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czxc0417

博文

从日本海啸看海堤的脆弱,海啸自救和解决方法(一) 精选

已有 14707 次阅读 2011-3-15 00:10 |个人分类:天下大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火山爆发, 波浪, 日本海啸

    
 
        这几天的日本海啸引起很多的关注和议论,少有谈到海啸的起因,怎么造成危害以及防范。
        海啸的定义是:由风暴或海底地震造成的海面恶浪并伴随巨浪的现象,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此外,海底火山爆发,陨石撞击,土崩及人为的水底核爆也能造成海啸,这次的日本海啸就是由于强烈的海底地震造成的。
        由地震引起的波动与海面上的海浪不同,一般海浪只在一定深度的水层波动,而地震所引起的水体波动是从海面到海底整个水层的起伏。当海啸从较宽广较深的海域传到海岸时,则会变形。当海水传到岸边时,因为水深变浅,所以波浪的传递速度变慢。当前一波海浪的速度变慢后,后一波因为速度未降追了上来,所以变成波高变高。所以即便在深水区不高的波浪,到了岸边波高却会增加许多。所以说即使是1米的海啸,它的破坏力比5米的普通波浪要强的多。 
        海啸的能量巨大,现在还没有制止它的有效办法,所以当海啸来的时候只能玩“跑得快”的游戏了。
        但是人类不能总是玩“跑得快”的游戏。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呢?请看第二部分:
 
        从日本海啸看海堤的脆弱,海啸自救和解决方法(二) 

 
海啸自救:  
    要是人们旅游出行时遇到海啸该怎么办?救生锦囊: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千万别急着“回巢”。
海啸中如何逃生:
  一、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要记住,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公里远的地方。
  二、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如果有足够时间,船主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
  三、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四、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急救包,里面应该有足够72小时用的药物、饮用水和其他必需品。这一点适用于海啸、地震和一切突发灾害。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430-422451.html

上一篇:全中文程序的编写
下一篇:从日本海啸看海堤的脆弱,海啸自救和解决方法(二)
收藏 IP: 128.253.86.*| 热度|

9 吕喆 赫英 齐霁 温世正 于锋 吉宗祥 霍艾伦 侯振宇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