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交叉科学

已有 38848 次阅读 2016-6-4 09: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行交叉科学的研究,是进行创新性工作的一个切入点。结合自己的工作总结对交叉科学概念的理解和思考,以进一步深入推进研究工作。

化学物理:使用化学原理和技术研究物理问题。例如通过新的荧光分子设计,研究物理中超级散射问题。

物理化学:使用物理原理和技术研究化学问题。例如通过外加磁场效应,对自由基对的化学反应进行控制。

光子学聚合物:使用光子学原理和技术研究聚合物材料的基本问题:设计、合成和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这里特别要强调光波导原理对材料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的贡献。

聚合物光子学:使用聚合物科学的原理和技术研究光子学中的基本问题,例如超高容量光存储,量子纠缠态的产生,等等。

目前,光子学聚合物和聚合物光子学的研究远没有达到化学物理和物理化学的成熟度。特别是聚合物光子学领域,聚合物对于光子学的贡献还仅限于将聚合物应用于光子学,对于产生新的光子学内容贡献较少。而光子学聚合物领域,还限于光子学引领的新型聚合物材料的开发。光子学原理和技术对聚合物科学中基本科学问题研究的贡献较少。一些苗头已经出现,例如偏振光对于聚合物和超分子组装体中手性形成过程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982347.html

上一篇:超光速的争论不该收场?
下一篇:别让浮云遮望眼
收藏 IP: 210.45.126.*| 热度|

2 陈南晖 黄荣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