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返京工作03

已有 1671 次阅读 2023-1-28 12:12 |个人分类:熵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返京工作03-备课与听报告

2023-01-28初稿

2023-01-30定稿

王安良

按:《量子热力学》是个前沿学科,也是个交叉学科,在一些新兴领域还是基础学科。上午(1.28)听了个报告:

报告题目:如何用相的语言来描述凝聚态体系的平衡动力学状态?[5][6]

报告人:李新征 教授 北京大学

《工程热力学》[1]

工程热力学、热力学和统计物理、量子热力学,三者是什么关系?

从起源来说,先有工热,再有热统,而量子热力学是新兴的“热门”学科。在《热的简史》里[2],戛然而止(或集大成)于玻尔兹曼。如果说,“牛顿”们发现或发明了科学,从牛顿到爱因斯坦,称为所谓的“现代科学”;爱因斯坦死之后,即为“后现代科学”。那么,工热与热统属于现代科学,量子热力学属于“后现代”。

备课笔记

一早,整理量子热力学相关的查新文献。很显然,量子热力学属于现代热力学的范畴;王老师的《现代热力学》[3]与Ben-Naim & Casadei的《Modern thermodynamics》[4]显著不同。

在当代(现代后),热的发展史,需要被重新诠释。无论是经典的热质说,还是新的热质说,均应被“扬弃”。

量子热力学应不违背人类的“后现代”常识。

李教授从事教研工作之后,与学生一起,自称做出了“唯二”的工作[5][6]。听了其报告,收获不小。虽然,他研究的“相变”与鄙人二十年前所探索的相关问题完全不同,但历史传承并无差别。

当时,我恢复到读书时的听报告状态,全程认真听讲并积极思考,尽可能“插话”,提了一个问题和一个建议:

Q: PPT中的符号,大S和小s各是什么含义?

S:如果用Ss(或Sshannon)替换KF或其它符号替换强度参数s,与热力学熵及相关研究就统一起来了,至少不止于把自己“绕晕”。

参考文献

[1]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 (美)姜·范恩著,热的简史:engines, energy, and entropy,东方出版社,2009

[3] Jitao Wang, Modern Thermodynamics, Science Press, 2016

[4] Arieh Ben-Naim, Diego Casadei, Modern thermodynamics, New Jersey: World Scientific, 2017

[5] Q. J. Ye, L. Zhuang, and X. Z. Li, Dynamic Nature of High-Pressure Ice VII, Phys. Rev. Lett. 126, 185501 (2021)

[6] Q. J. Ye and X. Z. Li, Dynamic phase transition theory, Sci. China: Phys. Mech. Astron. 66, 227212(20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73812.html

上一篇:返京工作02-量子热力学
下一篇:返京工作04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6 孙颉 刘欣 范振英 武夷山 宁利中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