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不开设数理逻辑课程的计算机系是否是世界一流的?

已有 1275 次阅读 2023-1-28 15:18 |个人分类:数理逻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敬请读者注意] 本人保留本文的全部著作权利。如果哪位读者使用本文所描述内容,请务必如实引用并明白注明本文出处。如果本人发现任何人擅自使用本文任何部分内容而不明白注明出处,恕本人在网上广泛公布侵权者姓名。敬请各位读者注意,谢谢!


不开设数理逻辑课程的计算机系是否是世界一流的?

程京德

 

笔者在博文“逻辑学之重要性(及对其在中国被轻视之原因初探)”中有这样一段陈述:“由于逻辑学的重要性,世界一流大学都将其设置为必修的通识教育科目,世界一流的哲学系或者法学院也都将逻辑学设置为必修的专业基础科目;由于数理逻辑学的重要性,世界一流的数学系、计算机系、人工智能系也都将其设置为必修的专业基础科目。”这段陈述引发了某个朋友与笔者之间的一场讨论。

朋友问道,“既然你断定世界一流计算机系都将数理逻辑设置为必修的专业基础科目,那么,不开设这门课的计算机系就一定不是世界一流的?世界上有没有一流的计算机系是没有开设数理逻辑课程的?”

对于朋友的第一个问题,我能够回答的就是,从逻辑关系上来说,如果“世界一流计算机系都将数理逻辑设置为必修的专业基础科目”这个断言是正确的,那么,不开设数理逻辑课程的计算机系就必定不是世界一流的。并且笔者个人的确认为,不开设数理逻辑课程的计算机系就必定不是世界一流的。当然,衡量或判定世界一流计算机系的标准本身值得商榷,笔者在做上述陈述时,并非在一个严格定义的标准之下做了充分调查之后依据数据来说的,所以,它只能被当做笔者个人的一个观点看法而已。

朋友的第二个问题显然也和衡量或判定世界一流计算机系的标准有关。所以,笔者真打算在有空闲时间的时候,按照世界上对计算机系的排名表做一次调查,看看排名前多少位的计算机系是开设数理逻辑课程的。

蛇足一句,笔者还认为,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系都将“计算理论”课程设置为必修的专业基础科目,不开设“计算理论”课程的计算机系必定不是世界一流的。

因为觉得和朋友的讨论挺有意思,故而以此博文留作记录。

2023年1月28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373841.html

上一篇:为什么在逻辑学中存在有如此众多的不同逻辑系统?
下一篇:条件句:逻辑学中的最核心概念及最大难题
收藏 IP: 111.216.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