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on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rdonfeng

博文

2018年春节给即将中考的儿子的信

已有 3338 次阅读 2018-2-23 16:34 |个人分类:孩子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8年春节给即将中考的儿子的信


冯国平


乐扬,今年你要十五岁了,再过四个月就要中考,义务教育阶段结束,人生到了第一个关键的分岔路口。想当年,我也是十五岁多中考,考了我们学校(实际上也是两个乡镇)第一,中考结束又参加中专选拨考试,分数也上线了,结果选择了去上中专,在之后的求学道路上经历了许多坎坷,所以面临中考这个关口,有些想法我特别想和你交流一下。


首先,现在的中考比以前重要多了,甚至是中国学生求学过程中最重要的考试,比高考重要得多。现在是义务教育,不允许补习,不像我们那时,中考考不上高中(我们那时大概10%的同学能继续上高中),还可以在初三补习一年、甚至两年三年,继续参加中考。现在一次中考就决定能不能上高中,上什么样的高中。如果上一所较差的高中,同学普遍成绩较差,也不爱学习,那不但三年高中期间不能在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度过,很有可能将来能考上的大学也是较差的大学了,一生中都不能与最优秀的人为伍。你是否也希望能考到一所较好的高中,与一帮聪明、奋发向上的同学为伍,接着考到一所好大学,充分实现自己的潜力,一生都拥有一个精英的同学圈子?


如果你希望如此,那么在接下来四个月的时间里,是不是应该全力以赴,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上,争取实现考上好高中的目标?爸爸从来都没有怀疑过你的能力,实际上,我一直认为你的智商比我高一个层次。我不会忘记,你在小学四年级时,只花了规定的一分钟一半的时间,就算出了美国初中数学竞赛决赛中决定冠军归属的最后一道题的答案(把一个3*3的魔方变成4*4的魔方,需要增加多少个1*1的小方块)。也是在四年级时,在电视上看可汗的公开课,他讲从魔方一个角走到距离最远的对过的一个角,有多少种走法;你一听到题目(应该是看字幕,因为可汗讲的英语,你听不懂),就喊道你知道怎么做。我们把电视暂停,听你讲怎么做,然后继续看电视,和可汗的方法、答案完全一样!你还没上学,就看了上百本童书。让我给你读《昆虫记》,有一个字读错,你都会喊停。你看书,速度比我快一倍,我怀疑你是否跳读,检查内容,发现并没有遗漏内容。所以你的智商、学习基础是很好的,但是成绩却不理想,你认真思考过原因吗?


我认为,成绩不佳的原因就是你不肯花时间去练习,不动笔去写。从小到大,你不愿意写字。其实你的字写得很好,在米字格里写的字结构颇佳,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但是你妈妈让你抄字帖,你只是匆匆完成任务,然后好干你喜欢的事情,字抄了却不一定真会写了。在上海时,我给你听写生字、单词,不会的让你再抄、再听写,直到会听写为止。但是这个有效的学习方法似乎令你深恶痛绝,现在你妈妈一说让我辅导下你学习,你就一副不屑一顾的态度:哼,他能行?我当年给你造成这么大的伤害了吗?说实话,你这个态度令我现在也觉得很受伤。就像你妈妈说的,如果是别人这样对我讲话,我永远不会再理他。不是非得我辅导你,但是只要你自己学习,掌握了课本上的知识、会做课本上的习题,那就完全可以令人满意了。但是如果现在语文书、英语书上的生字、单词30%40%写不正确,那无论如何是考不出好成绩的。并不是像你认为的那样,只要认得出就可以了。这里牵扯到学习的一个根本问题:知道和会做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填补这个差距需要的就是投入时间练习。


回想我初中时,成绩的提高主要是靠复习取得的(当然平时也没有完全不学习),英语、物理我都是从初中最开始的内容复习的。我建议你从现在开始,就系统地把各门课从初一第一课开始复习,而且最重要的,要动笔。生字、单词、公式多抄多写,才能切实记住。紧扣课本、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就行了,不用做各种卷子。做练习是为了掌握课本内容,不是为了练习而练习,为了避免老师罚站而做作业。我不是说不做老师布置的作业,而是说,把课本的内容掌握后,可以很快地完成其他作业,作业量并不大,还是要紧扣教材。现在到了需要专心学习的阶段了,需要把你喜欢的地铁、地图、音乐都暂停一段时间了,暑假有的是时间做这些,那时我们可以给你报名参加相应的夏令营。


人生需要高远的目标,为了实现目标需要努力,需要奋斗,需要吃些苦,需要在某些特别时期暂停自己特别热衷的爱好。如果你中考考得好,自己肯定能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如果你努力了,即使中考成绩不理想,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人生的道路漫长,只要努力就会最终有好的结果,最起码也能感到无憾。希望你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规划每一天的时间,锻炼身体(通过体育考试),认真学习、复习每一门课,迎接中考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爸爸妈妈随时会帮助你。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0776-1100879.html

上一篇:斯坦福教授文章:美国大学如何从可怜兮兮到如日中天?
收藏 IP: 183.255.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