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为何对这则科技报道疑惑?

已有 2296 次阅读 2022-3-9 14:14 |个人分类:魚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何对这则科技报道疑惑?

——人眼新問:的视见能产生自我意識吗?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討論参考消息报道《新实验证实鱼类也有自我意识》研究人员用镜子测试,发现裂唇鱼有自我意识,这靠谱吗?笔者对此报道甚感疑惑,提出疑惑的原因,并做一些必要的討論。

關鍵詞:鱼眼人眼,意识,视感知,参考消息。


一.問題的提出

2022-02-20,九派新闻:"鱼类也有自我意识"。《参考消息》2月20日刊登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报道《新实验证实鱼类也有自我意识》。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5279112330585874&wfr=spider&for=pc

3年前,日本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个镜子测试的(mirror test)研究结果,让人惊讶.一些专门清理其他海洋生物身上寄生虫和死皮的裂唇鱼(cleaner wrasse),通过镜子进行自我识别的试验。

研究人员在裂唇鱼身体的某个部位(通常是喉咙区),设置一个只能在镜子反射中,间接

看到棕色的标记。实验用了4条裂唇鱼,有3条在游向镜子后,触摸或刮擦该标记,因此研究人员认为鱼有自我识别能力。

为了进一步验证上述测试结果,研究人员将样本增加到18条,其中17条(即94%)裂唇鱼表现出与之前3条的行为一致。为什么两次都有一条不如人意?研究人员用百分比表示结果可信度。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新研究“不仅是动物认知研究,而且认为,不仅人类有自我意识,裂唇鱼也有自我意识。这一结论到底对不对?

文中发问:裂唇鱼怎么会知道镜子里的相是自己,而不是其他动物呢?

研究人员认为,动物看见镜子中自己的相,会有3种状态:

〔1〕攻击性行为,可能将镜子中的相视为另一种动物;

〔2〕非攻击性的行为,——因为它不视为另一种动物;

〔3〕反复注视镜子中的相这时看到镜子中的标记,尝试去触碰它。

3种状态好像是研究人员猜测。如何证明这种猜测的正确?

是问:裂唇鱼的意識從哪裡來?

为了证明研究人员猜测,该团队将裂唇鱼转移到一侧有镜子的水箱中,3天后又将它们转移到另一侧有镜子的水箱中。在任何水箱中,裂唇鱼都没有表现出对的攻击性。

 

鱼眼

二.为何对这则科技报道疑惑?

笔者对上述报道甚感疑惑,疑惑原因是:

1.镜子测试(mirror test)用于检测生物体的自我认知能力究竟能证明什么能力?

2.鱼怎样认出自己?试验魚应该取样多少?4条太少!18条也少。100条也不多。取样多时,有多少条在游向镜子后,会触摸或刮擦该标记?

3.除裂唇鱼外,其他魚或其他动物是否也会与裂唇鱼有同样镜子试验结果

4.镜子试验能判定动物的自我意识吗?人类有自我意识也是用镜子试验判定吗?

5.自我意识的研究由来已久,意识是怎么产生的?意识与感知、记忆是什么关系?

6.最近科技报道:研究发现:猴子大脑能转换时空转换时空也是判定动物有自我意识的标准吗?(https://www.sohu.com/a/524010301_121124573)

7.如果裂唇鱼、猴子等动物都有各自标准判定自我意识,那么人还是高级动物吗?

8.为什么生物界如此热衷于动物自我意识的研究?是想推翻人是高级动物的传统说法吗?还是想通过动物上传其意识,实现电脑与动物脑嫁结?更进一步证明人可以永生吗?

实际上,在评估自我认知能力的镜子测试中,只有极少部分动物能顺利通过,就连大多数灵长类动物也不能。

在一项研究中,有一条鱼似乎能认出自己,这一结果促使研究人员重新思考镜子测试究竟能证明什么能力?镜子测试通常用于检测生物体的自我认知能力。近期,一项报告指出鱼也通过了镜子测试,这重新引发了人们关于如何定义与衡量这种神秘特质的争论。

三.眼睛所見能產生意識嗎?

佛經《楞严经》卷一云:佛告阿难。如来今日实言告汝。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开悟。阿难。譬如我拳。若无我手。不成我拳。若无汝眼。不成汝见。以汝眼根。例我拳理。其义均否。

阿难言。惟然。世尊。既无我眼。不成我见。以我眼根。例如来拳。事义相类。

佛告阿难。汝言相类。是义不然。何以故。如无手人。拳毕竟灭。彼无眼者。非见全无。所以者何。汝试于途。询问盲人。汝何所见。彼诸盲人。必来答汝。我今眼前。惟见黑暗。更无他瞩。以是义观。前尘自暗。见何亏损。

阿难言。诸盲眼前。惟睹黑暗。云何成见。

佛告阿难。诸盲无眼。惟观黑暗。与有眼人。处于暗室。二黑有别。为无有别。

如是。世尊。此暗中人。与彼群盲。二黑校量。曾无有异。

阿难。若无眼人。全见前黑。忽得眼光。还于前尘。见种种色。名眼见者。彼暗中人。全见前黑。忽获灯光。亦于前尘。见种种色。应名灯见。若灯见者。灯能有见。自不名灯。又则灯观。何关汝事。是故。当知灯能显色。如是见者。是眼非灯。眼能显色。如是见性。是心非眼

从佛經中可以看出:佛祖對阿的一番話。告訴阿。什麼是灯观?什么是眼见?正常人與盲人所見黑暗。是不一樣的。如果沒有物質、沒有光、沒有眼睛,就不會有眼见眼能显色,但不能分辨色性。

然而眼睛所見不能產生意識。無論是魚還是人。研究人員从镜子中看魚的表現,就判定魚產生了意識,這顯然是不成立的。人也不可能。眼睛所見衹能產生感知。

當今科技探索,多學科研究都沒有搞清楚人的意識怎麼產生的,怎么可能推測魚產生了意識呢?

鏡子所做的實驗。如果是觀賞魚的人。不會產生這種看法。那麼研究者產生的看法。表明是魚產生的意識呢,還是研究魚的人產生的意識?能夠說清楚嗎?另外很多魚是不是都會產生這種表現的?實際上是不可能的。鱼看見標記。就來回轉悠。去碰一下標記。就表示有自我意識。那麼在魚塘裡、魚缸裡,人們看見魚去吃食物,也是來回轉悠。有的人扔下去的不是食物。那麼魚的表現也是來回轉悠,都表示有意嗎?隨著季節的變化。魚群大批遷移,這也表示魚有意嗎?如果這些都是有意識。那麼人還是高級動物?怪不得搞人工智能的研究者,認為機器會有意識。如果所有動物都有意識,連草木也會有意識。那麼機器就可能有意。於是如此推理,人就可以被機器替代。人腦可以換成電腦。就可以永生了。很顯然這是不可能的。人不可能永生。那麼這種推理也不能成立。

我眼睛能看見。那我那些死了的魚。眼睛都還在。他們能看見魚缸或大海嗎?如果這些死了的魚能看見的東西,為什麼又說它死了呢?如果。那些能夠知覺的心確實存在。它是有實體的,那麼這個實體是什麼呢?是橘子大佬嗎?那麼如果是魚的大佬,那麼這個魚前生都有眼的感知嗎?如果人的眼睛能看見,有意识,那麼這個意識如果是在大脑产生,那麼這個大脑是在人的頭部,是有實體的,祇有一個大脑。為什麼我們的手觸及到某個東西?不是全身都有感覺?用神經網絡的概念都能夠解釋嗎?为什么视觉通道中,视皮层细胞群有方位选择性,外滕体细胞无选择性?为什么视觉通道中找不到反馈通道?实际上我们看到的事物和分辨其属性是有反馈的。为什么我们所见事物的分辨都是瞬间完成,却有很多论文专著认为,这些视信息要经过编码再解码,压缩再压缩,如果真是如此,我们会瞬间完成我们所见事物的分辨?我们不能回答这些问题。尚需要继续探索。

关于鱼眼的进一步探讨,另文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28699.html

上一篇:敢问与会问
下一篇:研究人眼新问题——佛学与科学论眼睛
收藏 IP: 219.237.184.*|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3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