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壳 播棵 啵咔 卜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hickdoor 说说话,就是说说话~~

博文

两个别有韵味的事

已有 2989 次阅读 2010-9-25 13:46 |个人分类:假正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家都读过大学,我也读过俩,大学里有很多有意思的事,当然了,最有意思的还是漂亮姑娘——这是文科生的想法,理工科的兄弟们如果觉得最有意思的是网络游戏和做实验,我也没意见。
 
我自小顽劣,胆子虽然不大,叛逆心却很重,虽然总体上说来是可以改造好的对象,但过程却是相当的艰难,都20岁了,才混到一所叫做大学的组织里去。
 
在第一个大学里,我仍然是一个不求上进的人,整天晃来晃去不知道干点啥,也就是因为晃来晃去,也看到了不少颇有韵味的事。
 
有一回,我在办公楼上看到一条硕大的横幅,上面写着长长的一行字,大概意思是:我校在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非重点类第四,非重点类综合性大学第一,大家鼓掌!
 
我还记得当时在横幅前琢磨了很久,才把如此拗口的标语看明白,这与口号标语都是鲜明响亮的经验大相径庭。
 
那是网大的第一次大学排名,开创了中国大学商业排名的先河,当然了,权威的帽子还是要戴一戴的,而且,学生信了,学校更信了,在里面使劲找啊找啊,终于找到了个第一,不管前面需要加多少个定语。
 
官呢,喜欢比个头大小;富豪呢,喜欢比钱多钱少。学校办的好不好,也是需要比一下的,比的不是学生教的教的好不好,而是比个“第一”多还是少。学校办的好,自然要这些“第一”来撑腰,以至于后来还有学校花钱到某排行榜去买名次。
 
再说一件。
 
临毕业了,偏偏碰上非典,学校一律封闭,大家闲极无聊,打牌的打牌,吃饭的吃饭,每个篮球框下都是人头攒动。
 
虽然工作没法找,毕业手续还是要办的,某次我有事去系里找老师,看到办公室门口横亘着一张桌子,堵个严严实实,我打量了它半天,觉得还是不能从上面爬过去,就尝试着挪出一条缝来,刚一动手,屋内端坐在电脑前犹如雕像一般的老师头也不回便怒喝一声:“别动!有事站那里说!”
 
我找的人不在,也没有在办公室大声喊叫的习惯,只好悻悻的回来,刚到宿舍又被班长教育了一番:现在是非典时期,没事别到系里乱跑,门口放上桌子是进行隔离、防止传染,你懂不懂?
 
我说懂了懂了——当时我住8人一间的宿舍,挤的满满当当,也不知道会不会传染?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在那次经历中,我对这句话有了另类的解读,系里的老师也是人,没事别张着大嘴往人家脸上喷唾沫星子,谁知道你是不是病毒?封校了,禁止出入了,你就不会自己基因突变,自产些病毒?
 
后来汶川地震了,跑出了个范跑跑,我也不奇怪,老师也是人,不许人家自私自利、胆小如鼠么?人家也是读过大学的。
 
何况,有些大学还不只是自私自利、胆小如鼠,还要认真学一下科普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70-366750.html

上一篇:让我们尽情娱乐吧!
下一篇:我为什么不喜欢方舟子?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