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列车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z1963 快乐地生活,愉快地工作,为健康加油,为快乐加油,我为你加油!

博文

我们都是流浪在地球上的儿童 ——写在兜兜娃四岁之际

已有 1510 次阅读 2023-2-15 14:41 |个人分类:趣味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都是流浪在地球上的儿童

——写在兜兜娃四岁之际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544.jpg

2023年2月14日,是西方人的“情人节”,也是我们中国农历的正月二十四,在女儿的精心安排下,我和夫人、妹妹、外㽒女,一起观影了年度最新电影《流浪地球2》。

一、对电影《流浪地球2》的印象

说实在话,电影《流浪地球1》我并没有看过,也不知道都有些什么内容,但看完《流浪地球2》后,总体的一个感觉是“玄幻”。虽然说电影里场景宏大、奇妙无限、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有吴京、李雪健、刘德华等大牌出演,但真正能让我细细疏理它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引导性的东西,我却一个字都说不出来。以至于在整个观影过程中,我几乎是“一言不发”,整个片子也没有让我发出“惊叹”的情景来。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549.jpg

二、在《流浪地球2》中找一些生活的轨迹

不过,从《流浪地球2》中,也让我从记忆的空隙里找到了一些中国人生活的轨迹:

1、中国人多,从这部电影《流浪地球2》里依然能看到人流如潮的阵势,使人不觉想到电影《一九四二》里黄河决口,灾民流离失所、“撕心裂肺”和痛不欲生的场景。同时,从有些场景中人们的表情,还有一种“纳粹集中营”中人们面部表情的“木讷”和“呆滞”。

2、《流浪地球2》中把中国式现代高科技玩的比较到位,从浩翰天空到一望无际的洋海,从航天飞机到探月耙车,从飞砂走石到风清云淡、从都市车祸到居家生活,从想像到现实,几乎都玩遍了,给观众留下的或许是更多的思考和恐慌,特别是移山计划和核设施的集中销毁。

3、在《流浪地球2》中,导演还别出心裁的“造”出了一个九万公里的高速电梯,让我有些“耳目一新”,期望在有生之年能体验一回这种高速电梯。

4、《流浪地球2》中李雪健扮演的“外交官”比较沉稳,让我想起了电影《一九四二》中,当年河南省主席的影子,刘德华作为影视歌三栖的大明星,其在片中的戏份不多,但多少给了这部惨剧中一丝丝的温情。至于吴京,他并没有在影片《长津湖》中的出色表演,仅仅有一些婚后生子的“婴儿”奇幻。

5、电影《流浪地球2》,可以说是一部国际大片,能把国际一流的影星汇集起来,完成一部大片,确实是不容易的,但也会有一些明显的地缘政治的影子,特别是在影片后期“报名”阶段,中国50岁以上的人报名时,人群中那种“群情激昂”的时刻,多少有一些传统导演的思唯,而忽略了其中一部分西方人的自由观,以及俄罗斯情节的一面。

6、影片里的时间概念总会把我搞糊涂了,什么2044年,2058年,2064年,在观影时,总会“对号入座”地联想到我的对应年龄,心里一直在想着,到那时我多少岁,到那时谁多少岁?甚至想到了我孙子兜兜娃到2064年时是多少岁。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540.jpg

三、我们都是流浪在地球上的儿童

记得四年前的2019年2月15日(正月十一)的晚上,我和夫人、薛先生夫妇一起观看电影《外星人》结束时,接到了女儿临产的消息,当年的“外星人”——我的外孙兜兜娃于2月16日呱呱落地,我就给他起了个外星人的“外号”。

四年来,由于两家人的精心呵护和育儿名师小张的精心调教,我的外孙兜兜娃茁壮成长,从咿呀学话到爬走学步,从居家隔离到外出游历,从秦岭大山里看熊猫到闫良航空博物馆,从背诵古诗词到每日英语点读,从幼儿家教到上幼儿园,从一张白纸到奖状挂墙……所有这些都渗透着兜兜娃四年来稳健的足迹。

昨天晚上看了电影《流浪地球2》,一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总在心里有一个想法:我们都是流浪在地球上的儿童!

四年来,我们经历了三年的新冠病毒疫情期,我们都经历了封城、隔离和无数次的核酸检测,我们几乎无一幸免地都阳过了,现在又都阳康了,但我们都挺过来了。

微信图片_20230215143535.jpg

从三年的疫情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地球村,我们都是这个地球上的儿童。说我们是一个儿童,主要是相对于地球存在的年龄,而相对于一个浩翰的星球、一个庞大的宇宙来说,我们一个人则是一个很小的微尘粒子而已。

兜兜娃四岁了,兜兜娃成长了,兜兜娃进步了,兜兜娃听话了,兜兜娃懂礼貌了,兜兜娃有爱心了,兜兜娃也开始大方了,兜兜娃爱运动了,兜兜娃爱学习了,兜兜娃所有的这些不知不觉的变化,除了缘于家庭的良好基因和家教外,许多都是兜兜娃接受新事物、新理念的结果。

在兜兜娃四周岁生日到来之际,我从内心祝福他生日快乐,一生幸福!

用电影《流浪地球2》最后一句台词“我选择希望”!


 

蒋新正2023年2月15日写于西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9-1376370.html

上一篇:沈蓓英:我国植物蛋白工程研究的重要参与者和践行者
下一篇:新书介绍:《少吃油 吃好油》
收藏 IP: 219.145.46.*| 热度|

2 武夷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