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2.0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qdriven 创新从身边做起

博文

中国教育体系的失误

已有 3854 次阅读 2010-1-31 23:30 |个人分类:教师探索|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的失误

在自然界中,动物们会教会自己的幼仔们捕食,并且带他们在自然界中练习相关的技巧。我们所能见到的最原始的教育,大约如此。

从最原始的教育看目前的最为先进的教育体系,能够感受到人类在教育方面走偏了太远太远。现在的教育,让人看不懂。在我们目前的教育体系下,一门门课程之外,孩子们学不会生存。

他们往往不会做饭。而这是最起码的生活技能。今天听到一位母亲叹息自己在国外读研究生的孩子受苦,在那里他需要一个人做饭,“自己作能作出什么好吃的,肯定吃不好”。在我们今天的教育体系下,我们的孩子们连做饭的技艺都在逐步凋零,更不要说是在大自然中寻找食物并生活下来了。

他们往往也不会做生意。大家都在说这是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可从教育上我们还真看不出来是这样。我们的教育内容、教育体系看上去是非常清高的。我们的学校很少培养孩子们的经济观念、理财观念。在今天的这样一个泛商业化的时代,让孩子们学习作一些简单的生意,有如教会丛林中的幼仔们觅食。由于未能在孩提时就养成正确的商业观念,他们在走向社会之后,需要学习的东西特别多,而且接受到非常多良莠不齐的商业观念。

他们往往也很少协作。可能是为了考试的尊严,孩子们必须独立完成各种考试项目。这是起码的,而这些工作是单兵作战的。在我回想起来,孩子们在中学能够协作的事情,

由于自己的孩子在成长,所以我也看了很多的学前教育班,并且阅读了一些关于启蒙期教育的书籍。我发觉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一些婴幼期教育观念是非常先进的,是自由的,充满人性化,并且能够激发创造潜能的。但从幼儿园之后的教育体系来看,很好有能系统的把潜能激发的教育体系建立起来的成功典范。标准化的教育评估系,一门门孤立的课程,构成了我们僵化的教育体系,孩子们的分析能力或许在这样严格而精确的环境中越来越强大,但孩子们的创造力在这样一种僵硬化的教育环境中正在被一再的扼杀。

钱学森临走时关注的是教育问题。并且有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在我看来,中国的问题,不是“是否有真正的创新型大学”的问题,而是“是否有不扼杀人们创新潜能的大学”的问题。我另外一个观点是,在创新问题上,大学千万不要把自己过高估计了。其实中小学的创新教育才有可能是真正的要点。如果我的观点成立:1)目前幼儿期的教育能基本保证孩子们的创新能力正常发育。2)目前的中小学教育在标准化考试、非创造力教育的情况下一直持续12年之久。那么,在大学期间,能够将创造力教育有所恢复就已经很不容易,更不要说是充分释放了。至于复杂多变的研究生教育,则随各个导师的情况不同而不同,是不具有一致性的。而更主要的问题是,人在23-28岁这段时间,是趋于定型了。这也会决定中国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很多情况下,孩子们在一种被引导的、他们认为是无助的环境中成长,而不能理解以放松的模式作协作式研究意味着什么。对于很多孩子,主动做事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什么事情,居然这么有诱惑,居然需要我来主动做事?!很多人没有发现,这种“主动做事”的本身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我观察在婴幼儿时期的孩子,作很多很多事情都饶有兴趣,都充满了主动探索的欲望,这又是为了什么呢?

我们的教育一直热衷的,在培养学生“一种思维”。似乎“这种思维”是多么多么的不可或缺。然而从今天我来看,这些思维无论多么的重要,都不如生活重要,都不如生存能力更重要。未来教育改革的方向,首先是生存能力、生活技能、生活创新,让创新教育,从小学、中学就开始普及起来。只有国民的创新基础形成了,创新2.0才能真正得到大踏步的发展,创新型国家才有可能真正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500-291697.html

上一篇:创新与自我完善
下一篇:创新成果的转化途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继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