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教授与研究员 精选

已有 16416 次阅读 2009-3-31 11:17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授, 研究员

       我一直在大学工作,直接接触研究员的机会不多,但在读博士期间,听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的十余人次的课,确切地讲,是听了他们十余人次的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对于当时已经是副教授的我来说是很精彩的,但坦率地讲,如果他们给本科生也这样讲课,则未必会收到同样的效果。事实上,我当学院院长期间,曾经请过许多研究员到本院给研究生和本科生作报告,据我观察,学生听讲后的大致反映是,研究生有些面有喜色,而本科生几乎一脸茫然,我问其故,本科生普遍的回答是,其讲课内容深奥又枯燥,实在有些听不懂,也听不进去。

       实际上,我们教师当中也有不同类型,有些是研究型的,学问做得专精,但讲课却未必受本科生欢迎,有些是教学型的,学问做得平泛,但讲课却颇受本科生欢迎。我因此曾向学校建议:学校应当鼓励两种不同类型的教师根据各自特点去发展自己,相应地评职称不应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可以分别对待,讲课确实极受学生欢迎的,则不必有多少学术论著也可以评到教授;讲课不受学生欢迎的,评职称时主要看其学术论著的质量与水平。

       我的建议遭到当时某个校领导的一口回绝,他的理由是:没有学术水平,还谈什么教学水平?他的话,当然是有一定道理的,原则上讲也的确是如此,所以我没有再说什么,虽然当时心里还是别有想法的。

      其实,就科研与教学而言,是不可以在同一个层面上谈论学术水平的。以我自己的体会来说,我在科研上从事顾炎武研究有近二十年,出了三部专著,但我在课堂上给本科生讲课,是极难得会提到顾炎武的,即使提到,也只是讲些很平常的有关顾炎武的生平事迹、学术活动及主要的哲学观点,而这些内容是任何一个非顾炎武研究专家都能讲得出来的。以此类推,给本科生讲中国哲学史,就只要系统地讲一些基础知识,而不必也不应讲得专精,讲课内容专精了,一是课时不够,二是学生听不懂,三是内容相对枯燥,学生不要听。这说明,教学与科研是各有其相对独立性的,决不是学术研究得越专越深,教学水平就越高,远不是这么回事。

      另一方面,给本科生讲课,尽管只是系统地讲些基础知识,但要讲得上水平,得有广博的知识作为基础,这样讲课时,一是信息量大,能满足各有其知识兴趣和爱好的学生的不同需要,如此学生的受益面较广;二是容易讲课讲得生动活泼,使学生爱听——如果讲课讲得学生不爱听,则讲课内容最好,其效果也几乎等于零;三是能把学生所应掌握的各门知识相互联系起来,这有利于他们形成一个知识整体,从而能从整体角度去理解各门知识,由此可起到巩固和深化其所学各门知识的作用。

       例如,要讲好中国哲学史,首先,得有较好的古汉语知识基础,还得懂些考据学知识;其次,得有比较熟悉的中国通史知识,还得大致了解每位哲学家的平生事迹;再次,得熟练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并且至少得大致了解西方哲学通史知识;第四,对逻辑学、美学、伦理学等属于哲学门类的知识都要有些研究和了解,否则无法把相关讲课内容讲好;第五,对宗教要有所研究和了解,特别是对中国佛教和道教须有较深入的了解,否则如何讲佛教哲学?如何讲道教哲学?而讲到佛教哲学,如果没有佛教通史知识,是无论如何都讲不好的。如此等等,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知识。这还只是中国哲学史一门课程。在大学里给本科生讲课,决不是只讲一门课或只能讲一门课,至少也应该能讲三门课,虽然不必每个学期同时讲三门课。

       要讲好一门课,对于各种应该掌握或了解的知识,还不是象科研中查阅文献那么简单,科研的查阅文献,其资料与数据,一般查过就算了,可以不必熟记,但是讲课中则最好要做到能够把它们信手拈来,如此运用自如,才能讲课连贯,一气呵成,否则断断续续,讲课效果就会差得多。但要达到这一点,得花功夫,要经常接触这些资料,还得及时补充新的资料。讲好课容易么?要做一个优秀的大学教师,不做一个相对的“万事通”行么?

      现在大学把教师当科研人员,把教授当研究员,压着他们搞科研,要又快又好的出科研成果,如此怎能让他们同时又把课讲好呢?研究员可以只做在某个领域有精深研究的专家,而不必同时又做一个“万事通”,教授则不仅要做专家,同时还得做一个“万事通”。在目前大学普遍的科研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个优秀的教授所要付出的努力,原则上比较研究员所付出的要多,甚至多得多。当然,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现在已很少有优秀的教授了,本人也不属于优秀之列,虽然自己平时很努力,但毕竟精力有限,难以做得到两全其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23558.html

上一篇:法理:博客言论也得小心用词(转)
下一篇:应该以德报怨还是以直报怨?
收藏 IP: .*| 热度|

26 李侠 王建设 张志东 刘玉平 钱钧 阎建民 陈儒军 鲍博 青水洋 刘进平 曹广福 张星元 王德华 赵霞 杨秀海 陈国文 耿佳佳 陈苏华 胡军华 苏红 刘秀群 魏东平 王启云 侯振宇 vangue CHAOGER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