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czxc0417

博文

我的第一篇文章发表始末

已有 3297 次阅读 2012-10-17 21:54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影响

【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化学
【专业所属二级学科】:物理化学
【研究方向】:电化学,燃料电池
【投稿的期刊名称】: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论文标题】:A new flow field and its two-dimension model for polymer electrolyte membrane fuel cells (PEMFCs)

    这篇文章是我的第一篇文章,也应该是我目前花功夫最大的一篇文章,也是目前最长的一篇文章。可笑的是也是引用最少的,引用数为0。但是对我的影响却是最大的,目前的工作还有很多要用到那个时候学的东西。所以这应该是我的最有传奇色彩的一篇文章。
    文章刚发表的时候除了高兴还是高兴,所以后续的工作没有跟上,结果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好的结果。期间经历的很多的研究上的挫折,个人能力和研究上的进展都很慢。一直到博士毕业的时候才有所好转,虽然毕业之后也发了文章,但是毕竟时过境迁,文章的价值缩水不少,对以后的找工作不知道有多少意义。痛定思痛,回顾一下这篇文章,看看有什么经验可以为以后参考,也来跟大家共享。
    这是一项关于燃料电池工作状态模拟的研究,当时并不是做这个的,我是很想搞点燃料电池工艺的东西,由于刚刚入门,有些想法并不可行,所以试验的结果也不满意,做了很多试验,最后一无所获,非常沮丧。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一篇关于燃料电池模拟的中文文献,就用matlab进行的验证,幸运的是一下子就给我重复出来了,当时那个高兴啊。(这里插一两句,很多人鄙视中文的文献,可是我觉得中文文献中有很多质量还是很好的,看看这些文献还是有很多收获)后来就有了一点自己的想法,然后就用matlab进行计算。可是困难来了,模拟的时候要用到偏微分方程,我是一点这方面的经验都没有,文献上也没有提供详细的求解过程。幸好认识一个做模拟的高年纪师兄,在他的帮助下我认识的差分法,这个方法对于求解线性的微分方程还是挺管用的。即使是这样,求解那个偏微分方程组还花了我无数的时间,到现在我对偏微分方程都有畏惧感,太难了。很有意思的是,最近在网上总是看到一些帖子,一下子就发一个偏微分方程或者方程组寻求解法,有的是数值解,有的是解析解。这样的问题真的是太强悍了,孰不知,一个方程组就是一个小课题,就是一篇文章。到这个阶段,非常感谢那个师兄,没有他我是不可能完成计算的。这个过程下来让我学会了怎样使用matlab,怎么样做一些微分方程的计算。后来的一篇文章也是关于模拟的,那个时候做起来就快多了。现在的很多工作也要用到matlab做计算,那个时候的基础也是功不可没。
    计算做完之后就是写文章了,jijiwaiwai写了六七十页,写好之后让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帮着看看改改,然后就投了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为什么选择这个杂志呢?当然是因为密切相关,呵呵。由于自己不知道有这个杂志有投文章的页面,就直接把文章用email寄给了日本的主编,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叫Ogumi。现在想想主编还是满nice的,没有为难我,还把稿件送审了,后来审稿意见来的时候才提醒我去主页投修改稿。等了三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审稿意见才过来,审稿人只有一个,审稿意见满满三四页,吓了我一跳,不过非常感动。幸好没有直接悲剧。后来的3个月,花了无数的时间修改,文章基本重写了一遍,工作量之大,很难想象。修改稿投出去之后,又过了一段不短时间,审稿意见又回来,然后修改,再投,来回几次,终于接受了。期间都想过不搞了,也想过把文章分成两篇,一篇一篇来,减小工作压力,幸好有个师兄给了些建议,让我耐心的好好修改,好好投,否则不知这篇文章的命运会怎么样。师兄的建议还是很关键的,让我能够全心全意改文章,在期限内修改好并投出去,所以要谢谢我的师兄。
    不管怎么样,文章最终还是接受了,当时激动的不得了。最后的文章有13页,当时觉得很不得了。本人对这篇文章的评价是,文章的主题思想有点新意,但是实际价值太小,文章又太长(不长又不行),所以没有人会仔细的看完,当然也就没有人来引用了。不过对于我本人的影响可谓巨大,首先让我懂得了在自己的研究中如果能得到别人的帮助,有时候是非常关键的,不能闭门造车。还让我知道了做研究其实是非常考验人的事情,做一个东西发一篇文章都是要准备付出巨大辛苦和劳动的。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只有亲身经历之后才能真正的理解。在这个题目的研究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以后的研究帮助很大。
    其实每篇文章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我们需要从故事里面学点东西。
    文章发表了,研究的生涯才刚刚开始。怎么样做好研究才是一个真正的大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430-623637.html

上一篇:小小迷你review:甲酸低温分解制氢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下一篇:美国的超高反倾销税
收藏 IP: 221.224.90.*| 热度|

2 刘红义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