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有感于北理工胡海岩校长重视生命学院的生物学建设

已有 4618 次阅读 2013-6-1 17:25 |个人分类:Science in action|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学, 建设, 学院, 北理工

有感于北理工胡海岩校长重视生命学院的生物学建设

 

前两天北京理工胡海岩校长巡视生命学院,强调要加强生物学建设,于是学院便不得不围绕这个“训话”忙活!这他妈的是不是有点类似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意思?

于是乎,昨天和某公司头头儿(我家小弟!)驱车去张家口回来路过北京的深夜接到一位姓赵的同事希望我分析一下《分子生物学》的国内处境,刚刚睡醒,挥笔而就(二舅)!

于是即兴写了如下一些。本来这个东西十分仓促,不是正式的东西,但考虑到这里有很多自觉很牛逼的分子生物学专家,不妨也贴在这里,欢迎这些专家教授理性批判和补充!

 

如果能得到您建设性的建议,甚至是批判和挖苦,我也洗耳恭听!

 

 

老赵:

我不知道先前发给你的有关分析你是否会看全,因为我后来检查好像没有发送完全。这让我很伤心!

为了让你看全,我在简单陈述一下情况:

国内的分子生物学是近年才真正起步,现在被人们高度关注,但基础不好。由于国内的分子生物学完全脱胎于原有的“结构生物学”,比如邹承鲁教授等人的那些合成胰岛素、转运RNA...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等...而中国的基因方面的研究最终由于文革而胎死腹中,因此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遗传学(包括分子遗传学)在国内完全没有”再生“出”分子生物学“,与此不同,国际上的”分子生物学“就是这样诞生,并发展壮大起来的...

因此,在国内分子生物学基础不足。

但是,分子生物学在现代生命科学中是主打学科!国内现在也看到了这个情况,所以重新整合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加强分子生物学研究...

与此同时,国内的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为代表单位正在大力发展植物分子生物学,清华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等正在大力强化”结构生物学”,等等;同时,上海复旦、 交通、华中科技、武汉、南开等学校也瞄准了分子生物学的世界发展趋势...它们一方面选用国际教材,一方面强化有关研究队伍...正在起步中。

于此同时,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等在DNA复制、损伤修复和同源重组处于国内绝对领先的学术地位,已经在国际上被认为代表中国相关领域的代表。

以我们为例,北京理工大学出版了《现代分子生物学教程》(一部与国际接轨的分子生物学教材)于2004年、2011年等分别在国内和国际独自或受邀参加出版了有关专著等,在EMBO J等一批顶级分子生物学期刊发表了论文等等....并且在遗传学前沿(Frontier in Genetics)这个国际杂志作为编辑开辟了Research Topic专题等等...在学脉上,与中国科学院、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国立新加坡大学、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等等有关一流分子生物教学科研单位建立高效而密切的协作关系。此外,我们还是澳大利亚IHHMR科研联合体的会员单位等等...

我乐见于学校重视生物学教学与科研,作为具有优秀学术背景的我们有些久旱遇甘霖,或听到了“春雷”的声音...

给我足够的学术资源,北京理工的分子生物学就成为MIT的分子生物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695657.html

上一篇:中国年轻学生的奴性
下一篇:上网?就是玩儿!玩你!玩他/她!玩世界!
收藏 IP: 120.7.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