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在光棍节谈论:男性人口过剩与女生强势发展 精选

已有 16937 次阅读 2013-11-11 15: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光棍节, 人口过剩, 强势发展

男性人口过剩与女生强势发展

陶涛

首先,我们从一份统计报告来看。某研究型大学,2011年,研究生新生一共4623人,其中博士生1057人,占总数的23%,硕士生3566人,占总数的77%。该校学科设置比较完整,门类齐全。硕博比一直控制在3.4比1左右,硕士3500多人,博士1000多人。2013年博士生1099人,硕士生3686人,基本也维持在这个比例。那么男女比例怎么样呢?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2011年,一共4623名学生中,男生2473人,女生2150人,基本保持1比1,男生比女生稍微多一点点。具体来看,博士男生679人,女生378人,博士的男女比还是很大的。硕士男生1794人,女生1772人。两年之后,这个数据就比较吓人了。首先是硕士,女生已经超过男生,彻底打破了1比1的平静,英语系等女生阵地基本被女生牢牢占领,化学生物等理科男生和女生也基本是分庭抗礼。博士生男女比例已逼近1比1,男生比女生多几十人,这个我们如果不看前面的数据或许还蛮高兴,但是一对比,马上差距就出来了。

从这一个简单的统计,其实我们可以看出很多很多信息,窥一斑而知全豹。总体来看,好像女生越来越多,男生越来越少了,那么我们就要问了,男生去哪了?是真的少了吗?最新的人口数据表明,我国和印度都是男性比例偏高的国家,到2020年,我们的光棍将占到年轻成年男性的12%。也就是说,这里存在两种趋势,一种是男性出生人口越来越多,但是上大学,读硕读博的男生却越来越少了,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来看,男盈女亏已然是社会现实了。一般而言,男女出生比最好保持在105比100,因为男孩成长为男人,风险比较大,夭折的几率比女娃子大,这样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可以基本达到1比1,和谐了。但是自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B超技术发展,没出生之前,先确定胎儿性别广为普及,越来越多的父母利用这项技术在胎儿出生之前就把女孩打掉。这导致一些国家年轻一代中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比如我们国家,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4岁以下儿童男女性别比率超过120:100。有点常识的人,一看就知道这个数字背后包含了隐忧,充满了不稳定因素。据不完全推算,到2020年,中国适龄婚育年龄段,男盈女或将达到3000万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可能找不到老婆,这可咋办呢?

现在在学校,一般都是女生管男生,男生的生活环境也不容乐观。在一些高校,一到学期开始,就要评选奖学金。一般都是女生遥遥领先。一些老师和辅导员就出了一个对策,就是我们男女分开来评,结果发现,女生学分超过90,才能勉强拿一个二等奖,男生只要不挂科就肯定是二等奖或以上,这些也深深刺痛着女生们的神经。我们不禁要问,这男生怎么了?我们是不是有必要提个口号,关注男孩成长环境。以前我们提出一个口号,叫关注女孩成长环境,但是今天的情况更加复杂化了。一方面,在一些不发达或者欠发达地区女孩就学机会还是比同等男孩少,一方面在高校,男生的厌学、逃学,沉湎于网络游戏和自暴自弃等现象俯首皆是。

所以,我今天写下了这个题目:男性人口过剩与女生强势发展。一方面男盈女亏,一方面在学业上男弱女强。有的专家提议,我们是不是需要取消原先对于女生的优惠政策,比如女杰青取消年龄延后政策?高考招生男女双轨制?还有刚才我们提到的,我们评奖学金,我们也来一个双轨制?比如有人深谋远略地提出,错峰上学,比如女孩6-7岁上一年级,男孩8-9岁上一年级,这个主意其实非常好,但是一旦执行了,估计高校,尤其是研究生男生比例会更少。为什么呢?

在我们这个国家里面,男女的社会角色定义是不一样的,我们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根深蒂固,再受到现代化的沐浴,两者结合,有很多不相宜的东西。比如说男女结合,我们还是抱着男尊女卑的模式,一个女的嫁给一个男的,女方要求要有房有车,要聘礼彩礼等,这些都给男生或者男方家里造成有形的压力,我叫它“结婚壁垒”,各地的结婚成本不尽相同,从最初的“36条腿”,到现在除了房子和车不算,花个10万20万,不能算多。也就是说,在社会上,再加上男盈女亏,男性被赋予了过多的压力,有点伤不起。很多男网友惊呼,做人难,做男人更难!我想这并不是无病呻吟。

其实这样发展对女生也是不利的,女生强势发展以后,在学业上更进一步,也推迟了婚嫁年龄。当然一定程度的晚婚晚育是有利的,但是随着老龄化和人口红利的消失,这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其实女生本身强势发展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如果30岁以后还没有结婚的成年女性比例一旦增加,还会造成很多副作用,也包括错过最佳婚育对于下一代的影响。一方面很多女网友惊呼,现在这世道,不做女汉子也难啊,男的太不靠谱了!一方面大龄女青年也是生理与心理双重需求,但是婚姻好像可望而不可即。这些呼声表面上看,都是抱怨牢骚,但是背后反映的都是社会问题。有经历的人一看就知道,城市的酒吧,除了左手吧(男同志)都是男的以外,其他一般的酒吧是男生多还是女生多呢?肯定女生多啊,一般是男生玩得疯,还是女生玩得疯呢?女生疯得相对较多,为什么呢?这很值得我们思考。

再说社会上的过剩男性,不管是历史还是现实,当大批男性无法结婚时,他们就会聚到一起,要么成为和尚,要么结为匪帮,当然前一种的概率不太高。以前在东北,好多下岗职工没事干,也造成了一些不太好的损失,这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造成目前这个局面,显然是多因素复杂交错的结果,我们很难对症下药,所以也就不便胡乱开药,否则适得其反,我们只能循循善诱,逐步引导。

一般上来说,女孩子学习更刻苦,学习成绩更好,再加上女孩子本来就比男孩子发育要早,所以女生的强势发展有其生理或者心理的基础。女孩子善于记忆,做事细心;男孩子善于想象,富有创造,我们的教育改革与社会引导必须要玩绣花针了,不能再像李逵那样,一个板斧,一个政策就以为完事了。我们的地盘很大,各地实际情况也不尽相同,不能一刀切。在贫困山区,其实还是得搞好捐资助学,关注女孩的工作。在一些城市,我们可以试点,女孩提前一两年上一年级,男生入学年龄不变。至于一些政策,比如分数线双轨制,奖学金双轨制,破坏了男女的机会均等,全面推开显然不合适,但是局部,在某些专业,我觉得给男生一些优惠鼓励政策,女同胞们也会理解的。

当然,这些都是隔靴搔痒,最根本的还是两个方面:一是彻底杜绝胎儿性别鉴定,改变人们的一些落后观念;二是改革高考制度与创新大学本科教育体系,注重理解与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当然这是宏观的两方面,都不好做,有的人会说,你在这夸夸其谈,你能改变人们的观念?你能改革高考制度?首先,我做一个回应,我都做不到。但是如果做不好,后果我们自己承担,也许也会作用到我们孩子身上。比如你是一个妇产科医生,人家让你做个B超,告诉他孩子性别,你可以选择拒绝,人家拿100万贿赂你,呵呵,你也不说,这是你可以做的。假如你是一个大学老师,你可以多关心一下男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出期末考试卷的时候,不要总是出一些客观题,可以引入一些主观题等。假如你是一个女孩的父亲,或者你是一个男孩的母亲,你可以对你的孩子有针对性的教育,不要总是要求他们一定要考个第一名。所以,为了孩子,各司其责,还是多做一点工作吧。

(图片源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740879.html

上一篇:母亲带高三女儿参加富豪相亲会背后的价值思考
下一篇:恩格尔系数会略高估我们的生活水平
收藏 IP: 210.28.141.*| 热度|

25 曹聪 向峥嵘 刘洋 周素勤 王秋祥 苏光松 郑小康 李明阳 戴德昌 罗帆 武夷山 邵巍 傅琳琛 钱玉忠 吕喆 任元 陈沐 黄育和 雒赵飞 梁明华 李璐 biofans Majorite ybtr3929 zhig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