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怎样看待中国人既信奉“和为贵”又经常“窝里斗”?

已有 3539 次阅读 2015-9-29 12:00 |个人分类:传统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凤凰资讯:

 

《日本人为什么不愿来中国旅游?》20150929 02:34来源:参考消息

ef227e37-10bf-4906-a1ae- [重庆市网友]

看看人家日本人的团结,不象我们,每天都在喊抵制日本,可你看越抵制到日本的人越多,买日贷货的越多。而日本不会象我们中国人,人家不会跟你天天喊,人家是直接付出行动,不来你中国,也不买你中国货。两相比较,不得不承让日本人团结,中国人吼得凶,可实际行动就差多了,团结就不要说了。只知道内讧,不知道一致对外。


本博主:

这种情况正是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包容性,显示了具有这种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的开放胸怀,这是这个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日益繁盛的内在根据。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对打击自己的敌人而言,在此意义上,假如一个民族习惯于宽容、友好地对待别的民族,那就是意味着这个民族对别的民族无好斗树敌的性格,具有这种温和性格的民族以其很少真正敌视别的民族而不具有打击别的民族的内在冲动,所以不重视团结对于增强自身力量和打击并战胜敌人所具有的决定意义。中华民族正是这样一个性格温和而不好斗树敌从而也素来不团结的民族。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不团结的民族具有“窝里斗”的习性,这种习性是由这个民族所创造的文化所造成的。

中国文化是一种极端重视人际关系的世俗文化,在这种文化环境中,处理和协调人际关系成为现实生活的主题和中心内容。这种文化反映出了中国人具有彼此相互依赖的生活习性,正是这种生活习性,导致了他们之间经常性的摩擦与冲突——“窝里斗”,因为相互依赖与互相排斥乃是一对辩证矛盾,其相互依赖性越强,其互相排斥性也相应地越强。

但是,经常“窝里斗”的中国人又同时抱有“仇必和而解”(宋明理学家张载语)的哲学理念和信奉“和为贵”的处世原则,所以,尽管经常的“窝里斗”,却并不执着于“斗”,不具有非要决出胜负或定要拼个你死我活的“决斗”精神,而是相反地具有斗争适可而止的“和解”精神,因而也总是愿意接受并且乐于见到斗争双方最终和解的“大结局”。

事实上,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窝里斗”,其斗争双方通常是恪守“斗而不破”的原则,通常彼此都不愿意“撕破脸皮”。

所以,信奉“和为贵”的处世原则的中国人的“窝里斗”,本质上是一种“斗而不破”的“智斗”(理智性的适度斗争),而不是那种“你死我活”的“蛮斗”(非理性的过度斗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24290.html

上一篇:多行不义必自毙
下一篇:老子的道德观:道德出于自然
收藏 IP: 222.93.110.*| 热度|

2 戴德昌 高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