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饶毅      

博文

不能高估热炒的作用 精选

已有 12461 次阅读 2009-10-27 08:56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热炒的人,有些是真心、有些不一定。
 
热炒的人,有些会帮人、有些可不会。
 
二十年前,我经历了一件事,不可谓不大,而且不是热炒。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其中,也有热炒的人。
 
事件过后呢?有些人,明显是凑热闹。还在他们刚去美国不久、开会可以公开给其他留学生听的时候,我旁听过一次。当我听到一位“吾”姓领袖解释自己超额用电话卡的时候,说自己如何骗美国公司过关,而其他在场的“领袖们”没有一个反对,只是说要注意技巧。那以后,我再也没兴趣听他们的讨论,也从心底质疑他们(至少其中一些人)的目的。
 
几年以后,有感于事件导致了无辜家庭的不幸,我联系我的朋友傅新元。他是生物学家,几乎就在他做出非常突出的生物学发现的同时,他投身公益。他的实事,迄今很少人认可,可以说,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好处,只带来了麻烦。除了像我一样的少数人佩服他以外,多数人认为他不务正业。我一直尊重老傅,就是因为他坚持自己的信念而做实事(老傅与我不时有不同意见,但是,我猜想,也至少部分因为此事,使他不以有些华人的常规刻板思维误解我)。他为了信念做事,确实影响了他的科学研究成就。以他的才能,如果更多时间用在科学,肯定那些年会有更多的发现。
 
当时,我试图做很简单的事情,请老傅给我几个确实有困难的家庭名字,我邀一些旅美华人,一道帮助减轻一个中国无辜家庭的经济压力,也给社会很微很小地减压(现在该叫“和谐?”,那时不知道怎么描写)。我以为这样的事情很容易做,多少人曾经激昂,而十几年前的那时需要付出的极少:如果10个旅美家庭支持一个中国家庭,分担的经费非常少,应该很容易做到。
 
但是,事实告诉我,很难做到:愿意的人很少。
 
这还是大事。如果发生的完全是个人事情,出现热炒,有很多旁人拿来说事,有时是为了当事人,有时可不是为了他,有时还可能损害他或者他的家人。
 
在国内,要找真心愿意帮助的人、真心愿意客观了解并解决问题的人,切莫寄希望于凑热闹而不敢为了责任和道义而冒风险的人,如果那样,接下来的,可能是失望。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65363.html

上一篇:纪念达尔文
下一篇:未名湖心 思义亭
收藏 IP: .*| 热度|

6 陈龙珠 颜宁 吴宝俊 刘畅 andrewsun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