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流落在外宝贝,何时才能回家?

已有 2037 次阅读 2023-3-7 19:47 |个人分类:其它杂项|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流落在外宝贝,何时才能回家?

诸平

据瑞士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简称UZH2023228日报道,以“从中国掠夺的文化遗产(Looted Cultural Heritage Objects from China)”为题,介绍几种掠夺品以及相关展览。202333日至2024512日在苏黎世大学民族志博物馆(Ethnographic Museum at UZH)举办展览,展览于202332日周四下午5点在UZH民族志博物馆开幕。当天晚上7点,艺术史学家、中国研究学者、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Museum für Asiatische Kunst (Asian Art Museum) in Berlin}前馆长鲁克斯(Klaas Ruitenbeek)有专题演讲。现将相关报道编译如下,仅供参考。

1 展览的部分掠夺品文物

1)女士尖脚绣花鞋(Girls' and women's dainty shoes)

image.jpg

Fig. 1 Twenty-eight pairs of shoes for bound feet are preserved in the Ethnographic Museum at the University of Zurich. In the 19th century, they were the adornment of a woman in China, but within a short time they became a stain, and: looted goods? Photo: Kathrin Leuenberger, 2023.

2)祖先肖像图(Scroll with ancestral portraits

image1.jpg

image5.jpg

Fig. 2 Scroll with ancestral portraits, China, around 1900. How did it get into the museum? EMZ inv. no. 24963.

3)康熙年间的大型绿地式瓷花瓶 

image2.jpg

Fig. 3 Large Famille Verte porcelain vase. China, Kangxi reign. EMZ inv. no. 1818.

4)清朝锦缎五爪龙长袍

image3.jpg

image4.jpg

Fig. 4 Brocade robe with five-clawed dragons. Qing Dynasty. EMZ inv. no. 22415.

2 列强入侵及文物抢劫

19世纪,许多怀有殖民和扩张主义的野心外国列强,将贪婪的目光转向了幅员辽阔的中华帝国(Chinese Empire)。1860年,英国(Great Britain)强迫中国开放港口,导致西方军事人员以及传教士、外交官和商人涌入。为此,反基督教、反殖民的义和团运动(Boxer movement)形成。

义和团运动是指19世纪末中国发生的一场以扶清灭洋为口号的农民运动,因为这一运动成员中的许多人都练习中国武术,在西方被称为义和团(Boxers。由于西方列强划分在华势力范围、华北频繁发生教案、天灾频发及宫廷权力争斗激化的情况下,1900年春季直隶,成千上万习练义和拳并号称义和团的农民纵火烧毁了教堂和教徒房屋,同年6月,慈禧太后允许义和团进驻北京,义和团又先于清军进攻天津租界。义和团对西方入侵者的“灭洋”行动,成为引发由美国(US)、俄国(Russian)、日本(Japanese)、英国(British)、法国(French)、意大利(Italian)、德国(German)和奥匈帝国(Austro-Hungarian)军队组成的八国联军向中国开战的借口。

1901年,清政府被迫同上述八国及比利时荷兰西班牙11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八国联军的入侵,烧杀抢夺,无恶不作。北京被攻陷之后,城内被洗劫一空。义和团运动期间至少有10万人死亡,据估计,北京及周边地区约​​80%的文物被洗劫或毁坏。被掠夺的贵重物品、艺术品和日常用品被带到西方,通过经销商之手,最终进入包括瑞士(Switzerland.)在内的全球博物馆的收藏品。

3 苏黎世大学的展览及其研究项目

苏黎世大学(UZH)民族志博物馆的藏品还包括精美的来自中国的丝绸长袍、瓷器、青铜器、卷轴画以及女人小脚鞋,这些很可能在八国联军入侵期间被洗劫一空的“战利品”。因此,博物馆馆长兼中国馆馆长傅马瑞(Mareile Flitsch)决定组织一个关于这些物品——掠夺品?(Looted Goods?” 的展览。与此同时,她还向瑞士联邦文化办公室提交了一个研究项目,旨在概述在瑞士保存的义和团运动“战利品”,并验证它们为何以及如何最终进入瑞士博物馆,她的发现将持续纳入展览。

女士缠足——曾经是中国封建社会女性气质的一个缩影——是将年轻女孩的脚弄断并紧紧绑在一起的习俗,随着帝制时代的结束而被禁止。不再需要精致的缠脚鞋子。UZH民族学博物馆(Ethnological Museum)保存了28对和 8 个单独的小足鞋标本。这双非常小的尖头绣花鞋在展览中被放置在一个独立的展示柜中,它们是中国帝制时代结束的典范。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它们是如何被收集起来的。

1900-1901年的中国义和团运动(Boxer Rebellion in China)导致超过 10万人死亡,北京的文化遗产遭到巨大破坏,无数被掠夺的物品最终进入了西方的博物馆和收藏品。苏黎世大学民族志博物馆(Ethnographic Museum at the University of Zurich)的一个新工作区展览现在展示了从中国掠夺来的部分物品。这些物品应该如何处理,对今天的中国人有什么意义?还有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人祖先肖像图是如何流入苏黎世大学民族志博物馆的?都有待研究。

1911年,中国末代皇帝退位,全国宣布共和。中国的皇家制服失去了威望,科举和帝王时代的命令和技术也变得过时了。虽然说很多装点宫廷和百姓家的物件都成了过时的东西,但是,日常用品被卖掉,特别是作为古董被卖掉是不可能的,除非是黑市交易,秘密倒卖文物古董。清朝的五爪龙锦袍不可能是被卖掉的!因此,讨论苏黎世大学民族志博物馆的藏品,究竟是购买品还是掠夺品,需要详细研究其来源途径,才有可能会得出结论。

20世纪初,欧洲开始对远东情有独钟,许多人认为那里充满异国情调,其实这是殖民扩张心态作祟的结果。北京故宫被盗物品在欧洲风靡一时。瑞士也不例外,那里的公众关注义和团运动的事件,并且大多支持西方盟军。足以可见,列强霸道行径在西方人的脑海中当时是多么的根深蒂固,将其殖民扩张置于霸凌他人之上似乎成为天经地义之事。不过,在属于苏黎世大学民族志博物馆所藏物品的几张库存卡上可以看到来自北京的劫掠(From the looting of Peking字样——一张便条反映当时被视为真实性和质量的标志,而不是缺陷。康熙年间的大型绿地式瓷花瓶(Fig. 3) 是如何进入苏黎世大学民族志博物馆的?值得研究。

4 重新评估和处理问题(Reappraisal and questions of handling)

自义和团运动结束以来,中国的研究人员经常调查中国文化遗产的下落。到目前为止,只有极少数物品被归还,但最近拍卖的物品明显是被掠夺的,这在中国政府和公众中引起了轩然大波。苏黎世大学民族志博物馆的傅马瑞和她的团队与中国特邀策展人(Chinese guest curatorYu Filipiak合作,调查在瑞士收藏的物品的历史,并探讨它们对当今中国人的意义。“我们不太可能最终确定所有文物是否都是1900年在北京被掠夺的,”博物馆馆长说。但她补充说,这不是唯一的目标。“这也关乎承担责任。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博物馆和收藏中可能确实有被掠夺的物品,我们需要考虑我们想要如何对其进行处理。”

5 “掠夺品?关于帝国时代末期来自中国物品的5个问题(“Looted Goods? 5 Questions on Objects from China at the End of the Imperial Era”)

苏黎世大学民族志博物馆展览举办时间:202333日至2024512日的周二、周三、周五上午10点至下午5点,周四上午10点至下午7点,周六下午2点至下午5点,周日上午11点至下午5

展览于202332日周四下午5点在苏黎世大学民族志博物馆开幕。晚上7点,艺术史学家、中国研究学者、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Museum für Asiatische Kunst (Asian Art Museum) in Berlin}前馆长鲁克斯(Klaas Ruitenbeek)有专题演讲。

202335日,星期日,中午12点和下午3点:导览并与策展人傅马瑞交谈。

抢劫品或者掠夺品?是工作区系列的第三个开场白,该系列基于特定收藏和围绕背景、出处、技能、当代性和重新连接的五个关键问题来检查研究过程。通过这种方式,苏黎世大学的民族志博物馆希望加入正在进行的关于物品来源的讨论,我们也希望流落在外的宝贝,能够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上述介绍,仅供参考。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注意浏览原文或者相关报道

https://www.myscience.org/en/news/wire/looted_cultural_heritage_objects_from_china-2023-uzh

https://www.news.uzh.ch/en/articles/media/2023/looted-cultural-heritage.html

https://www.musethno.uzh.ch/en/Exhibitions/Looted-Good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379316.html

上一篇:“塑化症”:一种由塑料引起的影响海鸟的新疾病
下一篇:痴呆症的突破:在路易体痴呆症中发现了三种肠道细菌
收藏 IP: 111.20.218.*| 热度|

3 尤明庆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