行合理地、可持续性地使用。世界不同区域之间存在着不平等的巨大鸿沟,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男女两性平等。尽管技术有望将我们都联系起来,但巨大的数字鸿沟依然存在,特别是在非洲,不平等的权力存在于人们获取知识与创造知识的能力中。


教育是解决这些根深蒂固的不平等的关键途径。在我们当前认知的基础上,我们需要改变教育。教室和学校是仍然不可缺少,但未来的教室与学校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去感受与体验。教育必须培养在21世纪的人类的工作中所需的技能,同时考虑到工作本质的变化和为人类提供经济保障的不同方式。此外,必须扩大全球教育筹资,以确保普遍受教育权得到保护。


对人权的尊重和对教育作为一种共同利益的关注必须成为将我们共同生存的世界和紧密联系的未来连接起来的中心线索。正如本报告所说,这两项普遍原则必须成为各地教育的基础:人们普遍享有教育的权利和人们通过学习塑造起为共同利益一起工作的能力,这两项原则将为繁荣、多样化的教育未来提供基础。通过对人权和共同利益的一贯承诺,我们将能够维持并受益于社会为正式和非正式学习以及我们能够分享和汇集的知识所带来的丰富多彩的认识和存在方式的这种丰富多彩的人类文化。


本报告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9年成立的国际教育未来委员会集体工作的成果。认识到我们这个分布在不同地域的集团的所有成员所作的承诺和贡献,我要特别感谢葡萄牙驻教科文组织大使安东尼奥·诺沃阿主持委员会的研究和起草委员会。


《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源于一个全球参与和共同建设的过程,该过程表明共同构想我们的未来——一个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在一个不确定性、复杂性和不稳定性日益增长的世界中,创造力、毅力和希望是广泛存在的。


在本报告中重点论述的是未来需要重新思考和考察的关键主题问题:可持续性;知识学习;教师与教学;工作、技能和胜任力;公民权力;民主和社会包容;公众教育;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


委员会在过去两年中的工作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敏锐地意识到面临大规模学校关闭的时期儿童、青年和所有年龄段的学习者所面临的挑战。正是为了那些生活被新冠病毒影响的学生和教师,为了他们在艰难环境中为求生存、成长和继续学习的所付出的卓越努力,我们致力于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


我们希望,报告中所提到的建议以及所倡导的公众对话和集体行动将成为塑造人类和地球和平、公正和可持续未来的重要推力。


二、内容摘要


我们的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我们已经知道,知识和学习是更新和变革的基础。但全球性的差异——以及重新思考我们学习的原因、方式、内容、地点和时间的迫切需要——意味着教育尚未兑现其帮助我们塑造和平、公正和可持续未来的承诺。


在我们追求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人类已经征服了我们的自然环境,但如今这种征服也正威胁着我们自己的生存。今天,高水平的生活标准与巨大的不平等鸿沟并存。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公共生活中来,但在世界许多地方,公民社会和民主的结构正在被破坏。快速的技术创新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然而,这些创新没有充分针对保障世界的公平、包容和民主参与。


今天的每个人都对今世和后代都负有重大责任——确保我们的世界是一个资源富足而非匮乏的世界,确保每个人都最充分地享有同样的人权。尽管行动十分紧迫,在极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充满希望:作为一个物种,我们正处在历史上人类群体最有可能获得知识和工具的时代,这些知识和工具使我们能够互相合作,让人类共同创造更美好未来的潜力从未像现在这样巨大。


国际教育未来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the Futures of Education)的这份全球报告将提出这样的问题:在我们展望2050年及以后的日子里,教育在塑造我们共同的世界和共同的未来方面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所提出的倡议来自为期两年的全球参与和共同建设的进程,这一进程表明,广大民众——儿童、青年和成年人——敏锐地意识到,我们在这个共同的星球上相互关联,我们必须共同努力。


许多人已经开始参与实现这些变化的进程中来了。本报告介绍了他们在各个方面的贡献,从如何重新构想学习空间到课程的非殖民化以及社会和情感学习的重要性,并深入了解了他们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虚假新闻和数字鸿沟的真实且日益增长的担忧。


教育——我们毕生组织教学的方式——长期以来在人类社会转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它将我们与世界和彼此联系起来,使我们接触新的可能性,并加强我们的对话能力和行动能力。但在当前,要塑造和平、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教育本身必须转型。


(一)新的教育社会契约


可以将教育以一种社会契约的形式来看待——社会成员之间为了共享利益而合作的默示协议。社会契约不仅仅是一种交易,它反映了合法化的且作为文化嵌入的规范、承诺和原则。我们的起点是对教育的公众意志的共同愿景。本契约包括构建教育系统的基本原则和组织原则,以及构建、维护和完善教育系统的分工的工作。


在二十世纪,公共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儿童和青少年展开义务教育的形式支持为培养公民身份和促进国家发展而努力。然而,今天,当我们面临着人类未来和地球本身的严重风险时,我们迫切需要变革教育以帮助我们应对共同的挑战。这种重新构想的行为意味着共同创造共享和相互依存的未来。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必须将我们以集体努力的形式团结在一起,并贡献必要的知识和创新,以塑造以社会、经济和环境正义为基础的所有人的可持续和平未来。正如本报告所做的那样,它必须捍卫教师所发挥的作用。


在我们展望2050年的时候,有三个基本的教育问题需要被提出:我们应该继续做什么?我们应该抛弃什么?我们需要创新什么?


任何新的社会契约都必须建立在捍卫人权的广泛原则之上——包容与平等、合作与团结,以及集体责任和相互关联——并受以下两项基本原则的约束:


确保终身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世界人权宣言》第26条确立的受教育权仍然必须作为新的教育社会契约的基础,并扩大到终身教育的权利。它还必须包括接受信息、文化和科学的权利——以及获取和为创造人类社会的知识共享做贡献的权利,这些知识是人类几代人积累并不断变化的集体知识资源。


强调教育作为一项公共事业和一种共同利益。作为一项公共事业,教育建立了共同的目标,使个人和集体能够共同繁荣。新的教育社会契约不仅必须确保教育的公共财政资金,还必须包括对于全社会的承诺——让每个人都参与有关教育的公共讨论。这种对公众参与的强调强调教育作为一种共同利益——一种经过共同选择并需要共同实现目标的公共福祉。


这两个基本原则建立在教育让人类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上,并有助于确保在我们迈向2050年后教育赋予子孙后代重新构想未来、更新世界的能力。


(二)在过去的承诺和不确定的未来之间


不断扩大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超越地球承受能力的资源利用、民主倒退和引起混乱的自动化技术是我们处在当前历史节点的标志。以上的多重危机和挑战限制了我们个人和集体的人权,并对地球上的许多生物造成了损害。虽然教育体系的扩张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教育创造了机会,但仍有大量的人处在低质量的学习体系中。


在展望未来时描绘一幅更加黑暗的画面太容易了。可以想象一个耗尽的星球,人类居住的空间变得更少。极端的未来情景还包括这样一个世界:优质教育是精英的特权,大量的人们因为无力购买基本商品和服务而生活在苦难之中。当前的教育不平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直到课程也变得无关紧要吗?这些可能的变化将如何影响人道主义?


没有一种趋势是确定的。未来存在多种可能性,可以在几个关键领域看到破坏性转变:


1.地球正处于危险之中,但脱碳和绿色经济正在进行。


2.在过去十年中,世界见证了民主治理的倒退和身份驱动的民粹主义情绪的上升。


3.数字技术具有巨大的变革潜力,但我们还没有弄清楚如何兑现这些承诺。


4.随着人工智能(AI)、自动化和产业结构转型重塑全球就业格局,创造体面的、以人为中心的工作这一挑战将变得更加艰巨。


这些新出现的挑战对教育都有着重大影响。反过来,我们在教育中的共同行动将决定教育将如何回应上述挑战。


目前,我们在全世界组织教育的方式还不足以确保公正和平的社会、健康的地球和惠及所有人的共同进步。事实上,我们的一些困难源自我们的教育方式。新的教育社会契约需要让我们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学习以及学生、教师、知识和世界之间的关系。


(三) 革新教育的倡议


1.教学应该围绕相互配合、协作和团结的原则进行组织。


2.课程应强调生态的、跨文化和跨学科学习,支持学生获取和创造知识,同时培养他们批判和应用知识的能力。


3.教学工作应进一步专业化,作为一种公共事业,教师作为知识生产者和促进教育与社会转型的关键人物的工作应得到承认。


4.学校应该受到保护,学校作为教育的场所在维护包容、公平以及个人和集体福祉;同时我们也应该重新构想学校的形式,以更好地促进世界向更公正、公平和可持续未来的转变。


5.我们应该享受和扩大生活中以及不同文化和社会空间中的教育机会。

(四)促进形成新的教育社会契约


大规模的变革和创新是可能的。我们将通过数以百万计的个人和集体行为——勇气、领导、抵抗、创造力和关怀——建立一个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新的社会契约需要克服歧视、忽视和排斥。我们必须致力于确保两性平等和所有人的权利,无论其种族、族裔、宗教、残疾、性取向、年龄或公民身份如何。我们需要对社会对话、共同思考和共同行动作出巨大承诺。


●呼吁研究和创新

●呼吁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

●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必须积极参与建立新的教育社会契约的各个方面。

●每个人都必须能够参与到建设教育的未来的进程


这份报告提出了三个基本问题的答案:我们应该继续做什么?我们应该抛弃什么?我们需要创新什么?但报告里的倡议只是一个开始。这份报告与其说是一份蓝图,不如说是一份欢迎思考和构想的邀请。这些问题需要在世界各地的社区、国家、学校、各种教育计划和体系中得到解决。


为教育订立新的社会契约是重新构想我们共同未来的关键一步。


三、引言


我们面临着一种生存选择:继续走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或者彻底改变我们的道路。继续走当前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是接受不合理的不平等和剥削、多种形式的暴力、对社会团结和人类自由的侵蚀、持续的环境破坏以及危险甚至灾难性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继续走当前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无法预测和解决伴随我们社会的技术和数字变革而来的风险。


我们迫切需要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并采取行动实现它们。知识和学习是更新和转变的基础。但全球差异——以及重新思考我们学习的原因、方式、内容、地点和时间的迫切需要——意味着教育没有尽其所能帮助我们塑造和平、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


我们对今世后代都有义务——确保我们的世界是一个富足而非匮乏的世界,确保每个人都最充分地享受人权。尽管行动十分紧迫,在极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充满希望。作为一个物种,我们正处在我们集体历史上最有可能获得知识和工具的时刻,这些知识和工具使我们能够合作。让人类共同创造未来的潜力前所未有的巨大。


教育——我们在一生中组织教学和学习的方式——长期以来在人类社会转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教育是我们组织知识传播和共同创造的代际循环,它将我们与世界和其他人联系起来,使我们接触新的可能性,并加强我们的对话和行动能力。但要塑造我们想要的未来,教育本身必须转型。


国际教育未来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the Futures of Education)的这份全球报告提出了一个问题:在我们展望2050年及以后的日子里,教育在塑造我们共同的世界和共同的未来中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它提出的建议来自一个为期两年的全球参与和共同建设过程,该过程表明,大量的人——儿童、青年和成年人——敏锐地意识到我们在这个共同的星球上是相互依存的,我们彼此相连,因为世界的问题也将是影响着我们所有人的问题。全球许多国家都同样强烈地意识到,我们必须从欣赏多样性和差异性为起点展开共同努力。


预测未来是我们人类一直在做的事情。对于未来的思考在教育思想、政策和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学生和家庭的日常决定,到教育部制定的教育改革宏伟计划,对于未来的构想影响着一切。


本报告认识到,在教育方面,未来可能会出现多种情况,也许是根本性的转变,也许是严重的危机。报告假定,思考未来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让我们以不同的方式构建当前的教育,识别可能正在出现的轨迹,并关注可能对我们开放或关闭的可能性。所有对可能的和可替代的未来的探索都提出了有关道德、公平和正义的深刻问题——什么样的未来是可取的,这样的未来对谁有利?由于教育不仅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而且对全球各个角落未来潜力的释放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我们有天然的理由重新构想包括了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的未来。


(一)人类的生存环境、人权和地球都处于危机之中


每个人的尊严都是宝贵的;承诺人人享有基本权利;地球作为人类唯一家园的健康——都处于危机之中。为了改变方向,构想另一种未来,我们迫切需要重新寻找我们与彼此、与地球以及与技术的平衡关系。我们必须重新认识人类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以及我们人类在世界中的地位和作用。


我们面临多重危机:不断扩大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超越地球边界的资源利用、民主倒退、破坏性技术自动化和暴力是我们处在当前历史节点的标志。矛盾的发展趋势正在引导我们走向不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尽管全球整体的贫困水平有所下降,但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不平等现象有所加剧。高水平的生活标准与巨大的不平等鸿沟并存。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威胁着人类和地球上其他物种的生存。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公共生活中来,但全世界许多地方的公民社会和民主正在受到破坏。科技使我们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也助长了社会分裂和社会的紧张局势。席卷全球的疫情进一步显示出了人类多方面的脆弱。这些危机和挑战也限制了我们个人和集体的人权。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人类自发选择和行动的结果,它们源自我们创造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体系,在这些体系中,短期行动优先于长期计划,少数人的利益可以凌驾于多数人的利益之上。


依赖于不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使用方式的经济发展模式加速了气候和环境灾难。优先考虑短期利润和过度消费主义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形成与贪婪的个人主义、相互竞争、缺乏同情心紧密相关,它们形成了我们全球范围内大部分社会的特征。世界的财富被集中起来,极端的经济不平等正在破坏我们社会的凝聚力。


尽管我们几十年来一直在努力推动和平解决社会分歧,但当今世界的特点是社会和政治两极分化加剧。仇恨言论、不负责任地传播虚假新闻、宗教原教旨主义、排他性民族主义——所有这些都通过当今技术被放大——最终都被利用去支持狭隘的利益。以《世界人权宣言》所表达的共同价值观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正在削弱,我们的世界面临着一场价值观危机,腐败、冷漠、不容忍和偏执以及暴力正常化的趋势发展就是明证。


全球化的加速和人口流动性的增加,加上强迫移民和流离失所,往往加剧了种族主义、偏见、不容忍和歧视。这些侵犯人类尊严的暴力形式是权力结构的表现,这些权力结构寻求支配和控制,而不是合作和解放。武装冲突、占领和政治镇压的暴力不仅会伤害生命,还将破坏人类尊严的概念。


我们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计算机正在迅速改变知识的创造、获取、传播、验证和使用的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使信息更容易获取,并为教育开辟了崭新的、光明的途径。但风险也是多方面的:在数字空间,学习既可以扩张也可以变得狭窄;技术提供了新的权力和控制杠杆,既可以解放,也可以进行压迫;而且,有了面部识别和人工智能,我们的隐私权和原来相比加大了遭受侵犯的危险。我们需要保持警惕,以确保正在进行的技术变革是去帮助我们生活更加繁荣,而不是将威胁到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学习知识和自由创造的未来。


展望未来,描绘一幅更加黑暗的画面太容易了。可以想象一个耗尽的星球,人类居住的空间更少。极端的未来情景还包括这样一个世界:优质教育是精英的特权,大量的人们因为无力购买基本商品和服务而生活在苦难之中。当前的教育不平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直到课程变得无关紧要吗?这些可能的变化将如何影响人道主义?


我们今天共同作出的选择将决定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是生存还是毁灭,我们是生活在和平社会中还是生活在暴力社会之中,我们是以可持续还是不可持续的方式生活在地球上……这些问题将深刻地影响今天所作的选择以及我们实现共同目标的能力。团结一心,我们可以一起改变未来的方向。


(二)需要一个新的教育社会契约


教育是更新和改造我们社会的基础。它调动知识,帮助我们在一个不断变化和不确定的世界中航行。教育的力量在于它能将我们与世界和其他人联系起来,使我们超越我们已经居住的空间,并使我们接触新的可能性。它有助于团结我们共同努力;它提供了我们应对共同挑战所需的科学、知识和创新。教育培养理解,培养能力,有助于确保我们的未来更具社会包容性、经济公正性和环境可持续性。


世界各地的家庭、社区和政府深知,尽管存在缺陷,但学校和教育系统可以创造机会,为个人和集体进步提供途径。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组织普遍承认,教育是取得理想发展成果、培养工作技能和能力以及支持参与和民主公民身份的关键因素,尽管不是唯一因素。教育理所当然地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框架的支柱——这是一个全人类促进福祉、正义与和平以及与环境的可持续关系的包容性愿景。


然而,全世界的整体的教育水平仍然没有达到我们对教育的期望。尽管全球教育普及率显著提高,但大量排他性现象的存在继续剥夺数亿儿童、青年和成年人接受优质教育的基本权利。歧视持续存在,通常是系统性的,与性别、种族、语言、文化和认知方式有关。缺乏机会和相关的危机加剧了这一问题:正规学习往往不能满足儿童和青少年及其社区的需要和愿望。低质量的教学扼杀了创造力和好奇心。在各级教育中,学生的辍学/退学的表明,目前的学校教育模式在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有意义的学习方面存在不足。越来越多的接受教育的人既没有为当前的挑战做好准备,也没有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此外,教育系统经常复制和延续威胁我们共同未来的条件——无论是歧视和排斥还是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限制了教育真正变革的潜力。这些失败呼唤着对新的共同愿景和新的原则和承诺的需要,这些原则和承诺可以为我们的教育行动提供框架和指导。


任何教育社会契约的出发点都是对教育公共目的的共同愿景。教育社会契约包括构建教育系统的基本原则和组织原则,以及构建、维护和完善教育系统的分工式工作。


在二十世纪,公共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儿童和青少年展开义务教育的形式支持为培养公民身份和促进国家发展而努力。然而,今天,考虑到我们面临的严重风险,我们必须变革教育,以帮助我们应对共同的挑战。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必须将我们以集体努力的形式团结在一起,并贡献必要的知识和创新,以塑造以社会、经济和环境正义为基础的所有人的可持续和平未来。


构建一个新的社会契约意味着我们必须首先弄清楚关于教育、知识和学习的固有思维方式是如何阻止我们开辟新的道路和走向我们所渴望的未来的。仅仅扩大目前的教育发展模式并不是一条可行的前进道路。我们的困难不仅仅在于资源和手段的有限性。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源自我们为何和如何进行教育的答案以及我们组织学习的方式。


(三)重新界定教育的目的


教育系统错误地灌输了一种观念,即短期的特权和舒适比长期可持续性的发展更重要。这种观念侧重于强调个人成功、国家竞争和经济发展的价值观,这不利于团结,不利于理解我们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不利于我们去关怀他人和关怀地球。


教育必须致力于将我们团结到一项公共事业中,并提供必要的知识、科学和创新,以塑造基于社会、经济和环境正义的所有人的可持续未来。它必须纠正过去的不公正,同时让我们为即将到来的环境、技术和社会变革做好准备。


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必须以两项基本原则为基础:(1)受教育权;(2)将教育作为一项公共社会努力和共同利益的承诺。


1.确保终身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


建立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所需的对话和行动必须牢牢植根于对人权的承诺。1948年制定的《世界人权宣言》为我们人类成员规定了不可剥夺的权利,并为构想教育的新未来提供了最好的指引。受教育权——对实现所有其他社会、经济和文化权利至关重要——必须继续成为新社会契约的指路明灯和基础。人权视角要求教育面向所有人,不分收入、性别、种族或族裔、宗教、语言、文化、性取向、政治派别、残疾或任何其他可能被用来歧视和排斥的特征。


受教育权必须扩大到包括终身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长期以来,受教育权被解释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受教育权,今后,受教育权必须确保所有年龄和生活各个领域的教育。从这个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受教育权与接受信息、文化和科学的权利密切相关。


通过持续不断的竞争、对话和辩论进行的知识创造的周期有助于协调行动、产生科学真理和激发创新。这种知识的创造是人类最宝贵、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之一,也是教育的一个关键方面。参与知识共享的人越多,共享的知识就会变得越来越丰富。语言、计算和写作的发展促进了知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传播。这反过来又使人类社会达到了集体繁荣和文明建设的卓越高度。知识共享的可能性在理论上是无限的。


不幸的是,现在存在着对获取和创造知识共享的公平性的障碍。人类积累的知识中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和误解,需要加以解决和纠正。本土的观念、语言和知识长期被边缘化。妇女和女童、少数民族和低收入群体未被足够重视。封闭是商业化和过度限制性知识产权法的结果,也是管理知识共享的社区和系统缺乏足够的监管和支持的结果。我们必须保护艺术家、作家、科学家和发明家的知识产权和艺术产权。同时,我们需要致力于支持去应用和创造知识的开放、公平的机会,


扩大终身受教育的权利需要致力于打破障碍,确保知识共享是一种开放和持久的资源,这种资源反映世界上各种各样的认识和存在方式。


2.强调教育作为公共事业和共同利益


作为一项公共事业,教育建立了共同的目标,使个人和集体能够共同繁荣。新的教育社会契约不仅必须确保为教育提供充足和持续的公共资金,还必须包括全社会的承诺,让每个人都参与有关教育的公共讨论。这种对参与的强调加强了教育作为一种共同利益——一种共同选择并共同实现的共同福祉。


教育的两个基本特征使教育成为一种共同利益。首先,教育是让人们与他人与世界进行接触。在教育机构中,教师、教育者和学习者在个人和集体的共同活动中走到一起。教育使人们能够利用和增加人类的知识遗产。作为共同创造的集体行为,教育肯定个人和集体的尊严和能力,建立共同目标,发展集体行动的能力,并加强我们共同的人道主义。因此,至关重要的是,教育机构应尽可能让学生多样化,以便他们能够在跨越“差异”的隔阂线而相互学习。


第二,教育是共同治理的。作为一项社会事业,教育涉及到许多不同的行动者的治理和管理。需要在政策和决策过程中纳入不同的声音和观点。目前民间机构多样化地参与教育政策、提供服务和监测的趋势表明,越来越多的人要求教育作为一项公共事务,具有发言权、透明度和问责制。教师、青年运动、社区团体、信托基金、非政府组织、企业、专业协会、慈善家、宗教机构和社会运动的参与可以加强教育的公平性、质量和相关性。民间行动者在保障非歧视、机会平等和社会正义原则的同时,也在确保受教育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教育的公共性远远超出了政府当局提供、资助和管理的范围。公共教育是(1)发生在公共空间的教育,(2)促进公众利益,(3)对所有人负责。所有学校,不管是谁组织建立的,都应该进行促进人权、重视多样性和反对歧视的教育。我们决不能忘记,公共教育教育公众。它强调了我们属于同样的人类和处于同样的星球的共同利益,同时重视人类的差异和多样性。


将教育作为公共社会事业和共同利益的承诺意味着地方、国家和全球各级的教育治理模式必须具有包容性和参与性。政府越来越需要关注监管和保护教育不被商业化。不应允许市场进一步阻碍教育作为一项人权的实现。相反,教育必须服务于所有人的公共利益。


新的社会契约必须以终身受教育的权利和将教育作为公共的和共同的利益的承诺为框架,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建立通往社会、经济和环境公正和可持续未来的道路。这些基本原则将有助于指导对话和行动——从教学和课程到研究和国际合作——以更新教育的关键维度。


四、报告的结构


本报告分为三个部分,每部分都由几个章节组成,每个章节都提出了建立新的教育社会契约的建议,以及一些关于对话和行动的指导原则。最后是结语,提出了将这些建议转化为不同背景下的行动的方法。


报告的第一部分“在过去的承诺和不确定的未来之间”提出了教育公平性和重要性的双重挑战,强调了对新社会契约的需要,这种契约有助于纠正教育的排他现象并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它由两章组成。第一章记述了《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六条所载的受教育权的内容虽然已经实现但是却没有完全达到目标。第二章重点讨论了关键的破坏和正在出现的变革,谈及了广泛变化的四个重叠领域:环境变化、技术加速、政府和社会的分裂以及新的工作世界。展望2050年,本章提出教育将如何受到这些破坏和转变的影响,以及如何改变以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的问题。


报告第二部分“革新教育”主张从五个关键方面重新认识和更新教育:教学法、课程、教师教学、学校,以及跨越生活和不同文化和社会空间的广泛教育机会。这五个方面中的每一个都在专门的一章中讨论,其中包括指导对话和行动的原则。第三章呼吁采用合作与团结的教育方式,培养同理心、尊重差异和同情心,培养个人通过合作努力改变自己和世界的能力。第四章鼓励生态的、跨文化和跨学科课程,保障学生获取和创造知识,同时培养他们批判和应用知识的能力。第五章强调了教师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并建议将教学作为一种协作努力进一步专业化。第六章解释了保障学校作为支持学习、包容、公平以及个人和集体福祉的社交网络的必要性,同时需要变革学校以更好地实现公正和公平的未来。第七章讨论了跨越不同时空的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到教育并非只发生在正规机构中,而是在多种社会空间和整个生命中经历的。


报告第三部分“促进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提出了通过呼吁开展研究、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开始建立新的教育社会契约的想法。第八章呼吁就终身受教育权这个议题制定一个共同的研究议程,建议每个人都可以在知识的产生、生产和谈判中发挥作用,这些知识是建立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所必需的。第九章讨论了增强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需要各个国家地区的坚韧、勇敢和凝聚。


该报告以结语和展望结束,认为报告中提出的想法和建议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中以不同的方式转化为方案、资源和行动。这种转变将产生于与其他人的共同建设和对话过程之中,这些人的参对于将这些想法转化为规划和行动至关重要。这取决于各级政府领导、教育管理者和教师、学生、家庭、社区和文明社会的组织者们一起去定义并推动教育的革新。


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去推动一种共同的、持久的全球大讨论,讨论在教育和整个世界中应该推进什么、抛弃什么、创新什么。我们认为这是革新的工作:唤醒我们对共同面临问题严重性的认识。如果我们能够坦诚面对,我们知道“更快,更大,更有效”正在推动我们走向悬崖:气候恶化和生态系统的摇摇欲坠也许是最明显和最重要的警告信号。革新意味着筛选和运用来之不易的知识和经验,以振兴我们的教育体系,使之达到卓越。它包括使用和组织已有的知识去重新构想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一个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现在需要的是具有广泛基础、包容各方和民主参与的公众对话和行动,以实现教育社会契约的目标。本报告是为了引导更好的对话与行动而形成的一份邀请函和提案议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312985.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2020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及授权点分析
下一篇:【智库数据】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浙大、清华、同济成最大赢家
收藏 IP: 223.166.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