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谋的科研追求

已有 1409 次阅读 2023-4-29 22:3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3年得益于科学网编辑的帮助,我重新梳理了“学术名片”(王启云学术名片.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6051.html)。该梳理评论区,刘庆生先生率先指出了问题,我的回复是:“算是隐匿处理。谢谢关注!”李学宽先生评论为:“那么多文章与著作呀” ,我的回复是:“惭愧。所做所为多属于‘小儿科’。做这样一则梳理,或许可以较好地体现本人‘图谋’之旅,备忘兼分享。” 这份“学术名片”,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图谋的科研追求:脚踏实地,龙虫并雕。

    我是从2000年开始发表论文的,至今有23年,几乎年年有科研产出。2022年5月被江苏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评选为“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优秀学术研究工作者”(庆祝图工委成立40周年组织的评选活动,全省共评出40位。)。作为草根,背后是需要付出的。上大学时,校报刊发过我的照片和座右铭——积极进取,愈挫愈奋,凡事干则有成。 我算是一名幸运者,有幸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走出了小山村。一方面,我相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一方面,我有幸得到许多师友的指导和帮助。我走上“学术道路”或者说产生了科研追求,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张厚生先生对我的栽培。我是从2001年开始参与张先生的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模式与管理模式研究》课题组,从中得到了初步锻炼。也可以说是受张先生的鼓励和帮助,我脱产三年读了图书馆学研究生。

    受到诸多制约,我的科研追求,注定需要不走寻常路。图谋博客,2005年1月28日开设至今。图谋诠释为“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博客网图谋博客访问量逾280万人次(主要为2005年1月-2009年1月),科学网图谋博客访问量逾1100万人次(2009年2月至今)。《图书馆报》图林漫步专栏作者,2006年至今,主要以“图谋”笔名,先后发表学术随笔数百篇。圕人堂QQ群,2014年5月10日创建,目前已发展成为“圕人堂服务体系”(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0758.html)。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圕人堂周讯》每周五发布,已发布468期,图谋为“主编”角色。图谋博客2005年至2019年的部分内容,曾先后结集出版5本“图谋博客精粹”。这部分努力属于“雕虫”小技范畴。学术性更强的学术性专著,一本是2009年出版的,原型为硕士学位论文,2012年得到修订再版机会,这本书曾获所在市社科成果二等奖及江苏省第三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评奖(著作类)三等奖,读秀学术搜索结果显示有755家图书馆收藏;一本是2019年出版的,是所完成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成果基础上出版的,这本书的反响算是比较好的(2020年参与省社科奖申报,据说“差一点”获奖)。“雕龙”方面善乏善可陈,尚待进一步努力。

    科研追求,理想的结果是什么?我这些年在做图书馆(学)史学习与研究,似乎有所感悟,但属于只可意会,难以言传。我赞同的一种说法,大意为有那么一两篇成果(或者说代表作)在30年后仍被学界(业界)称道。

    青年学者魏辅轶在《中国图书馆学报》发表的新作《中国图书馆学理论的抽象与具象之路:兼论图书馆学理论实践化的四个锚点》结语中最后一段为:“中国图书馆学理论的进步不仅在于创新者对理论的抽象,更在于后继者对理论的具象工作。 这需要图书馆学教育培养更多的‘辅助者’而非大量的‘原创者’。著书立说、扬名立万固然是学者的追求,但如果能与前人辅车相依,一生取辅弼之勋也同样值得敬佩。 图书馆学的理论教育中,需要渗透这种‘辅助’的价值观念,图书馆学家不一定要做一个理论创造者。 当大多数的研究者能成为理论的辅助者和验证者时,中国图书馆学理论就走上了良性的发展之路。”(魏辅轶.中国图书馆学理论的抽象与具象之路:兼论图书馆学理论实践化的四个锚点[J].中国图书馆学报,2023,49(2):29-40.)魏先生这段表述,引发了我的共情与共鸣。我赞同该理念。图谋博客近20年的所做所为,实际是在做“辅助”工作。比如科学网图谋博客中的“圕人堂文摘”是在助力图书情报科学研究成果的科学普及。进一步的联想是,囿于精力和能力,我做不了“原创者”,努力做“辅助者”尽份绵薄之力,同样“光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6257.html

上一篇:李新碗: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1314”馆员队伍建设实践路径
下一篇:圕人堂QQ群建群9周年纪念与庆祝活动启动
收藏 IP: 49.88.241.*| 热度|

5 许培扬 刘进平 宁利中 郑永军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