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运武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unwu 王运武,教育技术学博士研究生。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余篇。

博文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新诉求、潜能与应用场域

已有 1315 次阅读 2022-12-30 09:30 |个人分类:学术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新诉求潜能与应用场域

王运武 李雪婷 王藤藤 姜松雪

江苏师范大学 智慧教育学院 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年,我国加快了人工智能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推向新的高度。智能时代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教师队伍建设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困境和新诉求。重复性、低附加值的体力劳动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脑力劳动和情绪劳动被人工智能取代存在较大难度,创造性、高附加值的创新劳动最难被人工智能取代。人工智能具有孕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智能文化、重新塑造教师角色、延伸和扩展人类的本质力量等三方面的潜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具有三重境界:人工智能辅助教师、人工智能作为教师、人工智能作为创新型教师。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主要有智能教育环境建设、智能教育素养培训、赋能教师智能评价、赋能减负增效和赋能人机共教共育等五大应用场域。





详见王运武,李雪婷,王藤藤,姜松雪.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新诉求、潜能与应用场域[J].数字教育,2022,8(06):13-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692-1369719.html

上一篇:[转载]中学直播教学质量影响因素及提升对策研究
下一篇:基于用户评论的教育APP网络舆情研究
收藏 IP: 218.3.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