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言语备忘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mingwang

博文

如何成了王老师的学生——三顾马厩

已有 3802 次阅读 2014-6-20 16: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硕转博

三顾马厩 题记:史有刘备三顾茅庐诚请诸葛孔明出山, 又有伯乐识千里马之说, 今有东方日月三寻宋氏良驹。驹当立志, 奋发进取, 力争日行千里, 少则八百。


2013年3月底,在仔细考虑了一个多星期后,我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申请硕转博,成为王老师的博士生。

农村长大的我,二十多年来走过的路还算顺畅,比起我儿时的那些小伙伴,我经历的风雨就少得多。此时此刻,我那些小伙伴们正在为生计奔波劳累,而我,可以悠然自得地在温暖的宿舍或者实验室阅读、沉思,能够随兴所至地做自己热衷的事。这种幸福在几年前被我察觉了,于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读研究生,我想正是这种幸福牵引着我走近王老师,成为他的博士生。在这个过程中,标志性事件有三个。

首先是在联系硕士生导师的时候,由于我是跨专业考研,当时对数学专业的各个研究方向并不熟悉,因此在挑选导师的时候会忽略掉那些看起来对数学基础要求很高的方向,而王老师的研究方向中符号计算与我的原专业(计算机)联系密切,并且他已经在这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国际上公认的成就,所以王老师自然成为我联系的目标。然而,由于他当时正在国外,而我所住的地方上网并不方便,直到复试那天,我们都没能用Skype进一步相互了解。最终迫于时间的压力,我联系了当时在校的另一位老师,也就是我后来的硕士生导师。然而,我与王老师的师生缘分并未终止。

原来王老师与我的硕士导师是关系比较好的同事,在一次他们的交谈中王老师偶然提起了我,问起我的去向和现状。在得知情况后,王老师感到欣慰,这便是第二件事。

第三件事让我更加意想不到。在2013年3月,王老师回国,与我的硕士导师再次提到了我,询问我做得怎么样,而当时的我正计划着考外校的博士。了解到这些之后,王老师说想与我谈一谈,于是便有了他和我的第一次谈话(至今我仍然印象深刻)。还记得他当时笑容满面,亲切爽朗,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我的理想是什么,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考数学系研究生。他还给我讲了吴文俊先生六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的事迹,以及科学事业需要传承,前人为后人铺路,后人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等观点。一看时间才发现已经聊了两个小时,我突然有一种大梦初醒的感觉,脑子里有两种想法(即转博与否)在混战。最后,王老师送我到了电梯处,我内心非常感激,后来才明白当时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我早已失去的两样东西:激情和责任。对,正是这两样东西,摧毁了我自以为坚定的考外校博士的想法。就这样,我如愿以偿地成为了王老师的博士生。

王老师戏称这三件事为三顾马厩,将我比喻为马驹,并期望我能立志奋发图强。事实上,能成为王老师的学生我感到非常幸运,同时也颇为惭愧。从大学开始,我长期奉行着安安静静做事,平平淡淡做人的原则,少了年轻人的激情,缺了进取者的责任。我希望用未来的几年,更真切地体会这两样东西,把它们融进自己的血液,做一个勇敢的人。

(宋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62128-805087.html

上一篇:柳暗花明
下一篇:我的第一篇论文
收藏 IP: 117.141.115.*| 热度|

2 余国志 王海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