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生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iscience

博文

滦平赏花 精选

已有 7976 次阅读 2010-7-25 19: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物

滦平赏花,《科技潮》,20107):4849

滦平春末赏花
 
刘华杰 文/图
 
去年夏天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回北京,经过围场、隆化和滦平,烟雨蒙蒙,一路美景留下深刻印象。2010年5月19日决定驾车往返450公里再到滦平看看。京承高速全线贯通快一年了,此时到滦平非常方便。此行主要在两处观察植物。
第一处位于高速路边上,位于滦平塔沟隧道南约5公里,坐标为:北纬40°45.54' ,东经117°20.05'。小心把车停在高速路边上,为了安全这一点非常重要。
路边有一些固沙用的紫穗槐(Amorpha fruticosa),去年齐根割掉老枝后今年新萌发一簇簇新苗。唯有割掉老枝,新苗才粗壮。当年生的不分枝新条常用来编筐。小时候我就试验过,辨别此植物幼苗有个绝招:掰断嫩茎,断口会“出血”!
越过人工栽种的沙棘、刺槐,登上不足10米的小坡,山地植物尽在眼前。蔷薇科土庄绣线菊(Spiraea pubescens)夺目的团团白花点缀着刚长出新绿的山坡。同样开白花、高度不足1米的大片树丛是虎耳草科的大花溲疏(Deutzia grandiflora)。此种植物比较好认,花瓣有皱褶;花丝片状,上部有2长齿;蒴果半球形,花柱宿存。虽为聚伞花序,但通常只有1到3朵花;而同属的小花溲疏为伞房花序,花序上花多达几十朵。现在枝头上还很容易看到大花溲疏去年的蒴果。北京樱桃沟南侧山坡上这种植物也非常多。
地表最能吸引眼球的植物是矮紫苞鸢尾(Iris ruthenica var. nana),也正在开花。它的叶片比宽叶韭菜略宽,但更硬朗,茎扁平,植株通常平行排列。与同科同属的其他鸢尾的最大区别是,叶片窄,另外花茎矮,约为叶片长度的三分之一。在草丛中,若不细看,通常会忽略它的花。祁州漏芦(Rhaponticum uniflorum)尚未开花,但单生茎顶的头状花序已经很明显。总苞片分成两段,基部为绿色,上部干膜质棕褐色,像给半球形的花头扣上了一顶顶小帐篷。
祁州漏芦是菊科中最容易辨认的植物,其根是常用药材,据说可清热解毒、驱蛔虫等。其名字中“祁州”指的是河北的安国,位于保定之南,如今依然是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号称“天下第一药市”。民间曾流传,“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安国城南有一座保存还好的药王庙,2007年10月我专程去瞧过。有趣的是,如今多家药厂都送了牌匾、石碑。药王庙坐东朝西,门楣上方“药王庙”三个大字为大学士刘墉所书。中心墓亭建于明永乐元年(公元1404年),门前木刻抱柱联:“客商汇南北十三邦共沐神恩,庙会集春冬数万载唯资信用。”墓亭南北两侧是名医殿,分别供奉着扁鹊、张仲景、孙思邈、徐文伯、皇甫谧、华佗、孙林、张子和、张介宾、刘河间。
转过小山包,下到沟里,在玉米田边,大片生长着毛茛科的白头翁(Pulsatilla chinensis)。这里土质较好,白头翁花莛颇高,要比我在其他地方所见长一倍以上。全株有白柔毛,萼片蓝紫色,花柱细羽毛状,长约5厘米,一开始为绿色,然后变白。“白头翁”之名就来自这一特征。
此处还见有桔梗科的石沙参、菊科鸦葱和春型植株的大丁草,蔷薇科委陵菜和莓叶委陵菜(Potentilla fragarioides)、臭椿、白杜、酸枣、油松、细叶韭等。
第二处观察点位于滦平红旗镇以北的南白旗附近,在省道S257东部山沟,坐标为:北纬41°9.95' ,东经117°40.62' 。山口的河上新修了一座大桥,还未使用。河套边有蕨麻(Potentilla anserina)、水葫芦苗(Halerpestes cymbalaria)、蒌蒿、艾、石龙芮、沼生蔊菜、水芹、蛇莓等。山口左侧有一户养羊人家,园中三种藜科植物共生,分别是藜、尖头叶藜(Chenopodium acuminatum)和轴藜(Axyris amaranthoides)。
沿南侧一条山沟上山,有5种植物此时正好适合观察。草本植物有中华蹄盖蕨(Athyrium sinense)和华北耧斗菜(Aquilegia yabeana),后者花大色浓。
木本最有特色的是蒙古荚蒾(Viburnum mongolicum)、山荆子(Malus baccata)和胡桃楸(Juglans mandshurica)。蒙古荚蒾已有花苞,但还未开放。幼枝上的叶在一对芽鳞处往往4片齐发,每侧2片。茎皮坚韧,在野外需要时可用它编制绳索。山荆子满树白花,远比同属的苹果花自然、美丽。如今的苹果树多用这种野生植物作砧木来嫁接。园林部门可以考虑作为花卉植物把它引进北京城,树形优美,观花、观果均不错。它是本土植物,也不会水土不服。胡桃楸雄花为柔荑花序,雌花为穗状花序。其雌花特别值得近距离欣赏。雌花柱头鲜红色,呈“丫”字型,被柔毛,便于接收花粉。在同一枝上,雌花在上,雄花在下。胡桃楸结山核桃,果仁很好吃。比起家胡桃(即普通的家核桃),胡桃楸的果实小而坚硬。
值得一提的是,山间有大片的野生连翘。我在河南见过野生的,在北京和河北以前从没有遇上野生种。
上午近9时从北京西三旗出发,下午18时返回。总结起来,在滦平两处所见植物种类与北京所见完全一样,没有意外之处。再往东,进入辽宁,也许植物群落会有稍大的变化。此行具体收获是用微距拍到了胡桃楸的雌花,遇上野生的连翘。
 
 
图说
 
001 紫穗槐断面会“出血”。
002土庄绣线菊的伞形花序。
003大花溲疏。
004矮紫苞鸢尾。
005祁州漏芦花头上的膜质苞片。
006河北安国的药王庙,始建于东汉,宋、明、清多次增建。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来所纪念的药王指邳彤(前45-30),信都(今河北冀县)人。据清《祁州志》,“汉邳彤王墓在南门外”。摄于2007年10月2日。
007河北安国药王庙正门(西门)远景, 摄于2007年10月2日。
008白头翁的花柱,将来会变白。
009莓叶委陵菜的花。
010蔷薇科的蕨麻。
011毛茛科的水葫芦苗。
012藜科的两种植物尖头叶藜(左)和轴藜。
013中华蹄盖蕨。
014华北耧斗菜。
015蒙古荚蒾。
016山荆子。
017胡桃楸的雄花。
018胡桃楸的雌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347264.html

上一篇:黄花角蒿
下一篇:短毛独活
收藏 IP: .*| 热度|

5 李侠 武夷山 刘立 杨正瓴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