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青松正气,法竹梅风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race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

博文

论读书

已有 1416 次阅读 2023-5-8 13:23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少读书犹如平地行路,身轻如燕;中年读书犹如负重登山,如泣如诉。

以前读书是敲门砖,现在读书是砖却难以叩开难开的门,那不如去铺路铺桥。

读书是一种消遣,读好书就好比在看作者思想运动场上的一场足球盛宴;读到不好处就好比满嘴塞了苍蝇,却发不出一滴声音。

现在人已经很少读书,与之替代的是看一种会发光的电子设备,但是早已没有了读书人眼里的光。

以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读书万卷,小孩成卷王;行路万里,小哥送外卖。

但是对于爱书之人,还是需要读书。

因为读书是一种习惯、一种状态、一项事业,也是一种需要,就如同吃饭、睡觉一样。

出了纰漏也许是没睡好哈欠连连,没了力气也许是没吃好饥肠辘辘,缺了精神一定是没学好脑袋空空。

愿读书人知书、爱书、读书、读好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138-1387194.html

上一篇:聚焦高质量,做好研究生的“七识”教育
收藏 IP: 58.212.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