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什么是真实?——质疑有关常萍的新闻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16-1-11 10:20 |个人分类:随笔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 教师评价, 人生智慧, 职称评聘, 常萍

     什么是真实?——质疑有关常萍的新闻
   今天(2016-01-11)早晨,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报导
:“河南大学一位不发论文、不评职称、不搞科研、专心教学的讲师获聘副教授引发热议”,央广网的文字报导为:“近日,河南大学给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常萍频发副教授聘书。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课堂堂堂爆满、网上语录几十个版本、退休时还是个讲师等等,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另类的老师,把自己对人生的感受、想法都贯穿到教学中,赢得了师生一致好评……”
   央广(网)的报导错在一个“频”字,讲师的姓名叫“常萍”,不叫“常萍频”;河南大学也没有给常萍“频发副教授聘书”。应为“颁”发。
   上网查看有关常萍的报导,感觉还有几个问题: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2014~2015学年的寒假,主管教学的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从朋友圈了解到常萍的事迹。这时,距离中级职称的常萍老师55岁退休已经不到一年时间了。这个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后不久,在2015年3月,此前一直随机听课的刘校长,专门“点名”听了常老师的课。“通过课堂教学,验证了寒假期间他在微信平台上看到的文章,不仅是验证,而且是有血有肉地丰满了他对常萍老师的认知。刘志军说,这个聘任证书,是个迟来的认可。论学养、论造诣、论贡献、论影响,她早已超越了教授。(河南台记者郭亚楠)
   不知刘志军什么时候开始在河南大学主管教学工作,从“朋友圈”了解信息之前,竟然对“课堂堂堂爆满、网上语录几十个版本”的常萍一无所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在高校讲师和教授的工资差距很大,而常萍老师自己却说,讲师和教授的工资差距多少,他到现在也不知道,也没有打听过。因为晋升高级职称一定要有论文和专著,而常萍却觉得这个没意思,所以到现在是真的连一篇论文也不肯写。直至去年10月退休都还是讲师。可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很“另类”的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却有着极高的威望。常萍老师教她的学生们在当代社会要学会“诗意地生活”,她自己也在用毫无做作的行动守护内心的真实。
   这段报导,用错了一个“他”字,常萍她是女老师。
   常萍“去年10月退休”。2016年1月河南大学……专门举行一个规格几乎等同于特聘教授的聘任仪式……仪式的主人公——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退休教师常萍。这位对名利看得很淡(“两次婉拒《百家讲坛》的邀请”、“连一篇论文也不肯写”,理由是“没意思”)的老师为什么退休之后又接受了河南大学的副教授聘书?这有意思吗??
   “常萍老师教她的学生们在当代社会要学会‘诗意地生活’。”常萍老师的人生在教学方面富有“诗意”,灿烂辉煌;在教研方面少有“诗意”,暗淡无光。当代社会的大学老师应该成为科研的主力军,你在教学上神采飞扬,在科研上也可以文以载道;关键是有没有科研意识、创新意识。“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但勿忘“有些事情想到未必能够做到”。)当代社会的大学老师应该向常萍学习,老老实实地教书育人;当代社会的大学老师应该以常萍为鉴,锲而不舍地立说著书。
   “常萍老师教她的学生们在当代社会要学会‘诗意地生活’。”点赞常萍老师的学生,除了增进了古代文学知识、人生哲学智慧等等,也潜移默化地学到了她的敬业精神。但听过她的课的学生也应接受她在人生旅途中的“教训”,不要轻率地说一件事情、一类行为、一项活动“没意思”。在当代社会一些职业资格、职称标准还是值得具备的;很多“高、大、尚(时尚,流传的“高、大、上”重叠了),还是值得追求的。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人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要求。
   任何人,只有适应社会,才能改造社会。
   2016-01-11 9: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949567.html

上一篇:@F_SM高金华的“网发论文”之说明
下一篇:023曼哈顿工程泄密之谜
收藏 IP: 59.37.23.*| 热度|

2 文克玲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