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angtian

博文

埃博拉出血热:诊断和鉴别诊断 精选

已有 8528 次阅读 2014-8-11 22:17 |个人分类:专题讨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诊断, 鉴别诊断, 埃博拉出血热

埃博拉出血热诊断依据流行病学、临床特点、实验室检查三方面资料确定。确诊依据分离到埃博拉病毒或检测到特异性埃博拉病毒抗体IgMIgG

       


(一)诊断依据。
   1. 流行病学资料:来自于疫区,或3周内有疫区旅行史,或有与病人、感染动物接触史。
   2. 临床表现:起病急、发热、牙龈出血、鼻出血、结膜充血、瘀点和紫斑、血便及其他出血症状;头疼、呕吐、恶心、腹泻、全身肌肉或关节疼痛等。
   3. 实验室检查:(1)病毒抗原阳性;(2)血清特异性IgM抗体阳性;(3)恢复期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滴度比急性期有4倍以上增高;(4)从患者标本中检出埃博拉病毒RNA;(5)从患者标本中分离到埃博拉病毒。
  (二)诊断。
   本病的诊断依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

1.疑似病例:具有上述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
   2.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基础上具备诊断依据中实验室检查任一项检测阳性者。

(三)鉴别诊断。
需要和以下疾病进行鉴别诊断:
   1. 马尔堡出血热、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拉沙热和肾综合征出血热等病毒性出血热。

2.伤寒。

3.恶性疟疾。
   4.其他:病毒性肝炎、钩端螺旋体病、斑疹伤寒、单核细胞增多症等。

 

各级医疗机构发现符合病例定义的埃博拉出血热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应在2小时之内通过国家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进行网络直报,报告疾病类别选择“其他传染病”中的“埃博拉出血热”。按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进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相关信息的报告。

当人们曾经去过已知存在埃博拉的地区,或者与已知或疑似患有埃博拉的人员接触过,并且开始出现症状时,就应当立即就医。

(图片采集自网络)

                                                                (2014-08-11徐向田编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54-818828.html

上一篇:埃博拉出血热:实验室检查
下一篇:埃博拉出血热:治疗
收藏 IP: 112.233.66.*| 热度|

7 孙学军 许培扬 杨国力 黄永义 易海粟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