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2):“屏蔽ⅩⅩⅩ”与“Wi-Fi全覆盖”

已有 1833 次阅读 2015-3-19 12:2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程少堂工作室成员梁青有次问我,你退休后,语文味怎么办?

这是一个历史性问题。

这个问题深处,似乎潜藏着,一个对语文味有感情的语文教师,对语文味前景的某种忧虑。

我云淡风轻地一笑,答,我在位的时候,前十三年,语文味没有得到任何支助。我说的是公家的经费。我经常参加深圳市一些课题立项评审,一些一线教师很烂的课题,我都让他们通过。用意很简单:一线教师能做一点教育科研的人很少,要以鼓励为主。2002325,我拿《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课题,申报深圳市教育科研重点支助项目,想要点经费,也就是一万元。当时的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办公室负责同志(在深圳市教科所工作的一位校友,武汉老乡,算得是老朋友,在同一栋楼办公,后来也是深圳市教科院同事),专程到我办公室来和我协商,说评委认为“语文味”这三个字太通俗,没有什么学术价值,建议改一个题目,改个题目,就可以按申报的重点课题立项。我脱口而出道,我不要你们这个经费,我这个课题,值钱的就是“语文味”这三个字。我还说,你这个评委中可能没有学中文出身的人——学中文的难道不知道“味”范畴是中国传统美学的基本范畴吗?关于诗味,古今中外的学术界,出了好多研究著作。最后我当然是没有改“语文味”这三个字,他们也自然是没给我经费。语文味研究前十三年,我的语文味网站,一直是靠自己出钱购买虚拟服务器空间和服务。当然,经费以外,精神支持还是有。实事求是地讲,市教育局领导、深圳市教科院前身深圳市教研室领导、深圳市教科院几任院长,对语文味研究,在精神还是支持的,主要领导没有打压语文味研究。主要表现在,市教育局领导多次亲临听我主讲的全市性语文味教学公开课(包括2002年那堂“影响巨大”的《荷花淀》公开课)。尚强院长无论是做院长,还是以前做市教研室主任的时候,都是把我当成业务标杆的。当政府津贴很难评上的时候,他就动员我申报;遇到有人在他面前说我的小话,他都是用一句绵里藏针的话顶回去:“程少堂在干事啊。”尚院长多次在单位大会表扬我的事业心和研究精神,鼓励大家要多搞研究,向我看齐。现任院长叶文梓教授,在2014128日举行的程少堂工作室结题会上的讲话中,这样鼓励我们道:“《语文味教学法》是深圳教研的一座高峰。”但个别基层领导的态度就难说,有的不仅不提供助力,而是想方设法提供阻力。例如,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被评为深圳市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第一名之后,我把工作室的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上报,有人在某个会上说:“程少堂把工作室的事写入工作计划,工作室是自己个人私人的事情。”这话是在会上当我面说的,当时我真不大相信有人讲这种话,以为是自己听错了,但事实上说话人就是这样说的。可是,专家工作室是市教育局近些年重点工作之一,市教育局又是发文件,又是给经费,又是要求组织、培养队伍,并常常检查专家工作室工作,怎么能说专家工作室工作是私人的事情呢?市教育局领导高瞻远瞩,提出要把深圳市教科院建成国内一流教科院,我“凭一人之力,把华南语文教育研究提升到国家级前沿水平”(深圳市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李虎老师评价我的语文味研究的话),这难道不是对建设一流教科院的贡献?我这样的人到学校听课评课,当然有时要结合语文味教学法来评课。我认为我所做的,值得大力肯定与提倡。但有人在某个会上当我面 说:“教研员到学校评课,不要讲这法那法。”除了我能讲语文味教学法,深圳市、华南地区、整个中国语文界乃至整个中国教育界,有几个人有本事能拿出自己的成体系的教学法来讲?语文味教学思想影响全国,早已进入了大学课程与教材,是大学教科书级别的成果;东北师大研究我的30万字专著都出版了;用百度搜索“语文味”,会发现有海量的相关文献。而我作为语文味教学法创始人,评课时怎么就不能结合一下语文味教学思想、语文味教学法来评呢?当然这样的阻力是个别的,就是有很多阻力我也不怕。我的内心是非常强大的,意志也是非常顽强的,青山都遮住,何况前进路上的小石子?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十六年来,语文味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势一往无前,当年的星星之火,早已演变成烈烈燎原。语文味的这种影响,完全是自发的,其生命力会很持久,绝对不可遏制。所以我一点不担心我退休后语文味的命运。至少在二三十年内,语文味的影响不会消失。江山代有人才出,我(语文味)领风骚数十年。不信走着瞧。

我对梁青说,这样信心满满,是有根据的。例如,基于研究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的“程少堂教学艺术论”,进入四川师大《中国当代十大名师教学艺术研究》课程和教材;东北师大张岩撰写,作为国内学者独著的,第一部系统研究在职语文教师的语文教育思想的学术专著、近30万字的优秀长篇硕士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20139月在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在中国语文教育史上具有开创性、革命性贡献的,洋洋70余万言的《语文味教学法》,也将要在今年出版问世。尤其是今年马上将要出版的《语文味教学法》,绝对是中国语文教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历史性事件。不信走着瞧。

我又给梁青讲了一个故事。若干年前的一天下午,我带领一批深圳语文名师,参加某校一位语文名师的退休仪式。晚上聚餐时,我陪坐在这位名师旁边,他和我耳语道:“某某某(他们区语文教研员)退休了,我和大家说,屏蔽某某某。”听了他这话,我马上就想到我自己——我退休时,会有人说“屏蔽程少堂”或“屏蔽语文味”吗?也许会有。至少有的人心里会有这话。但我丝毫不担心这个。不担心,是因为作为一个学者,在业内,我的实力是很强大的(2010年10月30日,我在湖北赤壁市讲学时,赤壁市语文教研员介绍我时说,程少堂老师是一位语文教育理论家。他这一介绍,应该代表语文界不少人的看法。对他如是介绍,当年我就认为定位准确,五年后的今天,那就更不在话下。做一个语文教育理论家,我当然是完全够格的。我都打算把“语文教育理论家”写在名片上)。我向来是凭实力立足。我在位的时候,没有靠谁上位。语文味的影响,靠的也并不是深圳有多少人帮忙鼓吹,更不是靠的官方宣传、推广,靠的,是以顽强的毅力,十六年如一日坚持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十六年磨一“见”。语文味的影响,是一种纯粹的自发的影响。这自发的影响,“第一推动”是我,我这“第一推动”已持续推了十六年之久,已然形成强大的惯性,我在位不在位,关系就都不大,它都会动。我还对梁青玩笑说,“味”的分子细小,它既迷漫又弥漫,渗透力扩散力强,影响力会很持久。这信心,断不自今日始,是早就满满的。在语文味影响如日中天的今天,我就更不会担心日后我不在位时语文味会销声匿迹。语文味绝不会因着程少堂的下位而下位。据说《小学语文教师》杂志有句广告词是:“哪里有小学语文教师,哪里就有《小学语文教师》。”我要说一句语文味广告词:“哪里有语文教师,哪里就有语文味!”北京负责《语文味教学法》出版的责任编辑说:“这本书出现在改革开放的深圳,其独特个性和开创性,二三十年不会落后。”编辑说完,我立马补了一句:“我看五十年不会落后。”语文味理论必将进入中国语文教育史。不信走着瞧。

学术史、思想史告诉我们,思想不能屏蔽,历史不能屏蔽。

孔子,庄子,李白,杜甫,不担心被屏蔽。

是的,语文味不是儒家道家学说,程少堂也不是孔子庄子李白杜甫。但我们坚信,语文教学思想不会屏蔽语文味,中国语文教育发展史也不会屏蔽程少堂。

语文味将和语文共存。

所以,梁青啊梁青,不用担忧,语文味屏蔽得了吗?

梁青很善于总结,道,语文味,Wi-Fi全覆盖。

我接着说,密码,请随便按,哈!

                                      (2015-3-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75565.html

上一篇:近年来全国报刊发表研究程少堂与语文味论著要目(73种)
下一篇:少堂志林(114):君子与小人的区别
收藏 IP: 218.18.47.*|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