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weima

博文

北京幸福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0-12-9 15:38 |个人分类:乱弹/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想到这样的题目是因为书名,《伊斯坦布尔的幸福》,作者李凡纳利,我一没见过二没听说过,这样的书我本该随手翻过,可书封上有两行字却让我不敢轻看了,“李凡纳利是土耳其的音乐、文化及政治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帕穆克我是知道的,他的呼愁曾一度想让我把梦带给伊斯坦布尔,甚至是在那举国欢腾的三发夜。书封上还有一行推介语,“媲美《追风筝的人》与《三杯茶》的故事”,这样的一句评语和帕穆克对李凡纳利的评价一样力道十足,那追风筝的人的故事也曾让我多次感动的心潮澎湃,以至于想寻求一条坏人走过就可以变成好人的路。帕穆克对作者的推崇和书封的评语让我不能不拿起书来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故事。故事简介如是说,

    “故事的主线是一场荣誉谋杀,所谓“荣誉谋杀”就是指男性成员以捍卫家庭荣誉为由,杀害被他们认为与男子有不正当关系的女性家庭成员。
  玛丽是一名十五岁的土耳其乡村少女,在遭到身为族长的大伯的强暴后,又痛苦地发现全家人一直在等待她用一条绳子自决……她是否还能有机会逃过此劫,获得幸福?
  年轻的突击队员西玛尔退役返乡后,带着父亲交给他的神秘任务来到了伊斯坦布尔。昔日的勇士却黯然发现自己在这座大都市里犹如白痴。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逐渐浮出水面,濒临崩溃的西玛尔如何面对自己的信仰?
  中年教授伊凡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却时时忍受着精神上的极度空虚与孤独。终于,他毅然抛下一切,只身出发前往大海,寻找自己的救赎。
  在传统与现代观念的激烈冲突中动荡不断的土耳其,三个人的命运相互交接重叠了,一段引人入胜的奇异旅程就此展开。”

    与书名和评语相比,其实这样的故事简介对我并没有多大吸引力。对于今天的我,文字描述的故事的感染力与声像相比,是要低的多的。或许是因为我缺乏想象力,或许早已知道故事不过就是一个故事,记得小时候也为文字故事感动过,并还能深记至今,所以或许也是已经过了那样的年纪吧。简介的故事虽然没有那么的吸引力,但简介中的几句话却深深地触动了我,似乎深及灵魂。“濒临崩溃的西玛尔如何面对自己的信仰?”“时时忍受着精神上的极度空虚与孤独”“抛下一切,只身出发前往大海,寻找自己的救赎。”“传统与现代观念的激烈冲突”我感觉自己有着和西玛尔伊凡一样的挣扎。

    我开始翻书,开始阅读这另一个遥远城市的幸福故事。故事的源头不是伊斯坦布尔,是要玛丽死去的小乡村,她的乡村让我想起了我生命中的乡村,那里有我天真快乐的童年,可在记忆里也有破旧的房屋,农人艰辛劳作的身影,如今我还依稀感觉那时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给我套上了无形的枷锁,于是我成了跟伊凡一样,在黑夜里是堂吉诃德,到了白天又成了桑丘,也跟西玛尔一样,我也曾无比的坚信过,如今也怀疑,也迷惑了。

    书页越翻越多,对于故事我似乎没有多少想说的,或者不如直说没有多么感动自己,只是感觉还从来没有一本书有那么多角色都让我感觉有自己的影子,不同的是我在另外一个城市,在北京同时演着玛丽,伊凡和西玛尔的戏份,寻觅着北京的幸福。可是,每天我并没有感受到幸福,感觉生活是荒唐的、艰难的。每天拥挤的城铁站有着各样角色的人,卖报的喊着,“看报啦,看报啦!”“天上人间被封了,五百个坐台小姐被抓了!”“黄光裕,中国的教父,今天二审开庭!”“开车撞死人,没钱赔,以命偿命啦!”买房子的中年妇女,一手抖着广告彩叶,一边喊着,“楼房,楼房,燕郊的楼房,楼房,楼房,送户口的楼房!”模样也还俊俏的女白领,挎着漂亮的坤包,手里拿着刚买的馅饼边走边咬上一大口;腆着大肚子的孕妇小心翼翼地而又焦急地前行;也还有睡眼朦胧的,不停地打着哈欠;也有因了挤碰,反倒不再急着离开,而开始吵骂打架的....... 形色匆匆的人彼此没有什么言语,一眼望去多是面无表情的,近乎麻木,我也一样。似乎也可以给这样的行人一句积极向上的评语----“追逐幸福!”

    只是幸福追逐的太辛苦,几乎都要忘记了自己的追逐。好在有那么一句,“去不到终点,回到原点,我想我们都不在乎”。

    与遥远的伊斯坦布尔的期待一样,期待北京的幸福,愿它能终将来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54-39189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炒面
收藏 IP: .*| 热度|

3 侯成亚 唐常杰 gongtao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