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7):“祝贺你,你要红了“

已有 1888 次阅读 2014-7-11 17: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2014年7月10日)晚上指导工作室成员写《语文味教学法》,搞到晚上快九点才准备下班,下班前一时兴起,把前段时间对一个匿名邮件的回复整理一下挂到语文味网和科学网我的博客上。可能由于这篇随笔涉及到学术批评所应具有的科学精神问题,科学网博客编辑将这我这篇博文作了重点推荐。我女儿在悉尼从微信上看到这篇文章,认为文章整体很好,但个别句子太犀利,要我改一改。今早起床,我就把题目由原来《要批评语文味,先要具备基本资格》改为《欢迎批评语文味,但请先了解先研究》,删去文中个别过于犀利的词句,并把科学网一位读者的留言发她:


评论 (1 个评论)[1]suoyouluntan  2014-7-11 12:52程老师反驳的文章逻辑清晰,有理有节,赞一个。现在那种浮躁的批评与辩论太多了,说点什么都是顾左右而言其他,说不到正题上,让人看了着急!


我还告诉女儿,我听取了她的意见,把比较犀利的文字删去了,题目也改得比原来柔和些了。


以下是我和女儿微信对话——



女儿:“结尾很好阿,比较俏皮,内容不那么犀利了。”


我:“我写文章、讲课不喜欢古板,喜欢幽默一些下。”

女儿:“年轻人敢挑战权威是好事啊,如何应答建议多参照孔子阿老子阿之类的 。”

又:“我觉得你以后就以权威自居吧,把自己当权威,就不跟小孩计较了。”

我考她,问:“如果是孔子老子,该如何应答这些事?”

这问题有点难。隔许久,她复:“不是有那种答弟子问的吗?
我忘了 就是传道授业解惑里的。”

又:“再愚蠢的疑问也可以解答,这就是大师啊。”

又:“有人骂才说明你的理论有影响力。”

我:“孔子也骂人。”

女儿:“谁能被孔子吗?”

我:“孔子骂过学生。”

女儿:“那也是屡教不改的吧。”

我回她:“语文味影响深广。现在常常有人不懂语文味,我写的文章他也没看几篇,却写文章批评,实际上是借语文味的名头影响好发文章博名。”

女儿:“祝贺你,你要红了。”

又:“没人骂的明星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明星。”

我回她:“你不知道你老爹早红了?”

女儿:“一面倒的歌颂不算红吧。”
又:“越有人骂,会越激发讨论,更多的人会好奇,想听你的课。”
又:“多少人写文章骂鲁迅骂余秋雨。骂你的也太不给力了。多骂骂才有助于宣扬语文味啊!”

我回她:“做学问和明星不同。”


女儿:“市场营销上一个意思。
出名了一个意思
你搜搜多少人骂鲁迅的
看看你就平衡了。”



女儿:“老子孔子文革也被骂吧。”
又:“语文味很有可能变成一个固有词和品牌。”

我回她:“孔子在历史上经常被骂,上个世纪至少被大骂过三次:‘五·四’时期骂过,文革再骂,文革后期评法批儒又骂。都是全国上下一起骂。”
女儿:“所以啊,你淡定吧,被骂是好事。求骂,求骂得有水平。”


我回她:“老子孔子鲁迅余秋雨的,这些话不都是我以前和你说的嘛。”

女儿:“如果一定要公开与人辩论或露出锋芒,一定要和与自己同级别的人闹!这样才能在江湖掀起腥风血雨大动作!与小人物不行!”

我复:“你这么小就这么毒啊,我以为只有我这把年纪混到今天这样名头的人才有这心理哩。我对骂语文味的基本都是置之不理,有时看着还自嘲:这骂的是谁的语文味呢?虽然文章中有我的名字,但怎么看怎么也不像我的语文味啊?所以我曾经模仿美国著名作家卡佛的一个短篇小说标题《当人们谈论爱情他们在谈论什么?》写过一篇文章:《当人们谈论语文味他们在谈论什么?》。有时看见骂语文味的文章,我就会在心里头高兴地说一句:这人评职称、报名师又多了一篇有影响的论文,或许还能在一个小地方评上论文一等奖,好!我还按照学术界公认规矩,把这些文章列入研究我和语文味的文章目录,作为我的学术影响的重要证据。”(我把语文味网上挂的 《近年全国研究程少堂语文味论著要目(52种)》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3121发给她看。


我又:“你说被骂是好事,那我骂你你咋不高兴?”  
女儿:“爹骂孩子有哪个孩子高兴的。”
我回她:“爹骂一点坏心都没有你都不高兴,别人骂有的是发自坏心,或居心不良。”

女儿:“有坏心要包容嘛,羡慕嫉妒恨是人之常情。”
又:“好吧没坏心的我以后不生气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10888.html

上一篇:程少堂:欢迎批评语文味,但请先了解先研究
下一篇:程少堂工作室集团冲锋 《语文味教学法》初稿诞生
收藏 IP: 116.76.100.*|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2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