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iscience

博文

《博物人生》刚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已有 4379 次阅读 2012-2-23 17: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 植物, 博物学

《博物人生》在卓越网开始销售70折优惠:http://t.cn/zOysyjC
 
从博物学来看待科学,你就不会升起“中国古代为何无科学”的遗憾;从博物学来理解生活,你就会找到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新理由;从博物视野来关照人生,你无须学会高深的数理知识,就既能从自然万物中感受到智慧和完满,又能在人生抑郁时舒解胸怀,至少也能“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博物学是一种知识形态,一种生存方式。我们只有静心走近它时,才能看清它肤浅却高贵的真身。

《博物人生》部分章首引语:
 
最终,决定我们社会的将不仅仅取决于我们创造了什么,还在于我们拒绝去破坏什么!
——索希尔(John C. Sawhill ,1936-2000)

野花如同春天和秋天的彩霞,如同日出和日落,如同百鸟的鸣唱,如同女人的美发、明眸与婀娜多姿的步态,最先教我们的祖先懂得:我们的星球上存在着无用但却美好的东西。
——梅特林克(Maurice Maeterlinck, 1862-1949)
 
如秋日芒草上/落下的露珠/我也将要消失。
——《万叶集》之《日置长枝娘子歌一首》
 
科学应当采用另外的一种方式,但它没有。为什么?
——利奥波德(Aldo Leopold,1887-194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540651.html

上一篇:早期的博文都没了?
下一篇:花径但求缘客扫
收藏 IP: 66.162.254.*| 热度|

10 刘广明 肖重发 蔣勁松 张学文 武夷山 罗帆 黄晓磊 陈静 王启云 xiang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