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yWu

博文

记一次说走就走的远足

已有 3574 次阅读 2015-9-6 11:16 |个人分类:科研之路,以文会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远足, 曼哈顿, 新泽西

论文写得差不多,到了周末,几个同学就商量着去远足。说走就走,周六一大早就匆匆行动了。

清晨初秋的凉意让人分外激动,坐着学校免费的校车眨眼就到了哥大的Lamont校区。生态的校园,宽敞明亮的办公楼无需多提,同学做完实验后,我们就边看着景区的注意事项就边出发了。

北部位于新泽西的Hudson河又叫 The Palisades,与曼哈顿西边Hudson河的风景完全不同,这里有茂密的树林,拍岸的水浪,简易的秋千,没有都市里疾驰而过的马达声。

就像自小习惯了吃面食的北方人,怎么吃米饭都觉得欠点味儿。人是多少年自然进化的产物,骨子里面喜欢回到自然之中,喜欢开阔的天地。“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回到自然之中,舒展案牍之劳形,发散被四壁禁锢的思想,游目骋怀,心中雀跃不自胜。

The Palisades岸边上面比较开阔的地方,有好几家人坐在那里聊天说话。我们也来个自来熟,凑过去打个招呼,寒暄几句。

休息片刻,继续前行。准备的匆忙,不知哪条远足的小径比较有意思,顺便向一位大哥问道。那人戴着耳塞太阳镜,拿着手杖,一看就是有经验的远足爱好者。他告诉我们有一条小径仅靠岸边,坡陡沟深,巨石林立,非常难走,却又最有意思。年轻人总是无所畏惧,听此描述,心中大喜,便雄赳赳地开拔了。

道路果然崎岖,一路上手脚并用,兴致盎然。时常遇见同行的远足的人,便说一句“Hi, Take care!”,"give me five!"等,心中十分欢乐。而就在这里遇到的一家人后来给我们极大的帮助。

道路很长,而事先没有充分准备对道路不算熟悉。说走就走的远足也没来得及给手机充好电,本来仅有20%的电量也此时已经完全耗尽。考虑到我们需要5点钟赶回Lamont校区坐校车回曼哈顿,心中渐渐有些着急。看着天色逐渐转暗,我们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再次爬上山顶回到Lamont校区。

此时的我们做了一个比较保守的决定,先回到这个远足景区的公共停车场,毕竟那里人多安全,到了之后再想办法。我们拖着奔波一天的疲倦的身体终于一步一步挨到停车场,前后思考并无他法,意识到如果我们今晚想回到曼哈顿,就只能搭顺风车了。

搭顺风车可能并不难,但是对于三个小伙儿前来搭车,车主难免产生畏惧。我们站在路口竖着拇指,过去了四五辆车,有的车停下来了但是告诉我们不顺路,有的车上面满了,有的不知为何耸耸肩过去了。我们也理解他们的难处,我们却焦虑着是否能够顺利回家。我们也互相鼓励安慰着彼此继续尝试搭车。

正焦头烂额之际,在山上和我们聊天的那一家人迎面走来。男主人很潇洒的跟我们说:“我们来送你们一程”。当时的喜悦之情很难写得出来,人性的美好,疲惫后SUV车里软软的坐垫,回家的期盼,被帮助的感激……男主人开车,他们读大学的女儿和女主人坐在副驾驶座上,我们三个和他在哥大作research student的儿子挤在后座上面,一路有说有笑,聊聊远足,聊聊哥大,还聊了将来的就业。

由于他们并不到曼哈顿,于是绕路送我们到了乔治华盛顿大桥。下车了,他们全家人都从车上走出来和我们握手拥抱道别。无论是他们父母的还是孩子们,都是那么亲近,那么热情。短暂的相识,就像依依不舍的老朋友。

我一同学说,刚从山上下来时候非常非常累,而上车之后真就觉得一点都不累了。我也有同样的感觉,我想这就是人的温暖。

漫步在乔治华盛顿大桥,年轻的脸迎着肆意的风。曼哈顿岛中摩天楼林立。夏末近黄昏时分,特有的金灿灿的阳光映在水面上,映在河对岸的高楼上,映在天边的晚霞上。广阔的河面,有四条小小的皮船艇在悠闲地前行,疾驰的摩托艇留下了一道又一道白雪一样的厚重的波痕。

蓝天下,乔治华盛顿大桥白色的钢铁桥塔越发显得伟岸;热爱运动的人们,或跑步或骑自行车,纷纷与我们擦肩而过。

回到曼岛时已经很晚,放浪形骸的一天匆匆流去。

宇宙之大,品类之盛,用开阔的心感受这个世界,用勇敢的心尝试这个世界,用快乐的心回报这个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6542-918860.html

上一篇:少年的好奇
下一篇:北方的初秋
收藏 IP: 160.39.11.*| 热度|

2 黄仁勇 姚小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