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深脑电刺激,能治强迫症

已有 3458 次阅读 2022-1-29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世纪50年代,深脑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开始用来治疗各种各样的疼痛疾病。后来,深脑刺激又用于治疗强迫症、抑郁症等神经精神疾病(Prosee & Denys, 2015)。虽然用深脑刺激治疗的患者数量还十分有限,但是,近年来的研究显示,这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治疗技术。

强迫症日益被认为是最普遍的精神疾病之一,其特点是执迷(obsession)和强制(compulsion)。这类执迷是闯入式的思想,会造成焦虑,典型的强迫症患者试图通过做出强制性和/或仪式性的行为来缓解对应的焦虑。这样的强制行为只能暂时缓解焦虑,因为执迷的思想还会返回,并且更强,从而,形成一个正反馈环(positive feedback loop)。虽然强迫症有多种形式,比如,过度洗手或反复检查房门是否锁好,但是,所有强迫形式都有焦虑-安慰的循环。

神经生物学研究一致表明,对于强迫症患者而言,由眼窝前额皮层、前扣带皮层、脑岛构成的环路存在活动过度问题,具体地说,就是皮层纹状体-丘脑皮层环路(corticostriatal-thalamiccortical loop)活动过度,造成强迫症状(Graybiel & Rauch, 2000)。据此,深脑刺激选择的靶点,是那些在这个环路中具有重要功能的位点。这些位点之间存在功能差异,不过,刺激它们的主要目标就是降低这个环路的活动性。

以前,深脑电刺激治疗神经精神疾病是侵入式的,现在,非侵入式的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也可以达到深脑电刺激的效应,从而,为深脑刺激的治疗和研究带来了新的景象。

例如,在一项研究中(Bello et al., 2021),作者指出,一些研究表明,义务性内疚(deontologica guilt)与厌恶有关,并被认为它在强迫症的形成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目前已经探明,义务性内疚会选择性地激活脑岛。脑岛是负责厌恶加工的一个区域,在强迫症患者身上,会持续地过度激活。该研究要检验的假设是,通过阴极经颅直流电刺激而间接抑制脑岛,可以降低厌恶和道德僵化。

该文作者采用被试内实验设计进行研究,被试是36名健康个体。实验中,对被试的颞叶(T3)进行15分钟阳极、阴极和假的经颅直流电刺激,每名被试接受这3种刺激的顺序是随机的。研究者评估被试的特质焦虑、抑郁、厌恶敏感性、强迫倾向、拘泥性、利他行为的水平,以及刺激前后的瞬时情绪状态。副交感神经系统活动的测量指标为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刺激开始后10分钟,要求被试完成计算机控制的道德判断任务和词干补笔任务(word-completion task)。第二项任务可以填出与厌恶有关的单词,也可以填出中性的单词。

结果表明,与假刺激相比,对T3的阳极刺激增强了自陈的厌恶、道义论领域的道德判断严重性、心率变异性;对T3的阴极刺激降低了自陈的厌恶、道义论领域的道德判断严重性、心率变异性。同时,在阳极刺激条件下,自陈的道义性内疚与拘泥性量表的害怕罪恶(Fear-of-Sin)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自陈的道义内疚与强迫问卷的洗手和担忧分量表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在阴极条件下,厌恶与洗手和担忧、害怕罪恶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

由此显示,对T3进行阴极经颅直流电刺激后,自陈的厌恶和生理上的厌恶反应都降低了,对于强迫特质水平较高的个体,效应更大。这一研究结果,对治疗强迫症具有潜在的意义。

总之,神经精神疾病都有脑内机制,根据相应的机制,采用深脑刺激技术,特别是非侵入的tDCS,进行治疗,为相应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参考文献

Bello, M. D., Salvo, G., Provenzano, S., DOlmpio, F., Ottaviani, C., & Mancini, F. (2021). Efficacy of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 to decrease disgust and moral rigidity: Implications for the treatment of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 Brain Stimulation, 14, 1595-1596.

Prosee, R., & Denys, D. (2015). Psychiatric indications for deep brain stimulation. In I. M. Reti (Ed.), Brain Stimulation: Methodologies and Interventions (pp.289-304). Hoboken, NJ: John Wiley & Sons, In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23355.html

上一篇:学习好文献,感悟颇深刻
下一篇:经颅电刺激,从头细说起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16 侯丹 张晓良 李世斌 王平平 马鸣 张志东 徐长庆 宁利中 刘钢 孙颉 李东风 张鹰 张俊鹏 朱晓刚 李毅伟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