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weima

博文

炒面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0-12-9 15:38 |个人分类:生活/情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眼睛常常能发现一些简单却承载着沉重的记忆的东西,即便是在超市这样的地方。我依然记得自己几年前在洛杉矶华人超市里发现大白兔奶糖时的情景。就在推着小车漫无目的地随便转转的时候,在一个拐角发现了白底蓝花图案的大白兔奶糖,记得还有青援食品的钙奶饼干,依然是纸包装的,在国内很少看到了。在那异乡,我却看到它们时,我心里充满欢喜,现在想起还有种甜甜的感觉。我知道我对这些东西如此深有感情不是因为对它曾经熟悉,恰恰是因为它所留给我的有限的几次印象而得以称为珍贵。吃过的大白兔奶糖应该是屈指可数,那种长方形的钙奶饼干也只是在生病住院的时候,父亲买给我吃的,而且还仅限于我享用,哥哥妹妹都没有,所以那时我感觉生病真好。

    今天我在超市里又是随意转着,我习惯吃面食,不知不觉想起去买些馒头回家。当我转到放馒头的架子旁时,发现有一堆塑料袋包装了褐色粉状的东西,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它是炒面,只是没想到在这样的超市里逢着。那炒面的包装很简单,薄薄的透明的塑料袋,但这样的包装应该说已经是奢华了。我感觉乞丐身上的一套体面的衣服,远比明星身上的一串价值连城的珍珠更荣耀。只是这炒面与那大白兔奶糖不同,它是因为我熟悉而深记的,它勾起的是长长的回忆。

    那是高三的时候,每天早读过后,朗朗的读书声一停,整个校园里便沸腾起了,桌子板凳东撞西碰的声音,饭盆掉到地上的声音,嘈杂的人声......接着每个教室里嗖嗖地跑出匆忙的人影,买饭的,打水的,还有准备骑自行车回家的走读生......我们班通常朗读铃声刚停就跑出一个个子不高的男生,先是匆匆跑到教室外面的窗台上拿了一个小塑料桶,那小塑料桶已经旧了,原是白色的已经发了黄,手把处磨得光滑,外面有些深浅的条纹,缝隙处积了泥尘,如果你看的再仔细些,还能看到塑料桶上还有两个突起的字---“上海”,那是遥远的地方了。如果你再多谢耐心,也许你会发现小桶竟然已经没了嘴,我是说为了能螺上盖子,有着螺纹而突出在外面的那块。那个男生拿了这样的小桶就匆匆地跑下楼去,直奔开水房,是的,这个小桶是用来接热水的,那个拿桶的男生是我哥哥。这个小桶已经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我和哥哥没有热水瓶,每天早上拥挤的人群很容易把暖瓶挤爆,烫伤学生。

    为了防止拥挤,水房值班的校工在水房前组织学生排队,每隔一段时间放一批学生过去打水,被放过去的学生便如狼似虎地奔向水龙头。挤在一起的学生都把暖瓶口紧靠在水龙头前,一有空隙便把自己的暖瓶插了过去。有拿了多个暖瓶,还没接满所有便失去了独霸水龙头的机会,不得不再无奈的等着,或者赶上个脾气坏的,免不得骂骂咧咧的,如果两个人都不示弱,校工一会儿就得去劝架了。冬天的水龙头前热水呼呼地冒着白气,嘘的人眼睛看不清暖瓶空满。哥哥提的小桶就更让人难受了,小桶嘴和水龙头一般粗细,水龙头塞不下,必须拿好了对准水流才不至于热水洒出来烫到人。再有就是水装的越多,小桶的把手变得越烫,有时得两手倒换着才能坚持下来。

    在这段打水的高峰时刻,如果不是急需热水,许多学生是选择早饭后去打热水。我和哥哥则是属于急需热水的,因为我们需要热水冲炒面。不需要打热水的学生都是定了学校做的稀饭的,我和哥哥不定是为了省下那二两粮票。炒面是我和哥哥每月回家母亲做给我们的。稀饭是学生从食堂用大铁桶自己抬到教学楼下的,每天两个值日生,那抬饭的杠子很粗,我拿起来都费劲,那时的我抬不动那样的铁桶,所以都是哥哥代我做那样的活。值日生抬来后,有一个负责分发,定了稀饭的学生拿着饭缸下楼,打饭时把饭缸放在铁桶沿儿上,值日生用大舀子挨个的朝里面舀放。我曾无数次观察到这样的细微的场景,但是我从未自己亲身体味过。虽然有时生活委员有时会喊一声说铁桶里还有剩余的稀饭,没订饭的同学也可以去打去,虽然哥哥有时因为挨不过同学的情面去打去,可我决做不到。如果哥哥不做值日生的时候,都是哥哥去打水,他打水的时候有时同学会请他帮忙带几瓶热水,他都会帮着带。可哥哥值日我打水时,我很不希望有同学让我帮忙打水,那样的事情在那时也从未发生过,我那时很以此为幸。

    热水打来后,我和哥哥用一个大搪瓷缸冲炒面。热水冲出来的炒面很香,能飘满整个教室,闻到的同学会对我们说“哇,这么香的炒面!你俩这么好!”可我心里对这样的称赞一点儿也不高兴。热水很烫,刚冲出来的炒面烫的无法下口,可那定来的稀饭一般都是很快就能凉的,所以我不愿因为喝那烫嘴的炒面而落在同学的后面,所以我有时候拒绝喝炒面,虽然哥哥打来了热水,虽然他冲好了炒面。那样的炒面一冲三年,今天看着这包装豪华的炒面,我也还能回忆起母亲做场面的场景,还能回想起到水房打热水,在教室冲炒面的场景。今天一袋炒面几块钱,便宜的引不起我任何感觉,在过去,它的价值也不过几两稀饭,可在记忆里,它却是那么沉重的。

    我把炒面买回家,匆匆地冲了一碗,又是香气四溢,满室飘香,香气里有母亲的影子,有我和哥哥的影子,我看得见自己那时那张孤傲的脸,那时我不觉得它充满童稚天真,今天却看它是的,绝然就是的,我爱那时的自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54-391893.html

上一篇:北京幸福
收藏 IP: .*| 热度|

6 王晓明 胡俊峰 刘艳红 何青 唐常杰 gongtao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