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预期与追溯,差异在何处 精选

已有 3014 次阅读 2022-5-18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个体可以在时间上前思后想,也就是进行时间旅行,回顾过去的事件、展望未来的情形。就是展望未来,也还能以现在为基础,想像未来,即预期式未来思维;或者以未来的某个时间为基础,回顾过去,即追溯式未来思维。未来思维的内容,涉及人生目标,而人生目标对于个体的身心发展与健康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考察对人生目标进行预期式或追溯式未来思维,了解不同未来思维结果的异同,将能带来一些新的研究思考与启示。这个领域的一项最新研究(Roderer, Watson, & Bohn, 2022)值得学习和借鉴。

上篇文章已经介绍了该项研究的基本情况,这里描述另一部分研究结果,并作一些发挥。研究者把14218~25岁美国人报告的708个人生目标分为23类,根据频次把它们排序,得到被试提及最多的5类人生目标,即选定职业、生育孩子、上大学、结婚、买房子。无论是预期式条件还是追溯式条件,这5类人生目标都位居前5,把它们列为自己5个人生目标的被试百分比在44.11%~68.91%之间,均明显高于其余18类人生目标被列为自己5个人生目标的被试百分比(35.3%)。由此,可以认为它们是美国年轻人的重要人生目标。

稍加观察,不难看出,两种条件下5类人生目标的顺序存在差异。在预期式条件下,它们依照频率的排序为:(1)选定职业、(2)上大学、(3)买房子、(4)生育孩子、(5)结婚。在追溯式条件下,它们依照频率的排序为:(1)选定职业、(1)生育孩子、(3)结婚、(4)上大学、(5)买房子,其中,选定职业和生育孩子并列第一。由此可见,选定职业是个体最为看重的人生目标,其他4类人生目标在预期式和追溯式情况下,会有微妙的差异。同时,在这两种情况下,提及生育孩子的频率都高于提及结婚的频率。

该项研究要求被试估计每个人生目标实现的年龄,由此,计算23类人生目标实现年龄的均值与标准差,结果见表1。在预期式条件下,人生目标实现年龄的估计范围是15.00~72.50岁,有57.50岁的跨度;在追溯式条件下,人生目标实现年龄的估计范围是21.94~59.94岁,有38.00岁的跨度。对于排在前5的人生目标,几乎都是估计在30岁之前实现,平均年龄范围是21.94~30.10岁。依照估计实现的平均年龄来看,在预期式条件下依次是:(1)上大学、(2)结婚、(3)选定职业、(4)买房子、(5)生育孩子;在追溯式条件下依次是:(1)上大学、(2)结婚、(3)买房子、(4)生育孩子、(5)选定职业。两种条件下,上大学和结婚都是估计更早实现的人生目标。当然,在两种条件下,这些人生目标估计实现的年龄都是非常接近的,例如,集中在27~30岁之间。特别地,与预期式条件相比,追溯式条件估计选定职业的年龄约迟2年,估计上大学的年龄约早4年。

image.png 

在研究中,被试报告的人生目标,可能是当前尚未实现的,也可能是过去已经实现的,也就是说,以现在的实际年龄为基础,被试报告的人生目标,有的属于未来人生目标,有的属于过去人生目标。未来人生目标(future life goals)是指期望在被试当前年龄的同一年或将来若干年实现的人生目标。由于研究任务的设置,要求追溯式条件的被试从自己100岁时的视角来报告人生目标,因此,与预期式条件的被试思考自己未来人生目标相比,追溯式条件的被试报告的人生目标中属于已经实现的频率(13.1%)要高,χ2(1)=47.57, p<.001

预期式条件和追溯式条件未来人生目标实现年龄的分布见图1。由图可知,两种视角条件下,未来人生目标实现的年龄分布有类似的模式:被试期望自己的大部分未来人生目标都将在当前年龄与35岁之间实现,在25~30岁的年龄段形成一个尖峰;期望在35~65岁之间实现的人生目标不多;在人生的后期,期望实现的人生目标少之又少。

不过,两种视角条件之间的人生分布是不同的。认为将在被试当前年龄与30岁之间实现的未来人生目标,与认为将在30岁以后实现的未来人生目标,预期式条件(79.9%)比追溯式条件(62.9%)要高,χ2(1)=23.28, p<.001。由图1可知,预期式条件与追溯式条件相比,成年早期的未来人生目标有更大的峰值,中年期的未来人生目标的下降更为平缓。这种情形提示,追溯式条件下,人们对未来人生目标实现的看法更为平和与从容。

image.png 

1  未来人生目标预期实现的年龄分布

(选自Roderer, Watson, & Bohn, 2022

无论如何,仅是分别采用预期式和追溯式的方式,就会对未来人生目标产生这样的差异,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例如,在一些情况下,人们可以设想自己处于将来特定年龄时,回顾过去某个年龄阶段的情形,就可能出现微妙的心理效应,从而,能够更好地处理现在的问题。同时,如果以不同年龄段的人(比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被试,采用预期式或追溯式报告自己的人生目标,应当是很有价值的,他们可以提供带有经验性质的人生目标及其实现的年龄分布,这对年轻人将会具有更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Roderer, A., Watson, L. A., & Bohn, A. (2022). Remembering future life goals: Retrospective future thinking affects life goal qualities. Acta Psychologica, 226, 1035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39179.html

上一篇:人生五目标,显得很重要
下一篇:多水平模型,显复杂情形
收藏 IP: 113.13.47.*| 热度|

19 侯丹 刘秀梅 李世斌 杨韩 宋玉 王平平 朱晓刚 张晓良 段含明 孙颉 杨正瓴 尤明庆 范振英 张俊鹏 宁利中 杜占池 郑永军 马鸣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