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weima

博文

已有 2921 次阅读 2010-12-9 15:27 |个人分类:生活/情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京都艺伎,名声在外,只是我第一次来京都并未见着,今次才见。依然记得两年前我第一次来京都时,曾路过祗园,那时正值午后,小雨初歇,空气新鲜的很,窄窄的巷子也静的很。虽然按季节讲已是冬季十二月初,可许多庭院的花开得正胜,不时地探出墙来,可是处处院门紧闭,不得入内。同行人讲那艺伎就是在这样的庭院之内,于是偶有声响,便幻想是那艺伎正在院中歌舞,甚至能听到走过来的脚步声,如此幻想并非由着声色。曾在电视里看过那艺伎的颜色,涂了厚厚一层白粉的脸莫说喜欢,只想趋避之,至于那歌声,呜呜呀呀哪里能听得明白,倒不如东爱故事的“尅米我组组吾 阿诺 卡赛你那你”听了让我更心有所感。或许那着了和服,随着音乐翩翩而动的袅袅身姿看着能我心有所动,但为此想只缘身是闲人,正如为《角》一短文,不是为了描绘那歌伎舞伎之妖媚,只为谈角,舞台之角与舞台一角。

    当穿着传统而又靓丽的和服女人徐步走上舞台时,正在取食物的各国人士们都禁不住眼睛一亮,随即抓起了相机围上前去拍个不停。教授与流浪汉看到花花公子封面的第一感觉是一样的,此言不虚,不过是谁比谁潜伏的本领更大些罢了。音乐响起,艺伎们和声而动,可惜洒家看不明白,只是拍着照片。舞台上的自是拍照的焦点,闪光灯噼里啪啦响个不停,我看着舞台一角弹唱着的老太,心中感觉有些悲凉,可我看得出她弾的很认真,一拨一撩也是功夫,也许人生都各是如此,无需在意。

    舞伎们演出结束后,与宾客们合影留念,个个身后都排了长队,争先恐后地与他们合影。我也羞答答地照了几张,远不如她们大方的多,角就是角啊。只是当我看到那弹唱的老太下得舞台来到中间时,我忍不住上去要和她合影一张,她很热心,高兴地答应了我,还挎起了我的胳膊,不知怎的,我感觉有些亲人的味道,只因她在舞台一角么,或许是吧。有诗言,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你是舞台之角,似有万千宠幸,一朝散去,却也是孤身单影。

    我在舞台一角,不知该叹息一个人的冷清,还是庆幸一个人的清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54-391886.html

上一篇:三至关西
下一篇:北京幸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