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互联网后的历史科学研究-答友问

已有 3224 次阅读 2016-1-5 20:36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以下是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有些已经答复过,觉得还是写下来,以後引用作答。

文献是人写的,一个人的接触,感官认识有限,文化遗存是一群人共有的,比个人的记录要客观,准确。要读历史的无字书。文物,风俗,动植物遗传的证据,要比纸张的文献可靠,保存更好。已往谈历史证据,老是看书上说什么,书上没有就没有,是带片面性的,不正确。

我是用刑侦学的科学方法去解开历史谜团的,与以往的历史研究不太一样。看文献,要看第一手(目击证人)的文献(口供),不能靠与案件有利益关系的人改写过的材料,相信大家都懂这道理。西亚战争的历史,不同国家,不同文字,不同信仰,写的文献,会有极大的区别。这是人证与物证的可信度问题。物证总比人证可靠。

互联网能提供的历史研究的方法、材料,是十五年前(西元2000年前)无法想象的。我引用的材料有古地图,卫星遥测地图,游客到各处拍录的视频,照片,世界各地博物馆的藏品,翻译工具等。信息来源的广度,深度,速度比已往跑图书馆的效率是几千几万倍。有些是以前穷一生之力无法做到的。我还用多种汉语方言(普通话,客家话,粤语)分析翻译的因果,我相信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人像我这样做。

我看的文献是西方15-18世纪的原文献(西,葡,意,法,拉丁,中古英语等),欧洲人与美洲原住民刚开始接触,还没有利益冲突,记载还是比较客观。美国建国后,特别是1800年以后,美洲历史被改写,看文献,还得看它的年代背景,不对照原来的文献,是看不出道理的。

今天互联网流传的错误,包括引用我的材料。我只能对自己写的东西负责。不要用媒体和别人的引述代替我的话,更不要把我的研究与其他人拉成一帮。我的学说论证,独立于其他学者。

大家对中国要求文献资料作证,非常严格,这是好事。但是没有用同样的严格标准要求西方提供证据,有失偏颇。《坤舆万国全图》是中文文献,没有一个拉丁字符。西方承认,按照他们自己的历史无法测绘这地图。那么,是谁测绘的?突破这点,其他不攻自破。

中国文物在美国出土的数量不少,但是,西方阐析错误,或者认为无法断代,不能排除是后来华人带来的。挖掘这些文物的平民,没有考古常识,不做记录,扰乱了出土文物现场,官方考古学家不承认,甚至藏匿销毁证据,这是在美国做中国文物考古的困难。央视在詹姆斯顿英国在美洲的第一个殖民地Jamestown拍摄到一些出土的中国碗,但是没有醒悟其中的奥秘。美国考古界一口说是万历以后的,没有人追问。我一看就知道花纹是洪武到永乐之间的民窑青花碗,不可能是万历的外销瓷,我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考古工作人员,他们支吾以应。这殖民地的考古网站把每个月出土的文物陈列网上,但是经我一问之后,再看不到这只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20793.html

《坤輿万国全图》是实物,有文字记载,有日期,有人物传记,有同期的西方地图做比较,有今天的地理做比较,是确确实实的证据。从这根据出发,其他自然合理成章。而西方记载的地理大发现历史与《坤輿万国全图》的日期,人物,事件,是格格不入的,无法解释的。

还有一点,有人把《坤輿万国全图》与宗教扯在一起,认为西方“圣人”可以通过“心灵”测绘地理,能未卜先知200年后的地理。没有受过教育的人迷信,还值得原谅,科学界里居然有这样想法,是不可思议的。利玛窦自己的扎记里写,初到中国广东,他很苦恼,找不到人教他官话。假如他真有神力的话,就不用学习了,到了北京也不会被关在牢里。能准确预知200年后被发现的地理,还不能穿墙透壁么?圣诞老人,只是闹着玩,小孩子都不信。受过科学训练,还相信超现实的神力,教育尚未成功,大家仍需努力。

李兆良 2016.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48321.html

上一篇:南美洲与明代中国-心灵发现地理?
下一篇:“郑和航海”群组新年感言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9 姬扬 尤明庆 袁海涛 刘炜 黄安年 郑学军 李建华 schist CNLX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