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低脂乳制品一定比全脂乳制品好吗?

已有 525 次阅读 2026-8-10 15:20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低脂乳制品一定比全脂乳制品好吗?

几十年来,我们被告知要选择低脂乳制品,新的研究表明并非如此。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2026年8月9日报道(University of Toronto. "For decades, we were told to choose low-fat dairy. New research says otherwise." ScienceDaily, 9 August 2026.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6/08/260808234948.htm),全脂乳制品可能比传统建议的低脂乳制品更健康。在一项为期12周的研究中,每天吃三份的成年人体重、体脂、胆固醇或胰岛素抵抗没有明显增加。他们的血压也有所改善,摄入了更多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D。研究结果表明,乳制品的复杂结构可能比其饱和脂肪含量更重要。这表明新的研究挑战了几十年来的低脂建议,发现每天三份全脂乳制品不会使体重或胆固醇恶化,甚至可能对健康有益。

多伦多大学教授哈维·安德森(Gerald Harvey Anderson)领导的一项新的加拿大研究,增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脂乳制品可以成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在为期12周的研究中,74名成年人在不同的饮食条件下摄入了不同量的乳制品。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三份全脂乳制品不会对体重、身体成分、能量代谢或血脂水平产生负面影响。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在《营养学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发表——Gerald Harvey Anderson, Corrina Zi Chen Zhou, Shirley Vien, Marisa Soo, Shekoufeh Salamat, Maryam Akbarifakhrabadi, Larissa Chomka, Priya Kathirvel, Ferhan Siddiqi, Hrvoje Fabek, Bohdan Luhovyy. The Effect of Three Daily Servings of Full-Fat Dairy for 12 Weeks on Body Weight, Body Composition, Energy Metabolism, Blood Lipids, and Dietary Intake of Adults with Overweight and Obesity.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26; 156 (4): 101373 DOI: 10.1016/j.tjnut.2026.101373. http://dx.doi.org/10.1016/j.tjnut.2026.101373

为什么全脂乳制品长期以来一直令人担忧

乳制品含有饱和脂肪,传统上认为饱和脂肪会导致胆固醇升高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因此,加拿大和许多其他国家的饮食建议通常鼓励人们选择无脂肪或低脂乳制品,以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

多伦多大学特默蒂医学院(U of T's Temerty Faculty of Medicine)营养科学教授安德森表示,人类研究的证据并不总是与这些担忧相匹配。 大量人体研究发现,食用全脂乳制品与有害健康结果之间没有联系。此研究包括最新研究(https://temertymedicine.utoronto.ca/news/u-t-study-finds-whole-fat-milk-lowers-risk-child-obesity) 由特默蒂医学院教授Kozeta Milliku领导的研究小组甚至报告了与乳制品消费相关的积极或保护作用。

测试每日三份乳制品

在目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将74名超重或肥胖的成年人随机分为三个饮食组之一。一组遵循低脂肪乳制品、限制热量的饮食。第二组遵循能量中性饮食,包括每天三份乳制品。第三组不受限制地饮食,其中还包括每天三份乳制品。

所有参与者都接受了遵循加拿大食品指南的指导,在研究期间,分配到乳制品组的参与者都获得了全脂乳制品。

12周后,研究人员发现,低脂肪乳制品饮食和每天吃三份全脂肪乳制品的人在体重增加、身体成分或胆固醇水平方面没有显著差异。然而,摄入更多乳制品的参与者血压有所改善,摄入了更多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D。

安德森说:“那些吃了三份乳制品的人没有出现不良的血液胆固醇或血脂水平,也没有胰岛素抵抗的迹象。”

为什么乳制品的行为可能与饱和脂肪不同

饱和脂肪的预期危害与一些乳制品研究中看到的中性或有益效果之间的明显不匹配,可以用研究人员所谓的乳制品基质假说来解释。

这一观点表明,乳制品的物理结构会影响其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并最终影响身体。换句话说,食物对健康的影响可能取决于其成分如何相互作用,而不仅仅是它所含的一种营养素的量。

安德森说:“乳制品中有两种蛋白质——酪蛋白和乳清——它们与脂肪和混合的营养物质结合在一起。”这种复杂的结构使乳制品中的营养物质能够逐渐输送到体内。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吃乳制品的影响可能与单独观察饱和脂肪或其他单一营养素所预测的不同。

对老年人的潜在重要性

安德森说,这些发现对老年人来说可能特别重要。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通常需要更少的能量,有些人可能很难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和其他必需营养素,同时保持适当的总热量摄入。

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乳制品已经是一种熟悉的食物,可以提供大量的能量、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安德森说,因此,它可以提供一种实用的方法来帮助满足营养需求,而不会增加患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

更广泛地说,这些结果支持了一种营养研究和饮食指导的方法,即考虑全食物,而不是主要根据单个营养素来判断食物。

随着营养趋势的不断变化和饮食建议有时出现矛盾,安德森提供了一个简单的信息:“保持简单,吃各种各样的食物,不要吃太多。”

这项研究得到了加拿大农业合作农业科学计划下乳制品研究集群3和Mitacs加速计划(Dairy Research Cluster 3 under the Canadian Agricultural Partnership AgriScience Program, and the Mitacs Accelerate program)的支持。

上述介绍仅供参考。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注意浏览原文或相关报道(https://temertymedicine.utoronto.ca/news/full-fat-dairy-shows-benefits-without-raising-body-fat-or-cholesterol-study-find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547253.html

上一篇:科学家发现力量训练是延长寿命的“最佳点”
下一篇:化学家释放电子,打破了几十年前的化学屏障



    
收藏 IP: 111.20.218.*| 热度|

2 郑永军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6-8-13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