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做一个正直的人---博客四周年记 精选

已有 7993 次阅读 2013-7-17 12:3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做一个正直的人---博客四周年记

鲍海飞 2013-7-17

不知不觉,在科学网上已过了四年。这四年转眼即逝,但写过的一篇又一篇小文还在。看到了它们,似乎就想起走过的路,说过的话。有的很熟悉,有的又很陌生。那些留言,或深刻、或肤浅,或虚伪、或真诚,而就透过这字字句句,似乎也让我看见那文字后一张又一张熟悉的脸。有的那样亲近,有的又那样遥远。虽然不曾见过面,但看见了文字就仿佛见到了人,因此,也就不必去求面对面,手相连,杯高悬。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曾经,在没有开博之前,我一直浏览新浪中一个叫林健的博客,一看就是看了三年。他的博文内容多属于中国古典文化、道教、佛教、太极、八卦、养生与运动等。内容很丰富,也有不少属于转载的内容。我看得是那么专心,因为喜欢,也在研究,尤其是太极之类。那时只知道看,从未想过写。因为若要下笔,不仅要花大量精力,最主要的是要有内容、有灵魂。我能写吗?我写了给谁看呢?若要把文字、文章写出来,需要广博的知识,历史、地理与文学,我有吗?需要很多见闻和见识,走南闯北,我有吗?需要宽度、长度和深度,更多的是感悟和灵动,我有吗?还需要有韧性、毅力和持久,我有吗?面对困难、打击、甚至冷嘲热讽、讥笑谩骂,我能挺住吗?

 

后来,在科学网上终于有了自己的博文天地。在科网上,写什么,这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问题。因为科学网的出发点就是面向较高阶层的知识分子,因此这里高手如云,天文、地理、量子、数学、文学、艺术,人才济济。当然,自己来到这里不是和谁在打拼,但时间久了,感觉这里又何尝不是在打拼!我说的这个打拼,最主要的对象是在和自己的性格、意志、耐力打拼!和自己的学识、认识打拼。尤其是面对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最能练就一个人的思维和逻辑。曾经的第一篇博文写得是多么艰难!我自己一直感觉很喜欢诗,于是就琢磨写个什么诗感吧!于是就写出了第一篇博文《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诗感,是自己对诗歌的认识。感觉诗歌里面不只是有山有水,有虚有实,有动有静,诗歌里面还有悲欢、美丑、善恶,还有声色、回味和意境。后来,绞尽脑汁地挖掘题材,努力写些有内容、有意思、有思想的东西。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有时,为了一首小诗、或片言只语,夜难以寐;有时候,为了一篇小文,数易其稿。写到后来,有的小文就一挥而就。就这样一篇一篇地累积,将生活中、工作中、社会中、专业中学到的、看到的、发生的事情,一些感想,一些启发,一点一滴记录下来,直到今天,一直坚持着,大约有四、五百篇了。

说起来都好笑,我觉得自己是个很木讷的人,一开始,甚至都不知道精选文章是怎么一回事,虽然看到了那些精选文章,但觉得那些文章对我来说遥不可及,无论是其精美的花草、还是优雅的游记,以及时事点评、甚至是愤青的笔记。感觉自己写不出那样的文章,自己的小文也不会被精选上去。因为能写出这样文章的人,一定是何方得道先圣。因此,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小文会出现在那里。头一年的时间,我没有一篇文章被精选过,我想科学网上可能没有一个会像我这样的人。当我的第一篇博文被精选的时候,我几乎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终于大红灯笼高高挂了,终于一枝红杏出墙来了!那第一篇被精选的文章,也是一首关于诗歌的小文,是一首自由诗:《当你心中有了爱》,这首小诗先是上了热门推荐,后来,可能是这个爱感动了编辑,从热门终于上了精选。这首诗歌的头几行是这样的:

当你心中有了爱,

世间便有了色彩,

碧波荡漾的大海,

为你敞开了胸怀,

那汹涌澎湃的爱,

等着小溪水奔来。

、、、、、、、                  

 

你说,这世间能没有爱吗!

 

在写博文的过程中,是一个逐渐认识自己的过程,是一个挖掘自己写作潜力的过程,其实更是一个锻炼自己认识世界、认识事物能力的过程,并逐渐摸索出自己的写作特长,应该写什么,能写什么,应该怎么写,哪些是擅长的,哪些是需要长时间磨砺的!尤其是自己新接触的事物,自己不清楚、不了解的事物,一定要慎重落笔!

对待不同观点的博文和给自己博文的留言,能够平心静气地去阅读并愉悦地悉听和理性地接纳,不惊不恼,不怒不恨;毕竟,群众的眼睛是最亮的,毕竟群众的眼界是宽广的,毕竟每个人都有他自己走过的路,经过的事,有他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因此,群众是最有独到的眼光和见解的。而从留言中,这也正是学习和反思的最好机会!

在科学网这几年,不仅增加了自己的学识和见识、培养了自己的兴趣和情操,更加磨练了自己的性格和韧性、提高了自己的思辨和判断。多少次,告诉自己,坚持写!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价值的东西写出来。在写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在交流中提高,在提高中前进,在前进中历练着自己。越来越觉得,昂起头颅做一个正直的人该有多好,心中装着真善美,笔下流淌真情意,没有卑微,没有傲慢,做一个正直的人。

博客四周年记。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708862.html

上一篇:如何办好中文期刊
下一篇:原创与再造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62 李学宽 庄世宇 许培扬 姚强 王善勇 郑秀娟 苏德辰 王德华 严海燕 王芳 肖重发 刘旭霞 彭思龙 张明 孙学军 张忆文 刘洋 李宇斌 魏东平 钟炳 朱晓刚 周洲 曾新林 陈小润 魏武 陈国文 苏红 曹建军 唐常杰 翟自洋 李毅伟 李泳 柳林涛 廖晓琳 徐耀 吴国胜 徐大彬 高莉 朱志敏 陈儒军 孟津 曹聪 杨连新 吕喆 鲍永利 张鹏举 赵凤光 肖传国 鲍得海 张玉秀 刘晓瑭 吉宗祥 汪晓军 毕重增 anran123 biofans xqhuang s11s yunmu crossing htli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