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我和围棋 精选

已有 6165 次阅读 2012-11-5 08:3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这个题目有点儿夸张——我与围棋之间没有相互作用,只是一个旁观者和爱好者,我不能影响它,而它却影响过我。所以,题目应该是“我看围棋”。

 

因为陈先生(祖德)去世,想起围棋,也想起《超越自我》。我没读过那本书,但仔细听过张家声先生的演播,至今还回想着当年的声音——特别是他那独特的声音、语调、节奏,还有力量,比文字更生动,更有力量。(这句话,就是模仿他的演播写的,不太像,是因为句子太短。)

 

《超越自我》给我两个影响,一个是“超越自我”,就是没想过去超越别人,超越自己吧,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也算一种超越。看别人,有超越不了的高峰,也有不屑去超越的小水沟,怎么超越呢?所以只好超越自我了。这也许(当然)不是陈先生的本意,但我是这么感想的。

 

另一个影响是,学着从境界去看围棋。围棋与象棋的“本质”区别是,象棋棋子儿越下越少,围棋越下越多,两个游戏有不同的演化法则,而围棋似乎更自然。我原先也喜欢过中国流,后来不喜欢了——现在也少有人下,是因为大家都熟悉应对方法了——它很能代表刚出门的游子的心态,既想着落脚,也想着开拓,而根本是落脚。我更喜欢“宇宙流”,不仅因为它的壮美,更因为它的自然。

 

刚学围棋的时候,我不理解开头的一两个棋子怎么能决定整个棋局,现在也不能完全理解和认同(因为对局的随机性很强),但多少能感觉到它们的差别了。假如用计算机来模拟棋局的演化,初始条件分别选星、小目和三三,演化的过程肯定不同(如果相同,就说明机器不会玩儿),而最好的我想是“星”——怎么算“好”呢,就要它与其他棋子儿的相互作用。局部说来,作用的模式也许可以借像元胞自动机之类的算法。可是全局呢?不知道现在做围棋程序的用什么方法。机器下象棋能战胜或打平顶尖高手,但机器下围棋,听说连业余高手的水平都达不到,不但是算法复杂,也许程序思想也有问题——肯定是不能单从算法去考虑。

 

如今流行讲兵法和博弈,从古人和今人的各种“战”中寻求“智慧”,我想不如让围棋走出棋院和业余班儿,直接走进课堂——不论小学的、中学的还是大学的,如果大学毕业还不会,就在研究生课程里补,早晚都要学一点儿——不算体育课(把棋艺列为体育项目,有点儿小气了),应该算德育课。香港有部电影(名字忘了)里有句台词说,“赌品高的人,人品也不会差”,那么,用围棋来培养境界和品格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629390.html

上一篇:沙孟海轶事
下一篇:我的Babel塔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9 陈湘明 禹荣明 魏东平 马磊 刘全慧 李学宽 陆俊茜 陈小润 罗帆 林潘学 陈钢 武夷山 庄世宇 辛晓十 鲍海飞 卫军英 曹聪 钟炳 陈冬生 徐建良 陈小斌 李宇斌 武洪臣 孟津 刘文礼 吉宗祥 anran123 luxiaobing12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