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学生来信是对我教改的肯定 精选

已有 4809 次阅读 2016-2-2 19:4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来信是对我教改的肯定

 

今天收到学生来的电子邮件。邮件以同学们假期在各自家乡拍摄到的美景照片为附件,向我问好。并以全班同学的名义,感谢上学期我完成的《自然地理学》教学任务。这是新年来,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是同学们对我教学改革的肯定。

其实,我的教学改革没有立项、没有论文,也没有校方的认可,纯属“自弹自唱”的、凭感觉而进行的教学改革。因为,我认为大学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的课堂,不宜局限于书本,不宜面面俱到,不宜按照学校的标准上课、考试就了事。大学的课堂,最最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本着这样一个认识和理念,上学期教学进行如下一些尝试。

1. 课堂教学突出重点。《自然地理学》是一门“包罗万象”专业基础课,既有地质学的基础知识,又有气候气象学、水文学、土壤学、地貌学、生态学等各大门类学科的专业知识。但这门课有它自身的特点和学术规范,有它的灵魂、本质和指导思想。在教学过程中,如果不抓住灵魂和本质,就很难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就难有的放矢地取得应有的教学效果。有限的课时内,如果面面俱到,学生学起来就可能会是“一头雾水”。因此,突出重点和特色,是上好这门课的关键。本学期的教学,改变以往课堂教学面面俱到的教学方式,以岩石圈和大气圈为重点,讲解《自然地理学》中不同圈层物质的组成、圈层的结构和圈层动力学等基本问题。探讨圈层及其圈层之间相互作用过程中的物质迁移和能量转换规律、机制及其作用效应。

2. 改革考试和学生成绩评定方式。现在的大学生,我感觉不认真学习的还是有一定比例。这些学生一进大学就变得很聪明。按照学校上课、考试的模式,他们一年级就逃课,希图期末考试考好就行。我本人其实并不强调学生必须来上我的课,我的课堂从来不点名。但以往的经验看,有些学生从来不上课,按照平时成绩的30% + 期末考试成绩的70%的计分模式,最后也可以通过。这对那些认真学习的学生而言,可能是一种讽刺和伤害。而且,我认为学生在学习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时,重要的是要形成自己的思想,而不是单纯地记得几个概念、掌握一些理论原理。针对这种情况,自去年就进行了该门课的考试改革,即增加面试环节。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特别规定:(1) 整个学期没来上课的学生(虽不点名,但不来上课的学生在面试时,可以确定),平时成绩计0分;(2) 不参加面试的学生,不能参加期末考试;(3) 面试不占总成绩计分比例,但作为评定学生成绩是否优秀、是否及格的依据(面试当场告知学生是否通过)。面试真是很神奇、很灵敏,对学生也很公平。此外,今年的期末试卷跳出学校方面的条条框框,特意设置加分环节,即对1道问答题和1道论述题加分,如果学生的回答在达到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有认识和思考方面的提升,可在原有满分分数的基础上再加3~5分。这个学校方面可能会不同意,但我确实这么做了。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需要进行教学改革。而教学改革不一定非得要立项、非得要得到官方认可。任课教师是这场教学改革的具体执行和推行者,是改革的关键。因此,这里谈点自己的体会,谨此共勉。

 

201622(于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954130.html

上一篇:沉痛哀悼好同事胡东生教授
下一篇:大学专业课课堂的知识性特征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11 檀成龙 吕洪波 姚伟 刘继顺 唐才明 鲍博 木士春 唐小卿 ghzhou5676 gaoshannanka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