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on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rdonfeng

博文

许芹传记1

已有 4225 次阅读 2015-2-14 06:59 |个人分类:留美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许芹回忆录


作者


纽约第一华人教会 荣休牧师


San Yu Press


中国北平


1932年


纪念一位华人的伟大朋友

神学博士 乔治·亚历山大牧师大人


致谢


在这里,我想感谢所有在出版这本回忆录的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朋友,特别要感谢我妻子的协助,还有我的女婿朱有渔博士的全程参与。1932年1月29日上午,日本空袭闸北,上海商务印书馆的大印刷厂被炸毁,里面所有的物品也灰飞烟灭,包括我这本印刷已经超过三分之二的回忆录。现在这本小书在别处重新印刷,可谓经历了“火的洗礼”。


许芹


纽约州索格蒂斯(Saugherties, N.  Y.)


1932年3月1日


目录


中华民国前外交部长王正廷序


第1章 永宁:永远宁静的村庄

七十年前的中国——我的童年——乡村生活——耕作和节日


第2章 少年的梦想

大山之外的世界——回归移民的故事——乘帆船穿越太平洋


第3章 移民男孩

辫子和长袍——反东方暴乱——我的第一份工作——普法战争新闻——嘉丁纳一家——詹姆斯·伊尔斯


第4章 在大学

雷恩神学院——巡回演讲——日内瓦学院——学生的滑稽事


第5章 纽约市

大学街长老会教会:乔治·亚历山大博士——向华人传教——打击赌博


第6章 我的婚姻

范阿伦一家——中日战争——回到中国——午夜遇见德怀特·穆迪


第7章 家门内的陌生人

房客孙中山——伍廷芳与中国学生


第8章 修建华人教堂的故事

东区共和党俱乐部——夏洛特·霍尔小姐——中国棒球队——哈瓦那


第9章 访问共和国中国

风景优美的杭州——新广州——帝都北平——宫殿和博物馆——长沙的耶鲁


第10章 使人人满意

许芹的病人——死亡场景——帮助英国醉汉改过自新——智斗警察——四十周年庆典



王正廷部长,法学博士


原中华民国南京政府外交部长


上世纪五十、六十和七十年代,欧洲、美洲,还有天朝帝国中国都见证了普遍的人口流动。在此期间,我们的沿海省份有数百万人移居国外。正如在其他国家,这一普遍的人口外流一方面是由于国内的经济压力和政治动荡,另一方面是由于在澳洲和加州发现黄金的的诱人消息。这一人口流动对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文化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的回流移民一直是我国现代化过程中最强大的力量之一,1911年之前,导致共和国建立的的革命运动就主要依赖海外中国公民的支持。


这个国际间移民的故事,如果能完整写出来的话,将会构成人类历史最有趣的一章,同时也将为历史学者和社会学家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我很高兴地指出,许芹牧师的回忆录对这一方向做出了显著贡献。他一生的故事,既有悲怆又有幽默,既有辛劳和挫折,又有崇高的理想和鼓舞人心的轶事。许芹牧师的经历大大增加了我们对移民心理和问题的了解,以及对早期定居美国的华人的生活和处境的了解。因此我们都应感谢许芹牧师给了我们这一他的生活记录,能为他的这本传记写序,对我来说实乃乐事。


王正廷

1931年3月25日于南京


第1章 永宁:永远宁静的村庄


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叫永宁的小村庄度过的,它位于广东南部的新宁(今名台山)地区,离海不远。自从我们的祖先从东北部移居到那里,许姓宗族在永宁繁衍生息已有两百余年。四周都是稻田,再向外又是群山,地处偏僻鲜有货郎与游人光顾,在那十九世纪中叶的动荡岁月里,当种种巨大的力量动摇帝国的根基并将在随后几十年重塑其历史进程时,永宁,就像它的名字所示,可谓是一个隐蔽的宁静绿洲。那时没有报纸,也没有邮政服务,虽然离广东省会广州仅有90英里,我们几乎完全与世隔绝。作为孩子,我们从来没有听长辈提到过太平天国起义,那场1850年开始的反叛,蹂躏了长江以南的土地长达十五年,在其能量耗尽之前夺去了2000万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0776-867919.html

上一篇:许芹传记0
下一篇:NBA全明星赛前观球有感:美国篮球(还有教育、科研)为何强大
收藏 IP: 128.15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