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在陈予恕老师从教55周年暨八十华诞庆典上的发言

已有 5990 次阅读 2011-3-27 20:04 |个人分类:发言报道|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往事

尊敬的陈予恕院士,各位同行、各位来宾,下午好!

 

在此恭贺陈先生八十华诞暨从教五十五周年之际,我代表同行发言,很荣幸,也很惶恐。

 

我与陈先生是未见其面,先读其书。我在东北大学读硕士生时就学习过陈先生所著《非线性振动》。1988年我参加学术会议路过天津,给我们上“运动稳定性”课的关立章教授介绍我拜访陈先生,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他请教。我当时刚开始尝试进行非线性动力学的研究。

 

到天津后我给陈先生打电话,陈先生让我到他办公室。见面后我说自己对分岔和混沌很感兴趣,但感觉数学基础有欠缺,一时也不清楚如何补救。陈先生说,他在国外听课时有个笔记,现在已经整理后油印出来。然后就拿出本油印的讲义《动态系统理论》。我说要买一本,并问多少钱。陈先生说,什么钱不钱的,你拿去看吧!

 

正式聆听陈先生讲课是1990年在北戴河的非线性动力学高级讲习-研讨班,我是正式注册的学员。当时听课讨论的还有现在在座的海岩院士、张伟教授、徐鉴教授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从那时起,我经常在学术会议上见到陈先生,请教各种问题,受益菲浅。

 

陈先生的学术贡献和人格魅力有目共睹,无需我多言。作为同行,我感受最深的是陈先生虚怀若谷海纳百川。以我们这个非线性振动系列会议为例,参加者不仅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层次的高等学校和研究院所,而且学科背景各异,不仅有力学和工程,也有数学、物理,甚至还有生物、经济等。作为晚辈,我非常感动的是陈先生奖掖后进甘当人梯。得到他支持的不仅是亲炙他的学生,也包括我这种门外弟子。事实上,自己多次得到陈先生的提携和支持,对此我永远铭记在心。

 

孔夫子说,人能弘道,而非道弘人。陈先生及其他老一代领军人物,开创了非线性动力学在中国的发展的新局面、新境界。我对陈先生的敬仰之心,正可以借用古人的话表达,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最后祝陈先生健康快乐,学术青春永驻!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426930.html

上一篇:《振动力学(第2版)》目录
下一篇:上海记忆之公园行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2 袁贤讯 卢东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