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科学的体和用

已有 3412 次阅读 2014-8-8 10:02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赛先生, 体和用

吕乃基

博主“赛先生是谁,在中国作客的“赛先生”又是谁?一文上传后,有诸多网友参与,博主十分感谢。其中,[60]孟津老师的评论:

前面部分写得好,有过去的文字支持,是仔细思考过的。后面讲“又是谁?”没有写好。

博主对此深以为然。以下就是由此而生发的三点初步思考。

其一,博主提出科学包括科学精神、科学活动和科学成果三个方面,科学理论是赛先生的躯干,科学活动是赛先生的行动能力,而科学理性和科学精神是赛先生的灵魂和气质。

结合中国从上世纪初至今的“体用之争”可以发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科学理论相当于“用”,而科学精神与科学活动则是科学之“体”。

其二,百年来,中国实际上依然尚未走出被锁定的路径,由船坚炮利到唯GDP一脉相承。对科技成果、论文的追求,对诺贝尔奖的痴迷,所强调的只是赛先生之用,赛先生之体或拒之门外,或淡化,甚至被阉割。

其三,科学之体和之用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教授和学习科学理论,不仅在于其中的概念和知识,在于船与炮的原理,而且要领会其中的精神气质(这正好是时下的要求);不仅是教授和学习科学理论,而且投身于科学活动之中,在这样具体的实践活动中体验领略科学精神。自古至今的实用主义和急功近利摒弃了科学精神,眼下层层套叠的称号、奖项与课题摧残了科学活动的正常秩序。抽离了“体”,科学之“用”必然先天不足,干瘪,命运多舛,甚至结出怪胎。

“在中国作客的‘赛先生’又是谁?”

是失去灵魂和自主行动能力的赛先生的“用”。

中国,呼唤一个完整健全有血有肉的赛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818039.html

上一篇:王石五餐把妹法
下一篇:不“知其所以然”1
收藏 IP: 49.77.156.*| 热度|

18 赵美娣 曹聪 梁进 张骥 陈楷翰 吕喆 马雷 武夷山 张德元 胡九龙 余昕 余党会 李宇斌 刘全慧 吴国林 李盟盟 wgq3867 qiny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