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音乐会的感受

已有 4061 次阅读 2011-4-17 09: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社会, 音乐会, 评价

音乐会的感受

 

 

课题组帮人解决了一个学术问题,他们给了点报酬。给课题组所有成员发了点奖励,剩下的怎么办?我不拿了,决定请同学们进国家大剧院,我的所有学生都没有去过,去一次吧。可是一了解,票价太贵,挑了一个独奏音乐会,票价最便宜,最低的180元,前排月1000元一张票,当然,我们只能买最便宜的。选择音乐会,有我偏爱音乐会的原因,可是如果挑选芭蕾舞,我们买得起吗?

一共买了10张票,一年级同学没去,因为钱不够了。

我不想评价这场音乐会,一句话,看到了中国交响乐的年轻力量。

音乐会出来,学生谢翌宸说:“终于来高雅了一次。”大家哈哈哈。接着王丽娟跑去取来相机,一个个同学在国家大剧院里留影。我说,都照照,花一百八才能进来。这不是人民大会堂,人民可以随便进。偏偏忙中有乱,相机没有拨在自动对焦上。大家再哈哈哈。

回来后,妻子问学生,其实你们可能更愿意把钱放下去。同学说,王老师帮我们下决心来“高雅”一次。我心想,听音乐会算不上什么高雅,不过也是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一个追求,可是在中国成为了一种贵族消费,学生消费不起。在华盛顿、在华沙我都听过音乐会,演出的场合也没有什么国家大剧院,在华沙,甚至就在图书馆大厅里。音乐作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应该给公众有更多机会接近。高昂的票价,把公众都挡住了,把青年一代档住了。长此以往,社会分裂越来越严重了。

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德语:Großer Saal)。它是维也纳音协的财产。一位朋友告诉我,这并不是神圣殿堂,因为可以商业租用。宣传在金色大厅演出是世界级艺术家,就相当于当年的“基因皇后”作秀。 金色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34140.html

上一篇:关于“刘菊花抄袭案”的一点看法
下一篇:中英大学变革异同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2 吕喆 文双春 张檀琴 武夷山 余昕 朱志敏 丛晓男 罗帆 wwsoul nanshanyue reubenli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8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