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翘尾与“最后人们接受了它”

已有 3348 次阅读 2011-7-13 08:57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CPI, 翘尾

吕乃基

这些日子,CPI逐月提升。百姓在关注这一数据之时也不时听到一个专业词汇:翘尾因素。说到下半年没有了翘尾因素,CPI就不会这样高了。心中时时疑惑:究竟什么是翘尾因素?日前央视对此作了解释。

大意是,如去年7月物价较上半年上涨了100%,后来一直持平,那么今年上半年直至6月的物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就是上涨了100%,尽管自去年7月至今年6月的物价并未上涨,今年上半年的CPI同比同样高企,这就是翘尾因素。但到了今年的下半年,因为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同比没有上涨,也就是没有了翘尾因素。

回到现实中,去年的物价可能主要是涨在下半年或更迟,那么7月或稍迟,中国的CPI就不会那么高,那么难看,那么触目惊心。据说,6月的6.4%中,翘尾因素占到了3.7%。如果其他因素不变,那么到7月或之后没有了翘尾因素,CPI就只有2.7%了。好比地铁扶梯掉头向下一样。不管怎么说,2.7%6.4%是大大的温柔与祥和了。

原来如此。在历经一年之后,在即将变得温柔的CPI的劝诱之下,人们接受了一年前的物价上涨,不再感受6.4%的切肤之痛。

博主想起曾写过的最后人们接受了它……,以及性?最后人们接受了它……。真是,好了疮疤忘了痛,这本是贬义。但人毕竟不能总躺在过去。有一句名言是: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看来,必须对“过去”有所选择,有些想,有些不想;有时想,有时不想。历史确实是……的婢女。所谓翘尾因素,如果在,就是此刻高企的CPI就是历史原因,非本朝所为;如果不在,那就干脆抹掉历史。

此外,切肤之痛,“切”在“肤”上的究竟是随着翘尾因素的来去而上上下下的数据,还是实实在在的物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464337.html

上一篇:劣币驱逐良币象限论
下一篇:漩涡与人性
收藏 IP: 222.94.225.*| 热度|

11 武夷山 文双春 陈安 丛远新 徐迎晓 孟津 张天翼 刘波 阎建民 罗帆 陈国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