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ai

博文

玉兰花与女画家

已有 2221 次阅读 2015-9-18 21:31 |个人分类:植物花草系列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卜白水墨, 卜白随笔, 花草系列, 日常植物

 

文/卜白

(卜白水墨 纸本设色 2015 )

我所在的这座城,人口密集,缺少植物。即使新春来临,也不愿出门望春。友人远方有难,约我前往解烦,欣然往之。因为我深爱着那个城市,它地处中原腹地,有绝好的文化底蕴与历史遗存。每次到往都不让我失望,对于我,在那里,总有波澜的事发生。所以每次前往,都充满期待。

就在不远的过去,我在那里,丢失生命中重要的人,一个曾经给我带来自由绳索的人。而这次,不同以往,我遇见了一个传递正能量的人。

未正式拜访之前就已见过,对她人印象不深,倒是记住了她的那幅国画。颜色用得极好,鲜嫩的绿色,一点都不庸俗。只是用笔稍显稚嫩了些,但与主题,构图搭配起来,熠熠生辉。我猜想也许是她有意作此结的吧。

受友人邀约,一路随他安排,说是要拜访一女画家,并未提及具体。

在我们驱车前往的路上,到处都是春的消息,花开四野,香飘满城。越看越欢喜,那些大片大片的花朵绽放,在春风里无限招摇,尽显妩媚,各色花瓣闪耀人眼。尤其那些稍大成气候的白,紫玉兰花,还有辛夷,让人不得不动心。我免不得要为她们停留。

我以为,文人间的交往应该淡而雅,折些花枝最适宜。尤其女人间的交往,花儿作为首次正式见面礼,永远都不会出错。尤其这样来自乡野的花朵,散发着温暖的野性,带着铺面而来的质朴气息。至少,若有人能在初次相见,给我这样气息的花朵,我是会记她一生的。而且,我选了三种颜色来做搭配,一是纯白的玉兰花,一是紫色的玉兰花,一是紫色带粉红的辛夷花。而且,花朵大小,开合程度,以及枝干粗细长短都有意识折取。我想,这样一捧鲜花插起来,一定美极了。

我一向是喜欢花朵绿叶的,很多时候,实在看不过瘾,走不动了,就顺手掐一把回去,自己养着慢慢看。这样不好的习惯积习已久,已很难改变,也不愿意再改了。后来就得了采花大盗之名。

我对待花的态度,正像那些植物猎人,只不过他们连根拔起连种子都不放过。正是他们这样艰难的取舍,极大地丰富了欧州的花园,给欧洲园艺事业带来了巨大的革新力量。我想,那些被我选择的花朵,也不会白白离去的。

还未到她画室,就被堵在路上,被很多人的目光围观。见惯了这阵势,心里倒不怯,大方地给他们看。

它的出场赢得满屋欢呼。到的时候,她们正在作画,粉嫩嫩的牡丹花朵刚刚点上花蕊,清丽动人,和我带的这花配极了。

为了保证新鲜,我亲自整理。采用了日本花道的立体空间概念,随手插在女画家的青花笔筒里,配以中国元素青花,相当雅致。这插花吸引她们讨论玉兰的品种,还真有人认出里面有一种极像玉兰而非玉兰的花朵,那是辛夷。它比玉兰植物棵型及花朵,均要小,而且颜色不同紫玉兰的通身是紫,而是紫中带粉。另外,它的花萼片也不如玉兰明显。它们是非常近的亲戚,同属不同种,所以非常具有迷惑性。女画家们果然善于观察,长有火眼金睛,让我这个学植物的想显摆都没有出口啊。

好在,这花大家都喜欢。我就知道遇到了对的人。深聊发现果然同路人,只是她们先行一步,都是我可以参照的范本。尤其是她,原本工作在行政系统,生儿育女,浪掷光阴十几年。而立之年大病,手术剃掉肿瘤和犹豫,终觉人生要以书画文字为业。果断辞职专攻丹青文字,如今已成绩斐然。

这个不正是前段摆在我面前的难题么,好在我选择了她们现在的路。她们的状态,正像这花开的玉兰辛夷。而我,是深藏在枝头的花骨朵。我相信时间会赐予我们芬芳的。

但首先,你得选择是做玉兰还是樱花。都是花开艳天下,关键你喜欢哪个,你愿意做哪个,你想让自己成为哪个。

卜白 花诗堂 2014.3.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3847-921747.html

上一篇:插花记
下一篇:爬山虎之变
收藏 IP: 42.235.62.*|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